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研究

时间:2022-07-11 08:58:02

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研究

摘要:本文从实际情况出发,首先针对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在创业机制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再结合本人的一些思考,对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构建进行研究,并给出一定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创业实践;创业教育

一、市场营销专业在创业机制的相关问题

(一)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于传统,无法与当前市场销售发展契合。现今,虽然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论式教学已经得到了不错的改观,其教学方法以及内容都做了不少的调整,尤其是引入不少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总整体的角度来说,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还属于“填鸭式”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毕业生之后的创业行为,还对其自身专业的创业机制造成一定的伤害。同时,因为是填鸭式教学的缘故,学生主体缺少对于这门课程的兴趣,这也让其之后的创业缺少相关的知识基础。(二)市场营销专业缺少对于互联网方面的思考。现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营销在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借助网络进行的,但是部分教师还仅仅局限于理论课堂的体系,其思想还停留在传统的营销思维上,缺少了对当下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重视,不能够利用现今的教学资源与技术给予学生进行引导。这就让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缺少立足与市场的根本。(三)政府服务引导功能不完善。良好的创业机制,不仅仅是需要学校方面教育的成功,其更需要来自政府方面的助力。虽然现今国家已经提倡大学生创业,并也给予了相关政策。但是从实际的角度来看的话,不少地方政府还没有对大学毕业生创业给予足够的重视,不管是在企业管理、人事制度上没有给予相对应的支持。政府在大学生创业机制建设中主要的问题包括以下几点:创业机制的不够完善,创业氛围缺乏,个性化创业指导不够,虽然简化了一些大学生的创业手续,但是在相关经营、融资、指导、税收上海市有待提高的。

二、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构建路径

(一)加强创业实践课程体系建立。为了能够更好的迎合市场发展,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证在兼具杂事的理论知识同时,更要具有实际的市场营销实践经验。学校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应当从学科发展特点出发,结合实际的市场需求,将创业教育的目标以及相关内容放到课程体系中。其次,应当重视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的改革,激发学生对于专业的兴趣,以及创业的积极性。学校要支持学生去参加社会上的创业大赛,比如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省级“挑战杯””等,这些都能够提高学生的学科科研水平,以及创业的实践能力。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去实践自身的理论,更能够保证学生自身创业动向的建立。最后,要对学生创业实践的各个环境进行规定与明确要求,比如说营销技能实习、市场实践调查、毕业设计、论文等,保证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毕业后的创业行为。(二)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每个学生由于自身生长环境、兴趣去向的不同,其自身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在进行创业机制构建构建的过程中,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应当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比如说,有的学生交际能力突出,有的学生动手能力突出等,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从学生特长的方面入手,以市场营销实际发展的角度,给学生进行不同风格的引导。当然,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教师也需要有一定的水平才行。教师应当切合市场发展动态,进行深入研究,并学习掌握新的知识与经验,比如互联网的营销,教师就可以加以深入研究。学校方面,还应当重视教师的再深造工作,提升教师自身的理论、实践水平,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帮助创业机制的构建。(三)政府应重视创业发展,提升创业市场环境。提升创业市场环境是离不开政府的作用的,这也是直接关系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构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应当重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府应当完善引导以及服务体系。政府应从大学生创业需求出发,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的条件,相关政策法规应当进一步的完善与规范,降低创业门槛。其次,要解决大学生创业的现实难题。比如知识匮乏、融资曲涛缺失、创业基地设施不够完善等。这些都是需要政府去进行的。最后,政府要引导大学生对待自己的创业进行合理定位,切勿好高骛远,要切合他们实际的创业目标。这样才能够让实际创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总的来说,在构建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机制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市场营销重要毕业生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更需要相关的政策作为依托。这不仅仅是给毕业生实现梦想、实践自身价值的机会,更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过程。

参考文献

[1]马玉梅,张月.大学生创业教育路径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

[2]郭必裕.创业导师对大学生创业的作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4).

[3]黄李昌.分析高校如何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1).

作者:王刚鹏 单位:东营市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