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检测对食品安全的作用

时间:2022-08-22 08:56:54

食品检测对食品安全的作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食品检测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同时也对身体带来损害。为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就要通过高要求的检测标准,提高食品安全性的策略,为人们的生活安全和饮食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食品检测;食品安全;检测标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食品安全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对食品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人们不再因为吃不饱而担心,特别是现在物产丰富、丰衣足食,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也在不断地提高。饮食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快速发展的问题,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前提下,食品企业需要结合安全和质量来进行完善,避免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完善质量和检测,通过现代检测技术保障人们的健康。

1中国食品标准现状

目前,我国已制定并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覆盖多种食品安全指标,国家卫生纪检部门对于食品安全标准与评估也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公布实施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其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的方法,同时,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食品安全的评估,为完善标准提供科学依据[1-3]。除此之外,还构建了相应标准化体系表,涵盖了谷物、食用油脂、糖果、果蔬制品等,各个产品基本上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同时,国家制定公布了乳品安全标准,真菌毒素、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的使用都列入了食品安全标准。同时,将一些食品污染物、微生物等进行分类,组织多位医学、农业、食品等权威专家负责标准审查工作。很多食品中会添加大量的添加剂,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大量的添加剂会导致头痛、头晕、腹泻等问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食品安全市场的运行。

2食品检测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①建立健全的食品检测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性。各个行业的发展需要结合现代的道德体系来进行食品检测,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不断控制食品的原材料和质量,利用食品添加剂来完善食品加工的方式[4]。②完善食品检测的标准,及时处理食品的安全问题,在食品检测中,需要结合检测标准,对食品安全进行完善,对于检测有问题的食品,在销毁之后,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整改与整顿,从而加强对食品企业的监督,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从而保证食品质量。③食品检测可以有效控制产品中的原材料和添加剂的加入,并且还可以追溯食品的源头,控制原材料的选取,保证人们食用时的安全。

3提高食品安全性的策略

3.1加大基层食品检测机构建设力度。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不断重视。要想保证食品安全,就要建立完整的食品检测机构,从初期的采购到加工程序,再到后期的包装,每个细节都需要建立食品监督检验所,从而有效地对检测部门的统计和及时分析。在食品检测机构上,要明确各个程序的管理,不断引入先进检测设备和技术,保证整个检测质量,使得在公众对食品安全检测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为食品安全提供保证。整个食品检测机构的建立是保证基层材料选取和实施的机构,也是保证人们安全的一种方式[5-7]。3.2强化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检测能力。食品安全不仅影响着社会公众的健康,也影响着食品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发展效果。①食品企业的安全检测需要各食品生产企业的每个领导人和操作人员明确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前期食品方案选取和材料分析时,明确各个材料对人体的危害性,还要明确整个环节的资金支持,不断引入先进的检测设备的利用,把检测作为每个环节的重要性,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水平的基础上,生产出高质量、高安全性的食品[8]。②在检测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要强化监督管理体系,找出生产的薄弱环节,降低食品污染,保证整个安全的环境实施。同时还要提高自我检测能力,检测人员要明确食品样本和生产流程,把整个检测实验部门进行筛选,使得企业中食品安全的检测得到重视。3.3统一管理体系。相关的管理部门及与之相关的行业部门需要做好相应的协调,各个部门要明确食品检测都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努力,同时还要与管理部门进行密切的沟通,例如食品检测的流程需要各个部门协作沟通,医疗、农业、药品等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关系,要实现统一规划和审查工作,充分彰显各个部门的职能所在。同时,国家要对管理进行审核,在实现标准制定和修改工作时,要通过传达到各个职责的部门,注重行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性,把一切应用程序都妥善管理和协调,并且对商品的检测认知度要明确,从而避免彼此之间的矛盾激化,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9]。3.4加强检测人才队伍建设和设备的利用。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①要挑选一批具有法律法规、标准、检验技术、食品工艺等专业技术,从国家标准层面到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都需要相关专业的专家来共同协作[10]。②要重视食品安全人员的队伍建设,不断培养专业人才,了解当前食品形势,还要对食品工作者进行培训和学习,让一些有知名度和才干的标准专业人才增强学习和交流,同时还要不断的拓展与国际接轨,使我国食品标准及其出口食品与国际接轨。③要扬长弊端,发扬食品检测的设备利用和技术的安全化,还要不断学习国外食品检测的标准,并且根据此制定出符合我国食品的检测体系。

4结语

食品检测是当前国家提倡的质检标准之一,也是完善我国对于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任务。从当前发展趋势上来看,食品检测发展是未来食品发展的关键,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为了保证食品检测的发展,就要制定出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能力,从初期的制定方案到选择材料再到后期的包装及其后期的检测,每个环节都需要统一的管理体系,为食品检测发展的关键及其安全性带来保证,让融入生活的食品不断得到革新,使得整个食品安全质量更加安全和规范化,使人们的健康也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关炳峰.质量管理在食品安全中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3):282.

[2]王佳男,肖茜文,王艳蕊,等.食品微生物测试片的研究进展[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6,7(2):701-705.

[3]魏凌云,陈杏洲,赵喜红,等.食品安全教学中的质量管理体系[J].课程教育研究,2015(30):163-164.

[4]王雪敏.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5]季建刚.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6.

[6]冯叙桥,赵静.食品质量管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5.

[7]陈宗道.食品质量管理[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

[8]江汉湖.食品安全性与质量控制[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9]杨丽,李哲敏.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建议[J].世界标准信息,2005(4):8-11.

[10]周艳琼.食品安全必须让标准说话[J].大众标准化,2006(1):25-28.

作者:邹小利 曹艳华 单位:漯河食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