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方向

时间:2022-03-22 11:30:26

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方向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重于泰山。食品安全一直是我国的重点问题,具有社会性、广泛性、持久性的特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食品安全也需要与时俱进的调整发展方向。本文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从成立专门检测机构、实行行业准入原则、整体设置上与国际接轨三个方面,浅议我国的食品安全发展方向。

关键词:食品;安全;发展;方向

长久以来,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存在巨大的隐患,各地频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极度不满。导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因素诸多,例如,某些不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商人、企业,为了单方面的谋取经济效益,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采取各种违法或者不规范的措施,直接导致了食品的安全问题。我国在食品管理领域,虽然出台了各种法律法规,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监管过程中还是存在缺陷、漏洞。各种食品检测机构相互重叠,浪费了资源、加重食品企业的负担;在出现问题时,还容易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

1成立专门检测机构

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是我国食品安全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首先,整合统一。具体为:(1)将工商、技监、卫生、农业部门下属的检验机构整合到一起,成立专一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同时强调企业在食品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所有的食品在经过安全检测之后才能出厂。(2)信息。应当建立一个统一的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平台,其目的用于公开各类食品安全信息。检测机构一旦发现食品问题,则通过新闻媒体公布。(3)直接参与。这里的直接参与指的是鼓励、引导、帮助消费者直接参与到食品安全检测中来。鼓励消费者直接参与到食品安全检测中,一方面能培养、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避免食源性疾病发生。另一方面,食品安全是社会性问题,通过消费者参与、识别、拒绝、举报等,共同构筑保障食品安全。

2实行行业准入原则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关乎到千家万户的身心健康。因此,食品行业不是任何人随时随地就能从事的行业,应当提高食品行业的入门“门槛”,实行行业准入原则。《行政许可法》第十二条明确指出:“提供公众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如何实行行业准入原则?首先,上岗证原则。在由食品安全机构严格的培训后,确保从业人员已掌握食品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后,才能进入食品行业。其二,扣分制原则。类似驾照扣分制度一样,在食品安全机构检查过程中,倘若发现了违规、不合格现象,则对其扣除相应分数。分数扣完之后,惩罚性的让其3年内不得从事食品行业。

3整体设置上与国际接轨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世界一体化的进程越来越快,在这种情形下,一个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影响着本国,同时也演变为国际间的食品安全事件。我国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食品贸易量也在不断扩大,我国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应当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如何在整体设置上与国际接轨:(1)强化食品监管、法规、科技等基本因素。此外,对食源性疾病的监督、信息教育交流和培训等也要进一步加强。(2)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例如美国,除了《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食品质量保护法》等纲领性食品法律法规之外,还具有非常细致、具体的《联邦肉类检查法》、《禽产品检查法》等。“由上位法有效的指导下位法”,各地区在具体执行时,自由裁量度很小,确保了全国食品安全的统一性。

4结语

食品安全问题重于泰山。除了成立专门的检测机构、实行行业入门准则之外,还要加大力度对待食品生产、加工等一切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食品企业扶持,以规范化、安全化食品生产,淘汰掉那些食品生产条件恶劣的“作坊式”小企业。

作者:于云东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