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商业伦理探讨

时间:2022-11-17 11:21:04

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商业伦理探讨

1食品安全问题简述

食品生产者,商业企业和消费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链,通过这条生产销售链食品才能销往市场,登上人们的餐桌,另外在这条生产销售链运行的同时,还必须有政府的监督,此外还有市场发挥“无形的手”调节作用才能让市场正常运行,任何一方不遵守市场规则,违背商品流通中的商业伦理,市场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找到方法加以解决,事情会变得很严重,就像现在的食品问题,各种有毒食品在市场销售,人们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花高价买来一堆有毒的食物,我们应该如何减少这些东西在市场上出现,如何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度,争取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让人们不要吃这些东西,保护自身安全,让人们吃得放心,吃的健康。

2食品安全问题背景概述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意识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更加重视生活的质量,生活的品质,尤其对于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花样很多的食品,市场开始活跃起来,这必然会引发一些问题,这源于市场的自发性,并且这种市场的自发性不是市场本身能够调节解决的,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进行调控,但是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并不是很健全,存在漏洞,而且执法力度不大,各部门协调能力不强,导致打击力度不大。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深化,我国也被卷进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内外商品流通速度加快,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商业伦理佟飞衡水学院河北衡水053000人也越来越喜欢西餐和西方的快餐,但是这些食物并不健康,但是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并且明明知道存在质量问题也会去买也会去吃,而且这种食物的利润很高,所以国内这种餐馆数量越来越多,主要是更多的商家追求利益不断大力宣传这些食品,导致市场的混乱,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人们谈食色变,对于食品安全十分担忧。

3食品安全问题原因分析

3.1商业企业的原因

商业企业是食品的销售者,有质量问题的食物是通过商业企业流通到消费者手中,所以商业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责任,他们一般不会特别注意购进的食品只注重它的销售,他们的眼中只有利益,另外市场的不合理竞争越来越多,商家们为了击败对手会不惜一切代价,无视商业伦理,昧着良心销售有害食品,主要是不合理竞争和利益的驱使。

3.2商品生产者的原因

食品是由商品生产者生产出来的,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生产者肯定是第一责任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这就明确了生产者的义务,但是事实上生产者也会为了追求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不按照生产规则生产,花低价购买劣质原料,有些甚至是有毒的,但是他们依然会毫不犹豫加入人们的食物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还是利益心在作祟。

3.3消费者原因

消费者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消费者对于食品观念影响了制假售假人的行为,如买蔬菜,大家就喜欢颜色漂亮的,大个的,就这样对外观的重视,就迫使生产者使用化学药剂来生产适合人们喜好的蔬菜,这样那些不健康的食物就被搬上了餐桌。另外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并不强,因为很少会有人再买东西的时候,看看保质期,看看生产日期,成分什么的,大部分人就是买了就行了,所以消费者很容易买到劣质食品。

3.4行政监管的原因

虽然我们对食品生产企业在法律和道德上提出了要求,但是完全把人们得健康寄托在企业的自律上,是靠不住的,还应该由行政监管进行监督,现在市场这么混乱,行政部门有一定的原因,他没有发挥好监督的作用,我国的生产经营者规模偏小,数量庞大,高度分散,给行政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带来很大困难。另外我国执法队伍不够正规,各部门协调能力差,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不能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4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

4.1商业企业

针对商业企业来说,对于购进的商品应定要严格把关,这样才能减少毒食品在市场上流通,另外作为一个销售者,要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一个销售者,同时也是消费者,要严格遵守商业道德,商业伦理,不要让利益冲昏头脑,要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在于他人竞争的同时也不能不顾一切,要文明,要合理,不能损害任何人的利益,要个遵守市场规则,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也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立足。

4.2商品生产者

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说,是食品的直接生产者,只要生产者生产的都是健康无害的食品那么市场上就不会有有问题的食品了,商品生产者与商业企业紧密相连,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时候是冲突的,有时候也是一致的,冲突的关系在双方进行商品交换的时候,都希望自己获得最大利润,一直的关系在于商品一旦卖给消费者,如果出现问题谁也不会承认,因为这样双方都会有损失,总而言之商品生产者就是不能只追求利益。

4.3法律法规

我国的法律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虽然在不断完善,但是还是不够健全,不能完全适应我国食品市场的现状,不能完全解决食品市场的所有问题,所以应不断完善,也应加大执法力度,针对不同地方的现状,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样才能保证法律制度的健全。各个执法部门也要加大执法惩罚力度,一定要刚正不阿,这样市场上的这种混乱的状况才会得到解决。

4.4消费者

消费者是这种食品事件的受害者,如何避免受害呢?主要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背后的标注,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不要贪图小便宜,要提高对自身健康的认识。

作者:佟飞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