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探究

时间:2022-09-01 11:50:26

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探究

随着化工技术的进步,食品添加剂行业也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机遇期。但是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存在着良莠不齐的态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食品安全。近年来,有关食品添加剂影响食品安全的新闻屡见报端,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损害了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信任,不利于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食品添加剂概述

食品添加剂是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使食品的风味、卖相更好,或者出于延缓食品腐败变质的目的,而添加的各类添加剂。常见的食品添加剂通过其作用主要可分为:增甜型添加剂、增鲜型添加剂、防腐型添加剂、染色型添加剂、膨化剂等。

二、食品添加剂对于食品行业发展的作用

各色食品添加剂的存在,对于消费者而言,满足了食品消费市场对于食品多样性的需求,同时对于食品生产厂商而言,可以在食品原材料种类有限的情况下,实现食品生产的多样性。相较于传统食品而言,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往往口感更丰富,色泽、味道以及其他卖相方面也会更好。如果食品添加剂行业能够规范发展,那么对于整个食品行业和普通食品消费者而言,都是有益的,而且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三、食品添加剂的现状及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从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可以看出,在食品中加入食品添加剂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由于这个行业牵扯到太多的商业利益问题,某些不良厂商为了谋取利润而不惜以食品安全为代价,在食品中加入过量的食品添加剂和未经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规范》批准的化学添加剂。1.增甜剂的滥用。在所有的食品添加剂当中,滥用最广泛的当属增甜型添加剂。常见的增甜型添加剂包括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蜜素发现于上世纪30年代,其甜度是蔗糖的数十倍,价格便宜,因此使用相当广泛。人体摄入过量的甜蜜素后,会对代谢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属于不建议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然而实际上直到今天,甜蜜素依然在各种饮料、奶制品、甜点、饼干类食品中滥用。阿斯巴甜是另一种常见的增甜剂,相对于甜蜜素,阿斯巴甜对人体的伤害要小得多,但仍不能排除其具有轻度致癌和其他致病性的风险。2.三聚氰胺的非法使用。三聚氰胺,化学式是C3N3(NH2)3,本是一种化工原料,摄入后会对人体特别是婴幼儿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然而由于在奶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检测时,添加了三聚氰胺的样本能够骗过检测方法,即使蛋白质含量很低,但只要加入了少量三聚氰胺,便可以大幅提高检测结果中的蛋白质含量,这个特性被不良商家利用后,奶农和国内的多个奶制品品牌开始在其产品中使用三聚氰胺。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对于国内的乳制品行业造成了不可逆的严重打击。时隔多年,国内消费群体依然未能恢复对国产奶粉及其他乳制品的信心,这说明食品添加剂的非法使用不但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在一定层面上危及相关行业和经济的发展。

四、规范食品添加剂行业,保障食品安全

1.监管到位,精准把关。要保证安全地使用食品添加剂,首先要在法律和管理规定层面做出努力。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是前提,而且监管上要严格执行。对于实际的食品生产过程,要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同时,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实际的操作检测当中,每一层的把关都离不开对检测技术的依赖。因此在技术上要紧跟时展趋势,三聚氰胺事件中,除了涉事企业要负主要责任外,还有一部分责任是因为检测技术上的落后造成的。因此国家需要培养食品行业的科技人才,同时加大对这部分技术发展的资源支持。2.引导企业重视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对于一个食品企业而言,实际上是关乎能否生存下去的事情。但是由于企业管理层的认知水平不够,或者企业在法律方面存在盲区,会导致对于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同时,因为地域和经济层次不同,部分较落后地区还会存在企业内部生产条件检测条件不过关的情况。因此一方面要对食品企业的管理层加强教育,另一方面要对条件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或补贴,做不到的情况下可以实施关停。3.引导社会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由于食品添加剂导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现阶段食品添加剂在整个社会中已经成了如狼似虎般的存在。为了解决这种情况,首先要通过监管提高食品的安全性,让食品添加剂安全事件的发生率降到最低,从而打消消费者的恐惧心理,其次要向人们普及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让人们意识到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害,进而引导社会对食品添加剂形成正确认识,形成一种良性的发展。

五、总结

食品安全是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问题,作为食品工业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的食品添加剂也理应得到规范的发展。只有认识食品添加剂的作用,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加强监管,才能让食品安全得到好的保障,才能让食品工业得到持续的繁荣发展。

作者:王勇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袁文柱.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J].科技视界,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