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02-05 11:01:45

实践教学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1民办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路

1.1制定适合市场需要的教学目标和培养规格。改革的前提是教学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改革,要按照市场营销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来确定教学计划和课程,在掌握营销原理和知识的前提下,对学生开设有效的技能实践课,比如:《营销实战演练》、《市场调研》、《ERP沙盘模拟》和《校园集市》等,使学生得到充分的职业技能实践训练,掌握一技之长,为学生毕业后能尽快找到理想的岗位提供保障。

1.2重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教学内容应讲求实用性和针对性。具体应该考虑以下几点:一是必须针对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切实做到“必须实用”;二是要根据就业岗位的多样性,灵活教授不同岗位需要的技能,做到对准岗位设课程,实现“按需施教”;三是理论课程设置与实践课程的有机结合。针对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的开设,依据课程内容结构体系的逻辑关系,通过理论课程,设计模拟实验教学,进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如,市场营销专业专科在第三学期开设《市场调查与预测》这门课程,为了使学生尽快地消化理论知识,掌握实际操作,在该学期末最后两周,开设实践课程《某企业/产品的市场调查》,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市场调查的环节,能对具体的项目展开市场调查,训练学生设计调查问卷的技能和编写市场调查报告书的技能。同样的,第四学期开设课程《营销策划》,相应地在该学期末可以开设《营销实战演练》,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分组,在校园内开展真正的营销实战比赛。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并探索性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情境中。

1.3将毕业实习、岗前训练和预就业有机结合。即在毕业环节,将原有的毕业实习、岗前训练与预就业合并,以加强和突出实践教学。学生实习的单位就是即将就业的岗位,用人单位通过实习了解学生的能力,决定是否聘用。学生通过实习了解单位和岗位情况,决定是否应聘。

1.4建立有效的课程考核体系。分数不是检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成绩优劣的唯一途径,而是是否受到市场欢迎,能够通过市场的检验,这才是成绩所在。因此,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是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一种促进。比如:针对《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这门课的考核,可以让每位学生建立xx品牌/产品的电子商务门户网站,让学生自己当评委打分,学生在这个市场中能够得到认可,自然是对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一种全方位的检验。所以,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检验,应当采取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2民办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现实践教学改革的保障

2.1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市场营销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评判营销人才的标准不是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的是否扎实,而是学生能否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面对新问题、新情况能否以创新的理念去解决这些问题,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得到实际锻炼,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保证实习教学质量。首先学校要加强同相关企业的联系,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派人主动和企业取得联系和沟通,针对企业需要按照岗位要求调整细化实习环节,根据不同企业的需要安排不同的实习,既满足企业的需要又能达到实训的目的。其次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建立自营实习基地,让学生有一个稳定的实习场所,实施“模拟教学”,使课堂教学与实践内容相吻合。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能否取得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尤其是营销专业,在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较弱,这也导致实践教学模式不稳定、实践教学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师资培养方面,要给专业教师提供相关行业挂职锻炼的实践机会,一是专业教师进行进修与培训。定期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通过在企业的实践锻炼,参与企业实际营销和经营管理活动,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训练与企业实际经历有机结合,这对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二是专业教师走进实验室,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进行一些科研尝试,学习一些基本的科研方法,为完成毕业论文指导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增加“双师型”比例。注重从企事业单位或科研单位引进既有工作经验,又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充实教师队伍,增加“双师型”比例。积极聘请龙头企业中高级营销管理人员等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的补充,形成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2.3改善实践教学校园环境。学校要在思想上进行引导,使全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实践教学对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首先,学校要健全实践教学的制度,将基地建设的管理措施制度化。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奖惩机制,把实践教学任务纳入教师工作量考核体系,鼓励广大教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大力开发相对应的校外实习基地,对实习基地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学院给予奖励。再次要高度重视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不定期到基地检查、评估教学情况,并做出基地建设、使用情况评估报告。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情况,将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指标。学生参加实习前,应进行动员和纪律教育,注意安全和遵守实习基地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服从指挥和领导,维护学校的声誉和自我形象。

作者:何颖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