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探究

时间:2022-12-11 09:26:43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探究

摘要: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食品安全问题在我国社会发展中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目前我国的食品质量检测体系来看,我国的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发展还不成熟,重点体现在应用一些比较难的食品检测技术时,这种不成熟的技术无法符合目前食品检测行业的需求。近几年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已经是我国重点关注的技术之一。本文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和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研究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食品安全;检验技术;质量安全

1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

1.1环境污染造成水产品养殖源头污染。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其产生的垃圾大部分都渗透排放到附近的水域中,造成其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大量的化学有机污染物及超标的重金属会长时间留在受到污染水质里产出的水产品里,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1.2转基因食品危害健康。转基因食品指的是在某种作物的生长过程中,把其他物种的一些基因融入其中,来达到增加产量、增强作物抗性的目的,来对作物的作用实现一定程度的优化。现阶段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已经直接以某种形式出现在人类食品范围,其使用安全效用和产生的问题不断受到社会的关注[1]。转基因食品出现的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转基因食物导致人类过敏、生物毒性、营养成分和品质裂变、对生物形状改变和转基因技术中的社会伦理道德问题。1.3生物化学制剂造成种养殖源头污染。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化学制剂的水平也不断提高,大量化肥农药和杀虫剂进入市场。为了使产量得到提升,人们不断增加生物制剂的需求量和使用量,严重影响到了种养殖业源头的食品安全。大量的生物制剂和化工原料进入食品加工领域,不良生产厂家为让食品保质期得到延长使用了大量的生物制剂,导致产生大量的微生物和毒素污染。没有合理进行工艺杀菌造成没有完全消灭微生物,有些企业甚至根本不进行消毒杀菌造成产生很多的病原微生物。

2我国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发展中的问题

2.1食品检验检测准确度不高。近几年我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其中一些比较严重的事件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正常发展,相关部门没有足够的监管和检测技术水平较低是产生事故的因素之一。因为我国影响食品质量的因素非常多,一方面食品生产过程中卫生不达标造成食品变质,另一方面商家超量或者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非法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等问题,都会造成食品检测部门无法有效进行检测。在快速检测和精确检测中[2],还会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差异,这就导致大部分已被检验的食品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大部分没有被监管的食品的安全隐患会更加严重。2.2食品快速检验技术发展较慢。随着我国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在食品生产方面很早就形成了一套比较健全的工业生产体系,所以每天都会生产多种类型的食品,而要想使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保证,相关监管部门一定要及时检测生产的食品,这就要求有高水平的食品快速检测技术。但现实情况是,我国有关监管部门和检测部门建立时间不长,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不高,而且有关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足,造成了我国的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水平很低,导致一些已经检验过的食品仍然有一些安全问题。

3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重点发展方向

3.1生物传感器法。生物传感器是一种可以轻易感受生物物质并能够将其浓度转换为电信号进行检测的一种生物电子仪器。该仪器以生物中的酶等大多数生物单元或比较稳定的固化的生物成分当作生物敏感材料,使用合理的理化换能器和信号放大设备,建立一套具有接受器和转换器功能的系统。3.2转基因食品检验技术。转基因食品近几年受到广泛关注,虽然并不能证明其具有危害性,但是人们仍然注重其安全性,发展转基因食品检验技术,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转基因技术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把其他植物的基因输入目标体内来完善植株原本不足的一种技术,在检验时可以使用蛋白质检验,传统的检验方式的速度较慢,开发一种高效的食品检验技术,是食品安全发展的重要需求。3.3构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我国的食品安全体系还在起步阶段,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水平更低,我国应构建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为食品安全提供制度保障。完善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要求工作人员可以熟练掌控食品生产的任何环节,使得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得到有效的监督。

4结语

食品安全的保障是一项长久活动,保证食品安全就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不懈努力。随着人们不断增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我们必须找到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技术正确的发展方向,构建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确保市场食品可以得到有效监管,让我国的食品安全进一步得到有效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龙飞跃.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问题与对策分析[J].当代化工研究,2016(9):148-149.

[2]刘宏宇.食品安全检测检验技术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5):119.

作者:方猛 单位:马鞍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