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学辩论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18 03:53:12

食品安全学辩论式教学论文

摘要: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共同关注,它关系到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国家声誉等方方面面。《食品安全学》是高等院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主干课程,由于其学科交叉性强、内容多、知识点分散等特点,因此存在授课难度大、教学质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作为一门新兴课程,其建设和发展必然要经历循序渐进的过程。辩论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由小组或全班成员围绕特定的论题辩驳问难,各抒己见,在辩论中主动获取知识、提高素养的一种教学方式。本文结合《食品安全学》课程的特色内容,探讨如何将辩论式教学引入《食品安全学》课程中,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从而促进综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食品安全学》;辩论式教学;教学改进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从过去满足基本生存膳食需求的食品数量安全上升到要在营养卫生方面满足人体健康的食品质量安全层面。目前已有上百所院校在源源不断的为社会提供食品安全专业人才。《食品安全学》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主干课程,现在普遍的教学方法仍然是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这种“灌输式”教学使“教”与“学”很难良性互动,难以保证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兴趣和动力。辩论式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能很好的保证课堂的活跃度以及学生在课程中的参与度。本文将讨论如何把辩论教学法引入《食品安全学》的教学,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

一、辩论式教学

辩论式教学要求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而不是被动接受教师所讲的知识。同时,辩论式教学也要求学生能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辩证的思考,找到足够支持自己观点的论据,与持有不同观点的人进行辩论。作为一种教学方式,辩论式教学的优点在于: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辩论式教学可以很好的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能主动地参与到课程中去。为了参与到辩论中,学生首先要对论题进行分析,搜索有利于自己论点的论据,思考如何反驳对方的观点,这样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辩证思考的能力。此外,在辩论中,随着辩论的深入,在学生遇到自己没有准备到的问题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

二、教学的组织与具体实施

1.辩题的选择。辩题的选择是辩论课的基础,因为辩论是在一节课的时间内进行的,所以辩题的选择不宜难度太大,同时要结合《食品安全学》的特色,并且最好能够抓住社会热点。以“食品添加剂的利与弊”为例,正方的辩题可以为“食品添加剂利大于弊”,而反方的辩题则为“食品添加剂弊大于利”。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正日益受到民众的关注,几起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和非法添加的事件更是让群众把“食品添加剂”视为洪水猛兽,这个辩题既包含了《食品安全学》中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内容,又抓住了社会热点话题。此外,考虑到一次辩论所能参与到其中的人数有限,可以在每学期设置多次辩论教学,优先让还未参与过的同学参加,这样就可以让绝大部分人参与其中。2.辩论前的安排。辩论之前,将学生随机分为两方,再抽签决定正、反方的辩题,接着由组内自行选出一辩至四辩的人选。教师可以对辩题和相关知识进行适当的讲解,之后由各组成员在互联网、图书馆等进行材料的查阅,并对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形成辩论时所需的论点和论据,并根据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猜测,想出相应的对策。考虑到辩论后需要进行点评以及打分,可以由几名教师或专家以及学生组成评委对最后的结果进行评价。这样既可以保证教师或专家对点评的专业性,也可以让未参与到辩论过程中的学生参与进去,并且可以从学生的角度发表观点,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的见解。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可以设置相应的奖励措施,例如参加辩论的同学可以获得一些小礼物或平时成绩的酌情加分等。3.辩论的进行。辩论开始前,由任课教师或选出的答辩评委进行引导性发言,讲明此次辩题的目的意义及在整个《食品安全学》课程中的重要性,并介绍参与活动的人员,等等。然后开始主持正、反方就指定的辩题进行有序辩论,也可以根据实际上课的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4.辩论后总结。辩论后,任课教师先组织评委对双方的辩论进行打分,在此期间教师可以针对辩论中的细节进行点评,如对辩论期间其他学生不理解的方面进行解释、对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接着,可以让评委对辩论进行点评,可以针对辩论中的学术性问题或选手存在的辩论技巧问题进行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最后,由任课教师参考辩论过程和评委点评公布辩论的获胜方,并明确相对正确的观点,对学生的提问进行解答,并对知识进行延伸介绍,等等。以“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为题的辩论为例,即使现在的科学也并不能对转基因及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做出明确解释,这就需要教师和评委根据学生的现场辩论表现决定获胜方,并且对转基因相关的知识进行深化巩固。

三、教学效果评价

辩论式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语言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些都表现在学生能够自主地进行资料的查阅、整理,对论点论据的把握,对对手策略的预计和针对以及辩论中的表达和临场应变上。可以说,辩论式教学可以充分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对新知识进行整理、理解及运用,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再通过教师以及评委的点评,加深对知识的认识。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学生通过媒体可以掌握最新的食品安全案例,并将其整理为论据,这样能让学生获得最新的食品安全信息并通过辩论加以实际应用,可以很好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运用能力。对任课教师而言,辩论式教学的意义在于能够通过辩论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辩论中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并能通过辩论更好的认识到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为教师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提供了更加简单有效的途径。当然对于教师而言,如何能够更好地进行辩题的选择,更好地主持辩论,找到更权威的教师或专家作为评委,也都是教师应该考虑的。另外,还应对辩论后学生可能提出的不解的方面进行准备。为了能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必须保证自己掌握前沿的食品安全知识,这样就能让教师和学生的知识水平达到共同提高的效果。此外,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自由式辩论,即教师提出问题,如“食品法规应该严格还是应该宽松”,然后由学生自由阐述观点和依据,这样相比对立式辩论更加方便,但同时要求教师能够控制自由辩论的节奏。当然,辩论式教学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进行一次辩论需要长时间的准备,或学生进行辩论时语无伦次或言辞过激等,这就需要任课教师对辩论过程进行适当的把控。

四、结语

近年来食品行业不断发展,但同时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社会需要大批优秀的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者,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食品安全学》课程的建设和改进迫在眉睫。本文提出的辩论式教学与《食品安全学》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同时还提升了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力求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食品相关行业的人才。然而,《食品安全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课程,其内容还会随着社会食品安全的发展而变化,所以这门课程教学模式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的经验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进,同时也要借鉴旧方法中的可取之处才能在学习与反思中不断提高,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并为社会培养更专业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锡文,邓楠.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4-17.

[2]邓尚贵,霍健聪.辩论教学法在《水产食品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与效果评价[J].教育教学论坛,2011,(26):177-178.

作者:陈薛钗 林世玮 郭敏军 周玉柏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