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03-07 09:46:08

独立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独立院校适应市场需求、向应用型转型的要求对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通过对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现状的分析,提出了市场营销学教学方式的构想,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理论教学强调“任务型教学”、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则突出“创业式发展”,通过基于专业理论知识的实践,深入了解市场、熟练运用营销原理和策略,同时也达到综合运用经管专业知识的作用。

关键词:创业式发展;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

一我国高校市场营销学教学的现状

(一)实践教学发展相对缓慢

市场营销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极强的专业,要求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把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但当前我国很多高校的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仍然是以理论讲授为主,实践教学发展缓慢。一是实践教学缺乏制度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实践教学难以实现,体现在现有的教学体制及高校教务部门对于教学的管理体制与实践教学在一定程度上相冲突和矛盾。目前,不少高校存在着教务部门通过到教室和课堂查课的制度。而在这样的制度下,外出实践则是与课堂的出勤相背离的,若要实现实践教学则需要复杂的申请程序且教师个人承担了较大的安全责任和风险。因此市场营销课程中,很大一部分按照教学计划应该是有实践部分的,都依照理论部分进行授课或者以小组讨论的实践方式进行了。二是教师自身的局限性。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的年轻化,很多高校引入的青年教师都是”高校到高校“的路径。因而,不少青年教师虽然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却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具体到市场营销专业,表现则更为明显。

(二)教学仍以理论讲授为主,学生的参与度较低

对比我国国内市场营销课堂发现,主要的教学方式仍然是教师教授为主,讲理论、讲案例,学生更多的只是被动的听取,从课堂氛围到课堂效果都不好。根据教务部门的查课统计,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睡觉、说话、玩手机的现象特别显著,最严重的情况大概达到50%的程度。其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上课时学生参与度较低。这个参与度既包括行为的参与度,也包括大脑活动的参与度。

(三)教学模式的创新仍更多的停留在小组讨论和presetation的阶段

目前,我国市场营销课程主要的实践或创新的方式大多停留在小组讨论和课堂presetation的阶段,这种方式有一定的优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自发的从课本中去寻找知识和答案。然而,它更大的缺点在于,比较难以确保小组内每位成员的参与性,且一部分学生很可能把这种学习的形式转化为一种敷衍了事的途径。可以说,小组讨论并以presentation的形式进行展示不失为教学方式的一种进步,也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更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其效果。

(四)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不足

市场营销的实践教学需要一定的经费的投入。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供、产、销的全过程,而非通常意义上理解的“销售”。而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了市场调研、原料供应、生产、供应链、战略制定、成本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促销策略等内容。而市场调查则是另外一门课程市场调研与预测的主要实践内容,促销策略则是销售管理课程的主要实践内容。那么市场营销学的实践应该侧重哪一方面呢?笔者认为,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其实践也应体现综合性,因为构想整门课程的实践就归为一次“创业式的实践”。由学生组成的团队进行全部的分析、策划和决策,团体内部充分分工,协调各种活动,针对特定的创业项目进行实践。由此,实践本身需要一定的经费,而目前正是由于经费的缺乏,造成这类的实践无法真正开展起来,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的构想

(一)理论教学方面

采取“任务型教学”的方法。即教师在开始课程时给出总的课程的提纲,并把全部内容划分为若干个专题或者话题,在讲授基础理论的基础上,让学生带着任务进行小组和课堂的讨论。“任务型教学”突出的优点在于学生对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印象深刻,对整个课程的框架体系较为熟悉。同时也具有传统的小组讨论和presetation的提升学生参与度的效果。强调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针对不同的话题和专题,布置一定数量的阅读材料或经典选读,并撰写课程论文。通过这一过程,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专业、学科经典,补充大量的专业相关知识,可以提升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加深对课本、教材的理解。同时,学生也可以学会撰写规范的课程论文的方法,提升学生对学术方面的兴趣。

(二)实践教学方面

1.创业式发展。在“众创”、“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学教育,特别是应用型的独立院校的教育,日益要求和市场接轨,强调学科知识向创新和创业的能力的转化。这就给实践性教强的类似市场营销这样的课程提供了一种教学方法和模式方面改革的可能性和机会。基于此,市场营销课程的一个发展方面向就是基于课本知识的“创业式发展”。笔者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尝试了“创业式发展”前期的探索:首先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小组内部进行分工,进行讨论,提出创业方案,根据市场调研、预测,对可行性方案进行分析。

2.“董事”制度。主要涉及到资金的筹集和决策的制定。资金部分的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根据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形成的优秀项目申请国家扶持基金和学院的实践经费。另一方面,小组内部按照自愿的原则,成立类似董事会性质的组织,制定相应的募资规定和协议(内部募资以人均1000元为上限)。形成的董事组织对团队的运行和决策负责,并以此为核心,展开后续的实践活动。

三结语

教育市场化、应用化、实践化的进展给市场营销的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无论时理论还是实践,市场营销学的教学都应探寻一条新的路径,提升教学效果,更好的适应应用化的要求,与市场和社会接轨。理论教学方面需不断创新,提倡“任务型教学”,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增加讨论的内容,增强课堂的活力。另一方面,推动实践教学的发展,政策和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随着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不断深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市场营销课堂实践的政策环境日益改善。但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的,而对于在校大学生的专门行政策则有较大的空白。国家和教育部对于高校在校大学生以“创业式发展”为主体的课堂实践活动应给予更多的扶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经费支持;教育部应设立相应课程实践课题基金,支持和鼓励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发展。通过政策上的扶持,课程实践才真正有发展的土壤。

作者:宋丽洁 单位:三峡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巩少伟.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探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6):131-132.

[2]万蓬勃.基于新型教学模式的市场营销学教学方法探讨[J].北方经贸,2008(4):147-148.

[3]王阳.高校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现代商业,2008(9):260-261.

[4]孟泽云.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1(8):97-98.

[5]杨月霞.谈市场营销学有效教学方法和策略[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8(1):104-105.

[6]郭英红.市场营销课程改革的设想与建议[J].中国市场,2007(26):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