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矿区食品监管论文

时间:2022-10-22 02:44:09

油田矿区食品监管论文

1建立建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市场监管联动机制

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在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分工方面形成了各自为政、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机构和机制。其职能、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考虑自身的环境特点,缺乏必要的沟通、协调,致使矿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较大漏洞。地方政府的市场管理部门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对矿区集贸市场、商业网点独立设置的监管机构,其人员配备、管理理念、管理办法及监管力度均相对薄弱。而企业对矿区市场监管又无明确的执行依据,形成了矿区市场长期无人管理的局面。这种矿区食品安全的市场监管方式,给一些不法商贩以可乘之机。问题食品流入快、流量大、漫延广、难治理,便成为当地政府与企业矿区需要共同解决的一大社会问题。为有效解决油田矿区市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应当按照“绿色矿区、健康社区、花园小区”的建设理念,依照国家《食品安全法》,改革单一的市场监管旧体系,建立由地方政府牵头,企业主动参与的政企合作、多元监管的新机制。首先应建立建全地方政府为主导、油田企业参与的食品安全检查机构与地方法规,改变过去的事后监管方式,构建事前监管、预防为主的新模式。实行政府主管部门为主、企业职工代表参与的食品安全市场联合监管制度。定期对设在矿区的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进行严格检查,依规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流通环节的各种食品实行严格执法。地方政府和企业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建设,通过齐抓共管,把问题食品消灭在初始阶段。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抓好无公害农副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抓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相关单位和厂处要建立建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制度,更新完善无公害农产品检测仪器设备,做好自产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规范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操作,在各生产基地设立检测点,及时对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残留、违禁药品进行检查,完善产品的自检程序,坚决杜绝不符合质量安全的农副产品流入油田市场。切实让油城居民吃到放心的米、面、鱼、肉等无公害农副产品。

2强化社区为主、居民参与的食品安全舆论监管

由于历史的原因,油田职工家属对到集贸市场自行采购生活必需品缺乏安全意识和相关识别知识,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鉴于矿区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的复杂性,需广泛发动矿区职工家属,开展以社区为主、居民参与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打一场围歼问题食品的战争。对于问题食品的危害性,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提高职工家属对问题食品的危害性的认识。树立食品安全有利于广大居民身心健康,有利于矿区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安全意识和效益意识。树立油田居民共同参与矿区食品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在油田范围内形成良好的氛围。对于问题食品的复杂性,可采取办黑板报、张贴广告、举办讲座、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居民了解问题食品的制作过程、流通渠道等,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还可将问题食品的相关识别知识编印成小册子,向油田居民进行讲解,对流入市场的问题食品让广大消费者从颜色、气味、形状等方面进行有效鉴别,使问题食品无藏身之地。对那些恶意造假坑害百姓的不法分子,要坚决揭露予以曝光,必要时要动用法律的手段换回百姓盘中餐的“清白”。注意引导消费,保护和宣传那些守法经营的企业,做好食品安全信息的管理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让消费者掌握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加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最终使假冒伪劣产品失去消费市场。大力开展“社区是我家、健康靠大家”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我是矿区一居民,食品安全我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市场联动新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对问题食品实行全体居民主动监管和义务监督。

3抓好自产自销流通管理,发挥示范作用

油田矿区自会战以来形成了以油气生产为主,农牧副业为辅的以农补工,工农结合、工农商全面发展的现代企业生产格局。但随着油田企业改革、改制和矿区多种经济成份的发展,油田自产的农牧产品与职工家属生活的关联度却日趋弱化。面对新的挑战,必须优化现代农业经营方式,以发展矿区规模农场为主体,打造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扩大无公害绿色产品营销规模,将无公害牲猪和水产品由周末一天一店试验购买变为天天多店任意购买,对矿区周边集贸市场及商场超市起到示范作用,以此带动周边及广大居民参与的产供销流通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矿区食品安全流通模式。一是要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快生态观光农业、绿色农业建设步伐。抓好规模农场的水稻、小麦、大豆、棉花、油料的良种培育,形成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的科学种植格局,自产的“油城香米”尽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以满足油城居民“米袋子”的需求。二是要坚持搞好无公害蔬菜果品的生产与认证,抓好丝瓜走廊、葡萄走廊、葫芦走廊等果蔬采摘园规模建设,使无公害水果、蔬菜成为油城人民最欢迎的主要果蔬品种。三是要强化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的加工与销售,加大具有保健功能的系列杂粮挂面产品的产销力度。四是要强化标准化、规模化、无污染养猪场建设,加快特色养殖基地及休闲垂钓园及冬暖温室大棚建设步伐,打破传统单一的养殖格局;坚持引进梅花鹿、鲈鱼、紫马铃薯、紫甘薯、水果玉米等新品种;试行鱼———鳖混养,使特色种养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无公害商品猪销往上海世博会的基础上,对畜牧养殖实行无公害全覆盖,使无公害水产品创出江汉品牌。五是大力开展农业、养殖业的科研工作。一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稻茬麦免耕栽培技术研究》、《猪细菌性高热疾病调查与防治》、《紫薯新品种及无公害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等局级科研成果。另一方面,继续开展《江汉油田梅花鹿养殖技术研究》、《红肉蜜柚的引种和栽培技术研究》、《水上蔬菜栽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等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加快科技人才和实用人才培养,使无公害栽培,果实套袋、大棚滴灌等种养殖新技术推广和粮—菜,果—菜等高产高效新模式应用落到实处;六是做好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加强“畜禽疾病防控”,“农业科技”、“粮油食品加工”及“畜牧养殖场管理”等QC活动小组建设,完善动、植物疾病防控措施,加大种植、养殖现场服务力度,提高油田农业、种养殖业生产水平与销售水平。为矿区职工家属提供充足的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健康食品,在生产、流通、供应各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和自律,逐步扩大市场影响力,为强化矿区食品安全监管,为建设更加健康、更加环保、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油田矿区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李玉娥单位:江汉石油管理局农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