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7 09:48:49

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要具备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能力,随着双创时代的来临,要求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在专业知识扎实的基础上,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希望能够为教学工作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双创”时代;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

1前言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属于管理类专业人才,是社会人才需求最多的专业性人才。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双创时代,要求各大高校能够完善和改进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以此培养出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出众的人才。

2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概念

应用型本科指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符合时展的需求,也是对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结合的深层次探索。应用型人才与技能型人才、研究性人才不同的是,应用型人才一方面需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素养,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时,必须遵循本科专业院校的教育目标和教育需求作为指导原则,并且强调职业性与岗位性,保证所培养出应用型本科人才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知识涵盖范围广泛,做到既专又精[1]。

3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

3.1更新教育理念,融合双创观念

市场营销学的本职要求,可以说与双创理念具有极大相似性。市场营销活动是企业为满足客户要求而组织的一种活动;而双创理念是探究新的需求,创造需求为归宿的一种思想。针对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结构来讲,双创理念可以指导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不管是在教师队伍建设,还是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建设、体系评价等等方面,双创理念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3.2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双创时代的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教育,本身具有学科优势。在构建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新能力,并且基于本科教育规范要求,在培养学生基本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着重提升学生的能力素养与实践操作,实现专业实践和创业实践、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合理融合,高校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具体来讲,针对不同年级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教育要求和课程体系也具有一定差异性。在大一阶段,首先要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可以采取营销协会、创新创业社团、创新教育等等活动,以此来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热情。在大二阶段,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组织学生走入企业中参观与实习,加强对市场行业和发展的了解,着重指导学生的职业发展、就业指导等内容。在大三阶段,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比如说创新创业比赛、营销比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巩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在大四阶段,利用创新实习基地实施创业实践活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2]。

3.3双师型课程教师队伍与外来师资互补

对于教师来讲,除了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具有实战经验与职业技能。只有教师具备高尚的职业素养、团结协作的创新能力,才能够对学生做到有效指导。各所高校可以采取学业与职业结合的导师制度,由具有较高能力素养和丰富的营销经验的校内外人士担任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营销比赛,进入社会企业进行实习等等行为,给予学生就业或者创业正确的指导。

3.4重视实践

对于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来讲,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是双创时代的基本需求,并且也是学科本身优势的一种表现。对于市场营销活动本身来讲,就是基于理论知识展开的实践活动行为。如果学生具备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或者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时,做到沉着冷静,独立分析和解决各种问题[3]。因此,在培养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过程中,学校可以在教学方式、培养措施、保障机制等等方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市场营销知识体系满足企业需求,为日后走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3.5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各所高校有必要建立健全完善可行的实践教学管理条例,在实践教学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使各个教学系部具有实施和管理实践教学的权限,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以此保证实践教学符合社会企业需求。对于评价形式和评价内容来讲,着重关注过程的考核,不能将结果作为考评的唯一标准,实现对学生的客观、准确的考评。

4总结

总而言之,双创时代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除了需要完善课程教育体系,并且需要在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上继续调整和创新,并且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此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作者:欧阳明辉 单位:宁夏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颜军梅,彭光辉,黄镇宇.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3,(18):112-113.

[2]王玉霞.协同创新视角下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研究[J].职业时空,2016,12(1):39-42.

[3]贾强,殷菲.基于“双创”视阈下的市场营销教学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22):23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