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教育教学启示

时间:2022-09-04 08:49:34

食品安全教育教学启示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一系列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逐渐被媒体和网络曝光,例如影响比较大的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海南“毒豇豆”事件和河南“瘦肉精”事件等。诸如此类的食品安全事故屡禁不止,对社会稳定以及经济发展均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由于食品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为此食品安全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而食品安全教育更要适应时代所需,逐渐被有系统、有计划、以后组织的融入到了高校教学当中。本文畅谈生物化学本科教学当中与食品安全教育的有效结合启示,主要目的在于能够提高高校学生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培养高校学生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能够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分析与思考,进而寻找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培养自身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一、食品安全概述

食品安全(foodsafety)主要是指食品无害且无毒,能够与应有的营养要求足相符合,对于人体的健康并不会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的危害。针对食品安全,可以说是在当今社会上出现的“食物中毒”、“有害物质影响人体健康”等公共卫生问题出现基础上而产生,当前已经成为了一门对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保障食品卫生以及安全食用的专门领域。良好的食品安全能够有效防范食物中毒,并且能够降低疾病隐患,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谓食品安全,其标准的定义为:食品(食物)的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消费等活动均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和要求,不存在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以导致消费者病亡或者危机消费者以及其后代的隐患[1]。由此可见,食品安全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既包括现实的,又包括未来的。加之其与人体健康存在密切关联,与生物化学之间亦存在一定关联,为此,可以将其与生物化学本科教学相互结合。

二、食品安全教育现状

(一)国外现状

对国外食品安全教育现状进行阐述,主要从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入手。首先,美国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最早提出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的国家,因此其现今已经具备了比较系统的和齐备的培训、教育体系。与此同时,美国的食品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以及食品安全体系防御措施的重要内容。其为了提高全国人民的食品安全意识,采用了广泛的、深入的全民教育,以此提高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在校大学生更是其重点教育的对象。其次,日本在二战以后尤其重视对消费者进行教育。为此,日本成立了食品添加物协会、食品卫生协会、食品安全协会等。各个组织在每一年均会展开比较大型的学术交流,对食品安全和卫生问题进行探讨,并且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通报。此外,日本亦创办了食品安全教育类的培训班,对食品生产、流通的相关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等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当前,日本的食品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了在校大学生必学的课程内容。

(二)国内现状

与国外的食品安全教育相比较而言,我国由于经济水平较低,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方面并不完整,使得当前的食品安全教育并未完全进入到高校教育当中。但是,受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以及绿色和平组织的影响,使得我国逐渐将食品安全教育与高校教育相结合。在网络宣传、消费者保护协会、相关立法文件等方面亦不断完善,已经初步具有了一定影响力和规模。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我国主要体现在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市场的门槛比较低,缺乏专业的食品安全技术人才,并且不能够拥有比较先进的、严谨的食品检测技术和监督手段[2]。生命化学主要对生命的化学造成进行研究,与食品安全教育之间存在一定关联,若二者能够有机结合,在本科相关专业教学当中将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教学效果。

三、生物化学本科教学与食品安全教育的结合

(一)生物化学本科教学与食品安全教育的相关性

生物化学本科教学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与食品安全教育存在着比较密切的相关性。例如,在《生物化学》第三版上册中的第一章和第二章教学内容以及下册的第29章教学内容当中,涉及到的知识内容主要介绍了生命的构成,其中包括了核酸、糖类蛋白质和脂类等生物大分子[3]。同时,生命具有比较重要的生理功能,其中的每一项生物大分子均能够为生命的活动提重要能源,不同的分子之间又会通过脂类水解和糖酵解等产生相互的转化[4]。该部分与食品安全教育之间便存在着密切关联。与其相关的食品安全教育内容主要为脂肪肝、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主要由于现今时代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身体内摄入的营养过剩,与此同时便会引发上述疾病。在生物化学本科教学当中进行该内容教学时便可以与其相互结合,使同学们了解到过度使用油腻食物和甜品的危害,以此促进学生极其家庭成员更加合理的饮食,并且能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二)生物化学本科教学与食品安全教育的结合实践

生物化学本科教学内容与实际的食品安全教育进行结合实践前,必须要调动学生在此方面的学习积极性,并且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以便能够具有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具体的结合实践当中,例如第11章的维生素与辅酶教学结合食品安全教育。从维生素的发现入手,引用英国生物化学家普霍金用饲料喂食老鼠的试验,喂食的若为纯化饲料,其中仅含有脂肪、核酸、矿物质、糖和蛋白质,则此时老鼠并不能够存活,但是,在该饲料当中加入极微量的牛奶,则老鼠能够正常生长[5]。通过该教学内容可以向学生提问:试验说明什么?事实上,该实验主要展现的便是牛奶当中存在着动物体所需要的食物辅助因子,即维生素。由此可以联系到现实生活当中的食品安全内容,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日常生活当中并非使用越多维生素越好,具体的维生素补充需要因人而异,一定不能过量补充,可以列举生活当中为了长高盲目补充维生素以及为了养颜过度补充维生素的案例。据此,在生物化学本科教学与食品安全教育相互结合的情况下,学生能够更好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当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结论:综上所述,生物化学属于本科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重要教学课程内容,食品安全则成为了现今时代社会十分关注的,与人体健康存在密切关联的话题。生物化学本科教学当中的部分内容与食品安全教育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联,将二者进行有效结合,能够促使学生在实际的学习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食品安全素养,并且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与食品卫生观念。该举措亦能够促使我国的食品安全教育体系早日完善和成熟,促使我国逐步加强对全民的食品安全教育,进一步保障全民的身体健康,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稳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作者:张智 单位:临沂大学

参考文献:

[1]方勇,杨文建,陈悦等.重金属铅的化学形态及其食品安全[J].中国粮油学报,2013,06(11):123-128.

[2]李浩林,刘箐,杨珏萍等.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最新应用[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3,06(08):163-168.

[3]陈巧林.论食品安全事件对化学教育的启示[J].广州化工,2013,15(03):300-301.

[4]罗美庄.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与生物化学教学[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06(12):61-62.

[5]周志江.生物防腐剂及其在食品防腐中的应用[J].保鲜与加工,2015,0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