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食品接触材料的几个变化

时间:2022-01-18 03:47:52

应对食品接触材料的几个变化

摘要:塑料色母料是一种特殊的塑料材料,当用在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时必须符合新国标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的要求,而要符合这些要求,就必须从树脂原料、添加剂选择、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测、产品标签标识等方面管控,才能达成最终的符合性目标。

关键词:食品接触材料;新国标;变化

食品包装材料和容器对食品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保护食品免受外界的污染,保持食品本身的水分、营养成分、品质等特性不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却不可避免地会向食品迁移释放一些有害化学物质,如果超出一定的界限,就会危害人体健康。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研究表明,从包装材料和容器中迁移出来的有害物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食品污染源。塑料是最常用的、也是非常容易迁移出有害物质的一种食品包装材料。塑料色母料是一种特殊的塑料材料,以前没有产品标准,是参照塑料成型品的卫生标准。随着我国全新的食品接触材料标准体系的实施,新的食品接触塑料材料标准是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它适用于各种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包括塑料色母料,该标准于2017年4月19日正式实施。也就是说,当塑料色母料是用在食品接触材料或制品时,就必须要符合GB4806.7-2016的要求,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然而,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构建了一个从原料、添加剂到产品,以及生产过程和检测方法全覆盖的标准体系,如图1所示,整个标准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关联。这就要求我们对标准体系非常熟悉,而不是孤立地只看某个标准。产品的管控指标不再像旧标准一样是统一的、固定的,而是要对配方成分和产品的使用条件非常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管控,它是个性化的变动的。除了必要的测试报告之外,我们还需要核查所用物料的授权状态,整改完善标签标识,结合上下游的信息准备我们产品的符合性声明,因此整个合规性工作比以前要复杂得多。结合我们生产塑料色母料的实际,针对用在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母料产品,必须要关注。

1原料要求

标准规定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中树脂的使用应符合GB4806.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及相关公告的规定。这意味着,母料产品的基料应来自GB4806.6的附录A及卫生部公告批准的树脂。因此不仅要关注GB4806.6标准,还要及时收集的卫生部相关公告,作为我们选择材料的依据。

2添加剂要求

塑料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来自GB9685-2016的附录A.1、GB2760表A.2和卫生部的相关公告,不在上述清单中的添加剂视为不得使用,或者需要按照添加剂新品种申报。生产塑料色母料的原材料除了基料,还会使用颜料、分散剂、各种助剂等,添加剂的种类非常多,我们根据配料成分,有针对性地管控。管控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对特定添加剂的迁移测试和残留量的测试,因为不仅测试费用昂贵,而且很多添加剂没有检测方法,无法测试。这时可以采用的管控方式包括全迁移假设计算、总迁移量筛查、添加量计算等,只要有合理的方式证明产品合规即可。GB9685-2016对邻苯类塑化剂进行了大幅修订,它删除了DMP、DIBP、DIOP、DIDP4种塑化剂,塑料中仅PVC可以使用有限的几种邻苯类塑化剂,PP和PE等塑料都不能使用。食品接触用色母料以PP、PE、PET材料为主,不允许含有塑化剂,要对成品按照GB31604.3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进行检测合格。另外,色母料的生产过程不需要有意添加塑化剂,主要管控原材料即可。

3生产要求

GB3160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规定了生产基本要求,涉及原辅材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卫生要求和管理准则。为了符合标准的要求,我们主要做了6个方面工作:①按照食品接触材料生产通用卫生规范改造一个生产车间,从硬件上符合新标准的要求。②色母料产品分类,标注食品接触色母料。③专门车间日常管理规定对员工进行培训,并严格遵照执行。④试产阶段配方设计时,选材符合新国标要求。生产实现在专门车间。材料和产品贮存规划区域,产品运输采取措施预防可能的污染。⑤生产相关记录保存不少于3年。⑥定期对产品可追溯性进行抽查。

4产品检测要求

寻找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色母料产品的符合性进行检测,检测依据是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主要是对感官要求和理化指标的符合性进行检测。新标准中总迁移的测试原则是尽可能地模拟反映真实的使用条件,因此需要了解下游客户产品的具体使用情况,接触食物类型、时间、温度、是否一次性或重复使用、是否涉及婴幼儿人群等信息。这样做出的检测报告是个性化符合,一般不能通用,因此有些顾客就要求我们作全接触检测,这样的要求对我们的配方设计和材料选择增加了难度,相应也可能会增加成本,我们主要在配方设计时权衡考虑。每种塑料材料都是由特定的单体聚合而成,在聚合反应中,往往会有一些未完全反应的单体残留下来。塑料中常见的单体残留物质有ABS和AS中的丙烯腈、PA6中的己内酰胺、POM的甲醛、密胺树脂中的三聚氰胺、PVC树脂中的氯乙烯等。新标准规定单体及其他起始物的特定迁移限量、特定迁移总量限量、最大残留量等理化指标应符合GB4806.6-2016附录A及相关公告的规定。对照标准中单体的管控要求,食品接触用色母料主要是PP、PE、PET材料,没有这方面的检测需要。

5标签标识要求

产品标签是产品的“名片”,起到引导消费者购买合适的产品、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的作用。对此新国标做了统一的强制要求,在GB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通用安全要求》第8章产品信息中对产品标签标识要求作了详细规定,特别是提出了产品标识内容应包含产品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且符合性声明应包括遵循的法规和标准、受限物质及其限量、非有意添加物的评估信息和总迁移量合规性情况(仅成型品)等,要求食品接触材料供应链中每个节点的生产商有效传递产品的符合性声明。色母料产品包装,内用PE薄膜袋,外用牛皮纸袋或编织袋包装,通常每大包25kg,外包装袋贴有产品大标签和封口处的布标签。当顾客有小包装要求时,就按配比分包,如母粒配比为1:20,则每小包重量是1.25kg,20个小包可满足一大包25kg的要求,则在每个小包上也贴有产品小标签。小标签信息包括:材质、色泽、重量、批号,大标签信息按规定:名称、材质、重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生产者、地址、联系方式、“食品包装用”。符合性声明附在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后一并交付顾客。

6结语

食品接触材料的新国标与旧国标相比,变动很大,整体来看,是呈现更严格趋势。作为生产企业,我们不仅全面了解法规标准的要求,而且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贯标。只有为顾客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才能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作者:邢雅娥 单位:宁波色母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