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4-06 04:43:32

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市场经济体制逐渐的发展完善,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的提升,这就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也变得更加严峻。而在目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当中,市场营销管理在其经营管理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当中依旧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强化对于我国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研究,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而更好的发挥出市场营销在促进企业发展当中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小微企业在活跃市场经济方面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对策

一、引言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完善,企业在发展当中所面临的市场压力不断的提升,这就使得其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很难得到有效的发挥。特别是在我国目前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方面,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不仅很难获得经济效益方面的提升,对其长远健康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在一些企业当中,对于销售的重视程度较高,而在营销方面的工作存在很大的不足,这就使得其营销管理存在很大的不足,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所以说,必须要强化对于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研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更好的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充分的发挥出其在活跃市场经济方面的作用。

二、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

(一)管理理念不足

在我国目前市场下的小微企业而言,大多为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模式,这就使得其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对于科学管理方式的选择存在一定的误差,管理理念存在很大的不足,特别是在市场营销管理理念当中,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这就使得其市场营销水平十分有限。在一些小微企业当中,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市场营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产品的销售方面,对于市场营销的内在价值与真正的理念并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这就使得其很难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出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而在一些企业当中,尽管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对于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视程度,但是由于管理理念的缺乏,许多市场营销规章制定不符合自身的发展要求,很难有效的发挥出市场营销管理的作用,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二)管理目标过于单一

在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当中,随着管理者意识的不断提升,其对于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视程度也不断的提升,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其在进行管理目标的制定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管理目标过于单一,在缺乏多样化的管理目标下,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在一些小微企业当中,自身在管理水平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在进行管理目标确定的过程中,大多放在产品的销售方面,其所采取的营销策略多为价格战。在这种单一化的管理目标下,企业对于营销管理当中的潜在客户重视程度不够,这就使得其很难获得长远的发展,对企业的健康持续增长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三、强化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措施

(一)改善管理理念

为了更好的提升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水平,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改善管理理念,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充分的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更好的发挥出市场营销管理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作用。因此在进行市场营销管理策略制定的过程中,管理者应该改进自身的管理理念与方式,对自身的营销组织机构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在一个科学的决策机构下,更好的发挥出其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这种创新的管理理念当中,应该改变以往那种单一的以销售为目的的营销方式,将市场发展、产品动态、营销文化以及营销目标充分的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营销体系,更好的发挥出其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二)树立科学的管理目标

在目前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管理目标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改变以往单一的管理目标方式,不再以产品的销售作为企业市场营销的主要工作重点,将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培养客户方面,更好的发挥出其潜在的客户价值。在进行科学管理目标的确认方面,小微企业应该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在适应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市场营销管理目标,最大程度上的促进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从而保证自身获得健康稳定的发展。只有在树立了科学的管理目标以后,才能对自身的市场营销活动进行正确的指导,进而保证各项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最大程度上的提升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完善营销管理体系

在制定明确科学的营销管理目标以后,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依赖于完善的营销管理体系,因此必须要强化营销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作,更好的发挥出其在保证企业营销目标实现方面的作用。这就要求小微企业改变以往的营销管理理念,通过形成有效科学的营销管理体系,更好的进行相应的目标管理机制建设,从而在弯身的目标管理机制当中,对市场营销工作的开展进行有效的考核。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激励营销人员,提升其工作热情,应该将个人职业的发展与工资、福利等相结合,从而最大程度上的提升其营销工作的积极性,更好的发挥出每一位营销人员的潜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结语

在目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当中,市场营销管理在其经营管理当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当中依旧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在一些企业当中,对于销售的重视程度较高,而在营销方面的工作存在很大的不足,这就使得其营销管理存在很大的不足,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所以说,必须要强化对于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研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更好的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充分的发挥出其在活跃市场经济方面的作用。

作者:王晓鸣 单位: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玉红;王淑芹;;黑龙江省餐饮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12年04期

[2]王淑芹;杨倩;李玉红;;循环经济环境下农产品绿色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化农业;2013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