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检验检疫对食品安全的作用

时间:2022-09-04 08:44:14

动物检验检疫对食品安全的作用

摘要:当前,食品安全成为人类共同话题,食品安全不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还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稳定与发展。为此,对动物检验检疫在动物性食品安全中的作用及其需要改进的措施等方面作以阐述,以此推动我国动物检疫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动物检验;检疫;食品安全;作用意义;建议

1前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现代农业科技在畜牧业中的运用,在提供极其丰富动物性食品的同时,为追求生长速度和经济效益的市场竞争下,而带来诸多的肉食品安全问题。2006年河北省的“红心鸭蛋”案、上海瘦肉精中毒案、2007年河北新乐市加工“病死猪肉”案、2012年“速成鸡”事件等等,严重的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也给畜牧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我国动物性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

2.1养殖环境的污染当前,随着环境的污染,畜牧养殖所需的饲料以及养殖环境受到农作物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以及工业“三废”的排放等因素影响,使得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日趋严重,造成饲料原料中储蓄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从而诱发人类各种疾病的发生。2.2违禁添加药物和微量元素过量使用个别养殖场户或饲料厂,为追求非法利润,私自添加违禁药物,或者大剂量使用微量元素,导致药物残留在动物产品内,经食物链进入人体,对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3兽药、农药使用方面部分个体兽医大剂量使用或滥用青霉素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等抗菌药,甚至使用激素类药物,不仅不利于动物疾病的治疗,而且导致动物产生耐药性和动物产品中的药物高残留。最后进入餐桌上,由于药物在人体内的蓄积,最终危害人体健康。2.4动物患病和寄生虫病经统计调查,全球已知道的动物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有300多种,其中有100多种为人畜共患病,可直接侵害人体。畜禽产品未经检疫或未检疫出等原因造成携带寄生虫的动物产品上市,最终对动物产品安全构成威胁。2.5动物屠宰加工过程动物在屠宰、加工、运输、销售过程中由于动物防疫条件和卫生条件不达标,操作不规范导致的二次污染也非常严重。目前我国牛羊禽等还未能实行定点屠宰,致使私屠滥宰现象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还未彻底根除,加之部分地区的屠宰场由于屠宰量小、效益偏低,在加工过程中的废弃物、污水、粪便等不能及时的处理造成二次污染。

3动物检验检疫工作措施和建议

3.1切实抓好动物产地检验检疫动物产地检验检疫,是从源头上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首先要搞好养殖场(户)的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工作,积极推行规模化标准养殖,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完善畜禽标识及可追溯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畜产品安全主体责任。其次应建立养殖场(户)“瘦肉精”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监督抽检制度,杜绝“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非法添加。监督养殖场(户)建立养殖档案,所有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使用都应按规定登记,严格执行兽药使用“停药期”制度。再次建立健全动物产地检疫工作档案台账,包括“检疫申报”、“现场检疫”、“瘦肉精监管抽检”、“检疫出证”等台账记录,做到行踪有记录,工作有记载,检疫可追溯的“痕迹化管理”。加强使用后的动物产地检疫证明存根的核销审查力度,促进规范出证,对票证填写不规范者,实行过错追究。3.2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首先要加强动物饲料兽药管理力度。一是在流通环节加强管理,在动物性食品进入市场前应该加大兽药、农药、抗生素等残留主要因素的检验检测力度,对农药兽药、激素残留超标等违规行为,按照畜产品追溯体系管理相关制度,严厉查处,严把市场入口关。二是加强兽医诊疗以及兽药、饲料经营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增强各经营者、从业者的法律意识、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其次加强动物饲养监管。一要强化免疫。坚持“预防”为主,抓实动物强制免疫和基础免疫,确保防疫密度和质量。二要健全养殖制度。加强养殖场户的管理,监督其建立严格的畜禽养殖档案、免疫制度、消毒制度、动物出栏报检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和休药期制度等。3.3加大动物检验检疫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的机构队伍建设,保证检疫检验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加大培训和教育,提高执法队伍的人员素质、政策水平、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为检验检疫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保障,有效地夯实检疫工作的基础,使动物检验检疫工作机构和人员有效落实。3.4强化宣传,提高认识首先是加强对养殖企业(户)的宣传,引导养殖企业崇尚(户)科学养殖、绿色养殖氛围,积极打造绿色品牌意识。其次是要加大对屠宰、加工、生产商的诚信和食品安全教育,使其逐步养成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行为习惯。

4结论

动物检验检疫在肉类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各项规定及程序是否到位,关系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必须建立健全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动物与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人民群众对动物性食品及其产品的安全和质量要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作者:刘健 单位:陕西省汉阴县畜牧兽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