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研究

时间:2022-07-19 08:39:56

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研究

1概述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问题食品的波及范围日益广泛,以“白酒塑化剂”事件为代表的食品安全事故更是直接凸显了食品物流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薄弱性。同时,在当前对于食品市场的弱规制背景下,食品安全问题难以得到有效破解,严重挫伤了广大消费者的社会信任度,也制约了食品市场的良性发展[1]。因此,如何加强对于食品市场的监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正逐渐成为学术界所关注的焦点。目前来说,对于如何防范和管控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单纯依靠以行政监管为主导的传统监管模式已然无法有效应对日益复杂化的食品安全问题。现行政策下,政府监管的政策性负担以及规制俘获等诸多因素的相互耦合,使得政府监管缺席的现象屡见不鲜,食品安全风险难以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市场氛围进一步恶化,引入不受政策性负担影响的食品安全治理主体,才是破解当前食品安全治理困局的有效手段[2-4]。在整条食品供应链上,食品安全风险从食品生产伊始便相伴相随,任意一个环节所存在的细微纰漏都极有可能引致大规模食品安全事故的爆发[5,6],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应当从更为动态、复杂的视角开展并推进。长期以来,我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重点一直聚焦于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对于食品物流的关注则相对较少,而食品物流贯穿于食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在食品市场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想要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除了要加大对于食品生产及消费环节的监管力度以外,食品物流环节治理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也不容忽视[7,8]。

2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的理论依据研究

食品安全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对于如何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需要从不同的学科范畴进行统筹兼顾,因此,其涉及的相关理论必定也是多样化的。关于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的相关理论,从经济学范畴来看,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理论和委托———理论,从管理学范畴来看,有利益相关者理论,最后,从法学范畴来看,知情权理论与食品安全信息透明问题最为贴切。这些理论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信息透明的必要性进行了论述和探讨,为解决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2.1社会共治深入开展,透明度提升是重中之重

社会本质上是一个开放演化、具有耦合作用和适应性的复杂网络系统,因此,依靠政府所主导的传统管理模式难以有效化解社会问题,必须要建立社会治理的协同创新机制和制度安排,展开社会协同治理[9]。在实践中,我国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基于多元主体协同行动的社会共治路径来解决社会问题[10]。所谓社会共治,是指包括政府、企业以及以消费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为代表的第三方监管的监管活动实现相互协同的混合监管模式[11]。社会共治能够得以有效运行的基础和条件在于公共部门的私营部门之间能够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信息的交换,因此,提高信息透明度对于当前许多社会问题的治理都有着重要作用[12]。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食品市场的复杂性也有目共睹,因此,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也必然要依靠社会各方力量的协同行动[13]。单就食品物流环节来看,所涉及的部门不仅包括食品生产者、食品经营者,还包括食品物流业务的运输部门、仓储部门,物流过程中的转运、转储等任意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会酿成食品安全事故。因此,应当高度重视物流环节的信息透明度,为各部门之间协同行动以规避食品安全风险提供必要基础。

2.2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透明度提升为破解之道

食品安全风险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问题[14-16]。所谓信息不对称是指市场上,参与者拥有的信息是有差异的,这一差异往往会致使一些市场参与方在决策过程中违背市场规律,处于信息劣势的一方利益受到侵害而具有信息优势的参与方则能够从中坐收渔利[17,18]。一般来讲,各参与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通常会引致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具体到食品物流环节中来看,承担运输和仓储业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对于物流中的各项信息掌握得更为全面,而食品企业则处于信息劣势状态。在这样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第三方物流企业可能会出于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考量,在运输或仓储进程中单方面违背契约,致使食品品质受到损害,最后经由食品经销商将食品安全风险转移至消费者手中。另一种情况则是,食品企业自身承担物流业务,出于降低运营成本、攫取超额利润等考量,故意隐匿食品物流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将食品安全风险转移至消费者手中。不管是处于上述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食品物流信息的非透明化无疑都会导致处于信息劣势的一方承担食品安全风险。因此,为了消除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道德风险问题以及逆向选择问题,必须要求食品物流业务方积极透明食品物流信息以提高食品物流信息透明度,使得处于信息劣势的食品物流委托方或者食品消费者能够做出理性决策进而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2.3消费者知情权诉求强烈,透明度提升乃众望所归

基于上述对于食品物流各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掌握情况的分析,能够看出不管是物流服务消费者还是食品消费者同方相比永远是处于绝对信息劣势的一方,食品安全风险也多由其承担。在各市场参与方中,处在信息劣势地位的参与方为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对于“知情权”的诉求日益强烈(“消费者知情权”这一法律概念首先出现于美国,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国情咨文》中将其列为消费者“四大权利”之一,所谓消费者知情权,是指消费者拥有知悉其所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随后,消费者知情权逐渐运用于食品行业,强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向社会公众公开、透明更多的食品品质信息,以此作为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提高政府监管效率的重要手段[19]。消费者知情权是消费者权利中的基础性权利,对于保护不具有信息优势的消费者来说意义重大[20]。传统理论认为消费者知情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有关商品或服务的基本情况、有关商品的技术指标以及有关销售状况[21]。然而,在目前的商品交易市场尤其是食品市场中,消费者对上述信息的掌握已然难以帮助其全面判断商品质量,因此,其他一些对于消费者正确判断、选择商品的相关信息,也必须要向消费者公开。从食品市场来看,当前法律法规以及政府行政条例对于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都有一定的探索和实践。然而,食品消费者对于食品信息的掌握更多地集中于包括食品标签、营养价值等在内的关于食品的基本信息,而对于能够对食品品质造成严重影响的包括食品物流环节信息在内的相关信息的掌握情况不容乐观。因此,食品消费者在判断食品品质时,就很难从更为全面的视角加以衡量和把握。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作为物流业务委托方的食品企业同物流企业相比对食品物流过程中的相关信息的掌握也相对匮乏,导致部分食品企业难以严把食品质量关,从而使得问题食品流入市场,从而引致大规模食品安全事故的爆发。

3食品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同食品安全风险规避的关系研究

3.1信息透明度提升,食品物流企业的信息垄断地位相对削弱,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及控制意识得以强化

如前所述,承担食品物流业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对于食品物流信息的掌握情况最为全面,而其他包括食品企业、食品消费者以及监管部门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对于信息的掌握情况则相对较少,使得食品物流企业有机可乘,单方面违背食品物流契约,使得食品品质受到影响。而提高食品物流信息的透明度,将会使食品物流全过程实现可视化以及可控化[22],食品物流企业违背契约被识别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违规成本也随之增加。总的来说,通过提升食品物流环节的信息透明度能够倒逼食品物流企业主动依约履行物流契约,在考量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食品安全风险,在履行契约的过程中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3.2信息透明度提升,食品企业的物流信息劣势地位有所转变,食品安全风险识别及管控能力得以强化

当前情况下,由于专业化进程的加深以及社会分工的精细化,鉴于物流中控温性、物流设备专业性等多种特性,更多的食品企业将食品物流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物流企业[23],在这一过程中食品物流业务的委托方以及方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博弈。根据信息不对称理论以及委托———理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时有发生[24]。食品物流信息透明度的提升,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能够获取更多的食品物流信息,有效地改善其在同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的利益博弈中的信息劣势地位。基于对食品物流信息的获取及分析,食品企业能够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的识别及管控能力,进而在食品进入流通之前严把食品质量关。此外,在食品行业中,还存在着部分规模较小的个体工商户,出于节约成本进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考量,自行以自然状态等非专业手段承担食品物流业务,使得食品品质受到影响,进而大大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25]。而通过透明食品物流信息,则会有效提升食品物流环节的透明度,为其他利益相关方判断食品品质提供了重要线索。

3.3信息透明度提升,食品监管部门对物流信息掌握状况改善,食品安全风险溯源及规制能力得以提高

良好的市场经济运行需要政府的有效监管,食品市场也不例外,虽然在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方面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但政府监管的重要作用仍然不容置疑[26]。然而,由于食品市场的监管对象存在规模小、数量多以及分布散等诸多特性,使得食品监管的效率大打折扣,监管成本也相对较为高昂[27]。而食品物流信息透明度的提升,能够为政府监管部门指明监管的重点方向,进而使其在锁定问题食品流向、追溯相关责任人以及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效率明显提升。

3.4信息透明度提升,食品消费者物流信息获取难度有所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判别及规避能力得以加强

在食品市场的各利益相关方中,食品消费者往往处于食品信息的绝对劣势地位,同时,又鉴于多数食品的“信任品”属性,使得食品消费者通常也是食品安全风险的实际承担者[28,29]。因此,在现代食品市场的匿名交易制度下,出于保护生命健康等方面的考量,消费者需要透明的信息作为消费决策选择的依据。目前来说,我国消费者对于各类食品安全信息的了解水平都明显低于其需求水平,约有43%的消费者会主动搜寻食品安全信息[3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食品市场上食品安全信息供应存在明显不足的情况。食品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的提升,降低了食品消费者获取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难度,消费者可以基于更多的食品相关信息对食品品质做出评判,进而最大限度地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的规避。

4提高食品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需透明的相关信息研究

食品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的提高,其目的在于利益相关者能够通过所获取的物流环节相关信息对食品品质做出一定的判断,因此物流环节食品安全信息的透明既要能客观反映出食品品质状况,又要避免信息过载问题。物流环节主要承担从食品生产到食品销售过程中的运输及仓储任务,因此,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也应当着重从运输以及仓储的角度出发,同时,物流环节管理的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食品品质,也应当是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的重点所在。

4.1物流基本信息纷繁多样,信息透明应全而不偏

食品运输和食品仓储是实现食品从生产企业流向销售企业继而流入消费者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都是食品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31]。在食品物流环节中,诸多因素会对食品的品质产生重要影响,进而造成食品腐败变质、化学污染、包装破损以及食品过期等诸多食品安全风险[32]。从运输及仓储环境方面来看,由于食品通常具有易腐败变质以及保质期相对较短等特性,为规避食品安全风险,在仓储以及运输过程中应当严格控制温度、时间、卫生等硬性指标的要求[33]。同时,食品在运输配送以及仓储过程中同其他气味的商品混杂,可能会导致串味以及口感变差等问题,更有甚者,还会同微生物和重金属产生交叉污染等诸多问题[34]。从食品的运输及仓储技术设备方面来看,不同品类的食品对于运输条件的要求有所不同,因此,为保证食品品质,差异化的食品物流技术及设备不可或缺。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食品品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以冷鲜肉、新鲜蔬菜等为代表的冷鲜需求食品的增加使得冷链物流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从当前我国温控运输的现状来看,中国的零售食品有50%需要温控运输,但需要温控运输的货物只有15%在拥有温控的环境下运输,而在欧洲和美国同样的货物有85%是在温控环境下运输的[35]。生鲜食品和冷链食品在食品消费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食品物流必须有合适的冷链、保鲜链甚至是气调链。食品运输过程中,设备数量、设备质量标准的协调能够保证易腐食品总是处于适宜的运输环境中[36]。食品的运输环境以及运输技术及设备都会对食品品质产生影响,在这一过程中,人为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在装卸搬运过程中,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将会导致货物的破损、变形以及包装损坏等,使得预包装食品同外界复杂的环境产生直接接触,诱发食品安全风险[37]。此外,在当前食品供应链长且复杂的背景下,食品物流亟待引进食品安全意识较强的食品物流专业人才,以提升食品物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38]。总之,在食品运输以及仓储过程中,只有通过食品物流操作人员对于食品物流设备的专业化操作,才能够充分保证食品物流环境的适宜性和安全性,进而规避食品安全事故。因此,在对食品物流环节的信息进行透明时,应当统筹兼顾、全而不偏。

4.2物流管理信息林林总总,信息透明应细而不繁

食品物流企业的管理质量对于食品的储运效率以及食品品质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食品物流企业在管理方面的相关信息也是利益相关者对其业务能力判断的重要依据,因此,物流管理信息也应当同运输及仓储信息一样成为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的重点。相较于一般物流企业,由于服务的对象及其产品的特殊性,往往对食品物流企业的资质要求也更高。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进步,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食品物流企业应当借助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引入食品物流信息技术,以实现食品物流全过程的可视性及可控性[39]。冷藏车载GPS定位系统是冷链信息技术的重要方面,RFID监测技术是冷链物流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两种技术实现无缝对接,可将温度变化记录在“带温度传感器的RFID标签”对产品的生鲜度、品质进行细致、实时的管理[40]。此外,条形码技术、无线射频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地理信息技术(GIS)、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等信息技术在物流环节中的应用,都极大提高了食品物流全过程的可视性,使得食品物流企业能够及时对物流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也为建立健全食品追溯机制提供了必要条件[41]。此外,对于物流设备的管理以及物流管理制度的制定都是反映食品物流企业管理质量的重要指标,对这些方面信息的透明,能够有效提高物流环节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总之,食品物流管理对于保障食品物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其信息透明也为各利益相关方判别食品品质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在选择食品物流管理信息的透明内容时,应切中要害,重点披露对各利益相关者最有实际价值的信息。

5研究评述及展望

通过对于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相关理论以及相关文献的分析梳理,可以发现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的根本目的在于消除食品物流环节各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帮助处于信息劣势的利益相关方更好地判别食品品质,进而保障食品物流市场的良性运转。因此,关于如何提升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以及应当透明哪些食品物流信息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而现有文献以及法律法规中对于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问题的研究相对较为零散,尚未形成系统性的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度体系。基于上述分析,结合当前国内食品物流市场现状以及国际上对于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所进行的一些初步探索,研究如何发挥食品安全物流环节信息透明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现阶段食品物流领域以及食品安全治理领域的当务之急。

作者:王冀宁 马百超 蒋海玲 孙翠翠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