传统美学与房地产广告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1 03:32:00

传统美学与房地产广告透视论文

论文摘要:对于房地产这样高卷入度的产品而言,广告所依托的美学理念是什么?这是广告从业者和美学研究者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目前大多数的楼盘广告是在克隆国外。在房地产广告中,依托中国传统美学基础,融入更多中国传统艺术元素,这是一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房地产广告的必由之路。房地产广告适时地运用意境之美、含蓄之美,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人们脑海中的自然美浅象和原有的文化遗传,于是便使广告受众有了想了解该房地产的冲动。中国的房地产广告不必东施效颦地模仿西方,完全可以借助传统中国美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广告。

论文关键词:房地产广告;传统美学;意境;含蓄

购置房地产是中国百姓一生中的头等大事之一。对于房地产这样高卷人度的产品而言,广告该如何立意才能取得成功?它所依托的美学理念是什么?这是广告从业者和美学研究者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一则成功的广告往往极具创造性和思想性。它以巧妙的构思、丰富的内涵,说服引导消费者去欣赏并接受广告宣传的内容,最终的目的是为广告主获得利润。一则好的广告,首先用精美生动的形象留给公众第一视觉印象,使公众感知到广告画面。其次,公众又因为广告本身所潜藏的文化性,使原本物化的产品赋予了灵魂,加注了更高层次的精神价值。在房地产广告中,这一特性表现得尤为突出。意境的烘托,人文情怀的体现,令消费者在感知过程中不仅领略到美的情趣,更引发了内心的向往和追求。

一、怪现象:中国楼盘戴着西方面具

笔者随手翻检近期各大媒体上的房地产广告,发现一个有趣的怪现象:原本是中国的楼盘,面对的是中国的消费者,但广告里中国楼盘却戴着西方面具,到处都晃动着非中非洋、亦中亦洋的面孔。例如:

广告一:“威尼斯花园开创私水居住新纪元。”广告文案说:“威尼斯花园,水、景、宅有机组合的精品别墅,依水而居,尽享舒适贵族品质生活。”一座北京的楼盘,位于干燥少雨的北方,却偏偏取了个水城威尼斯的名字,就算是这楼盘位于温榆河两岸,又怎能跟以舟代步的威尼斯相比呢?该楼盘的开发商近日又模仿意大利的民俗推出了新的促销活动:“嘉年华会,威尼斯千年传统化装舞会,面具掩护下的激情,打破社会的传统规范,狂欢的气氛里,空气里只有音乐,没有语言,令人目眩,透露着舞者无限的魅力。”在北京引进这洋节,完全是因为它“演绎着上流社会的游戏。”

广告二:珠江骏景地产的楼盘取了个“北欧春天”的洋名,宣称“欧式阳光板楼,我的阳光户型。’,具体广告文案:“欧式阳光板楼本身就是身份的象征,拥有的人更是让别人高看一眼。北欧春天户户采光通风、大面宽、短进深、通透宜人。更有钻石阳光室、多功能房、一步式阳光露台等功能空间,演绎真正阳光居所的高品味,映衬主人卓尔不群的鉴赏力。”

广告三:锦绣大地公寓的广告更是集中了所有想得到的能指符号。“如果有一处房子,拥有北欧的园林,新加坡的规划,德国宝马级外窗和遮阳卷帘,奔驰波茨坦广场幕墙,美国白宫围栏,瑞士的健康新风系统,保温隔热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你信吗?”最后一个询唤式的疑问,几乎不容置疑。

如上所述,中国目前大多数的楼盘广告是在克隆国外:什么澳洲风情、罗马庄园、北美风光、法国原乡、麦加利小镇等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与国外悠久的建筑历史和成熟度有关系。毕竟中国刚从几千年的封建等级制度森严的住宅文化中解脱出来,对国外自由、轻松的住宅文化有着天然的好感和羡慕,一旦有机会就会体验如同住在外国的感觉。另一方面,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刚刚兴起的现今,房地产广告应该如何面对中国的受众,这还是一个新兴的课题。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创作,挖掘出自己的东西。建筑不仅仅是建筑,它承载着很多更深层的东西,是人的艺术,是美的精华,是浓缩的历史,因此我们的房地产广告要体现越来越多的美,真正的美,真实的美,民族的美!

二、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房地产广告

在房地产广告中,依托中国传统美学基础,融人更多中国传统艺术元素,这是一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房地产广告的必由之路。房地产广告中更多地融人文化气息,可以做到以感性诉求为导向,以情动人,用情感作为诱导因素;其后以理服人,用理作为说服因素;最终实现情与理的互融共通。那么,中国传统美学具有哪些现代房地产广告可资利用的有效资源呢?

(一)讲求意境之美

从审美活动的角度看,所谓“意境”,就是超越具体的有限的物象、事件、场景,进人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即所谓“胸罗宇宙,思接千古”,从而对整个人生、历史、宇宙获得一种哲理性的感受和领悟。一方面超越有限的“象”,另一方面“意”也就从对于某个具体事物、场景的感受上升为对于整个人生的感受。这种带有哲理性的人生感、历史感、宇宙感,就是“意境”的意蕴。“意境”除了有“意象”的一般的规定性之外,还有特殊的规定性。这种“象外之象”所蕴涵的人生感、历史感、宇宙感的意蕴,就是“意境”的特殊的规定性。因此,“意境”是“意象”中最富有形而上意味的一种类型。

举例来说,中国古代山水画家喜欢画“远”,包括高远,深远,平远等各种形态。中国山水画家为什么要画“远,’?因为山水本来是有形体的东西,而“远”突破山水有限的形体,使人的目光伸展到远处,从有限的时间空间进到无限的时间空间,进到所谓“象外之象”、“景外之景”。所以,“远”就是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同样,中国古代诗人也都喜欢登高望远。屈原、阮籍、李白都写过登高望远的诗。为什么要登高望远?也是为了从有限的时间空间进到无限的时间空间,从而引发一种人生感和历史感。中国园林艺术在审美上的最大特点就是有意境。中国园林的特点不是一座孤立的建筑物的美,也不是一片孤立的风景的美,而是有意境。那么什么是中国园林的意境呢?就是突破小空间,进入无限的大空间。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建筑物,楼、台、亭、阁,它们的审美价值主要不在于这些建筑物本身,而在于它们可以引导游览者从小空间进到大空间,从而丰富游览者对于空间的美的感受。公务员之家

随着20世纪90年代商品经济大潮的涌动,中国逐渐进人一个崭新的消费时代。在一个相对富足的社会里,消费者的目的不再只为需要而消费,而更多的是为感觉而消费。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中,人们因过度的忙碌而更加具有情感方面的需求。因此,广告的表现内容越来越偏重感性诉求,以增加广告引起消费者的某些体验的几率。广告通过人们回忆生活的感情过程,来有效地控制人们的消费行为,从而实现广告销售的目的。

在房地产广告中,这种手法普遍使用。以一幅房地产广告为例,作品以中国国画所特有的水墨艺术体现独有的中国风韵。虽然是房地产广告,但丝毫没有出现楼房这一具体的物象,而是更倾向于传统的水墨景象与人文理想的结合,在一致的群体心理与意识形态中,求得消费者内心情绪与精神表达的统一。现代都市的喧嚣,使人们更向往宁静。因此,在都市生活的冲击下,符合民众口味的中国画的水墨写意,更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在房地产广告中创造一个特殊的意境,主要是使消费者达到浮想联翩的效果。这种效果一旦形成,消费者就会自然进人自己心中的理想境地:对置身于此类广告中的消费者而言,购买房地产不只是选择一种简单的居住生活,而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品质。因此,广告更易引发共鸣,从而提高销售。

(二)打造含蓄之美

《辞海》对“含蓄”一词有两个解释:“含有深意,藏而不露。”“不作正面说明,而用委婉隐约的话把意见表达出来。”“含蓄”作为一种美的型态或风格,主要是指其第二层意思,即意在言外。

对中国古典美学来说,含蓄是核心范畴之一。因为“含蓄”显然不仅仅是一种风格,而且是一种美的型态,即与中国艺术本体论有关。正因为如此,中国古典美学中的其它型态与风格大都同时要求含蓄。比如最经典的中国诗歌美学风格论著《二十四诗品》(唐·司空图著,837-908)中的多“品”都以含蓄美为共同追求,如‘.雄浑”之“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冲淡”之“脱有形似,握手已违”、“纤稼”之“窈窕幽谷,时见美人”、“典雅”之“落花无言,人澹如菊”、“绮丽”之“浓尽必枯,淡者履深”、“精神”之“生气远出,不著死灰”、“委曲”之“似往已迥,如幽匪藏”、“飘逸”之“如不可执,如将有闻”……这些都与“含蓄”之“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相通。总体说,“含蓄”对中国艺术而言具有本体论性质,它与另一范畴“意境”具有极其一致的美学旨趣:如果说“意境”偏重于艺术审美空间的存在,“含蓄”则偏重于艺术存在之美学性质的表述。

广告的最终目的是传达产品信息给消费者并使其在有限的时空条件下留下较深的印象,从而获得经济收益。为达到这个目标,广告作品除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外,衍生出的精神价值更是现代广告所追求的。

例如,一幅房地产广告用毛笔特有的笔触形态为设计元素,运用水墨产生的渗化感将其与实景图片结合在一起,在有限的空间中形成对比,虚实穿插,使画面既显得丰富多变,同时又融合了水墨的大气之势,更体现出楼盘的艺术气息。图形在画面当中,四周留白,在构图上简洁明了,易于人们视线的集中,并能够产生距离感。利用水墨画特有的传统,即用有限的取景来表现更深厚的个人情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自然观和社会审美意识,迎合消费者渴望回归自然的心理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大片的空间留白形成了一种有意味的“含蓄”,更易于引发某种特殊情感,传达出“回归自然”的人居哲学观。

三、总结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对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居所“住”的功能,而更多注重其生态性、健康等附加价值,因此以“泛居所文化”理念引领的房地产广告越来越多。如同时下热捧的“亲山主义、亲水主义、亲绿主义、享受主义”等等。这些主张身后的美学支撑就是人们心中渴望的自然美,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也就是所谓的“寄情山水之乐”。无论古人还是现代人,都会对泰山的日出、庐山的瀑布、黄山的奇峰、桂林的山水心驰神往,一旦置身其间,则能心旷神怡。可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钢筋水泥在诊释着进步的同时,也在扼杀着人们心中亲近自然,寄情山水的梦,于是一个接近自然、亲近自然的“浅象”便储存在脑海中,而房地产广告适时地运用意境之美、含蓄之美,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人们脑海中的自然美浅象和原有的文化遗传,于是便使广告受众有了想了解该房地产的冲动。中国的房地产广告不必东施效攀地模仿西方,完全可以借助传统中国美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