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10-22 02:50:31

民办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1.明确培养目标

民办高校大多提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但地区、学校、专业特点不明确,应认真研究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培养目标。西安外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目标明确为“为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服务,具备汽车行业知识和技能,熟练运用网络营销工具,既能就业也具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样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使之明显的区分于本地区的其他竞争对手和兄弟院校。

2.丰富课程体系

西安外事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始创业教育的民办院校,经过几年的发展,创业学院也积累了一定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因此,市场营销专业提出“实体营销+网络营销+创业营销”的创新型课程体系。在具体实施上,实体营销除一般性理论外,重点结合地方资源贯彻行业特点和知识,网络营销是适应新的电子商务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点,创业营销课程除介绍创业基础知识外,可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进行创业准备的训练和实践。

3.重视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西安外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时间体系改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校内实验室建设。首先,避免单纯依赖模拟软件的做法。如我院建立起模拟公司的实验室环境,由教师指导学生组建商务模拟公司并注册,仿真地依照真实公司的实际业务来操作。其次,购买系统模块较多的综合性模拟软件,从项目的设计、到运营和效果评估都可以在一个大平台中实施,可以让学生看到自己策划的有效性和先进性,通过系统模拟,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和行业规则。第二,开拓校外实训基地。西安外事学院立足陕西,开发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目前实训基地为市场营销专业提供了实训支持。1)参与论证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如在制定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时,市场营销专业特邀校内外专家、实训基地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从业人员,共同参与探讨并制定;2)参加有关的教学活动。如在《企业家素质与创业》中,多位企业管理者、甚至是外事学院创业成功的毕业生亲临授课,为学生带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鲜活案例,激励学生积极开拓,勇于创新,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3)学生实训指导。市场营销的学生可以进入合作企业实习,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企业导师也可以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培训。第三,以竞赛带动教学。学科技能大赛能够促进院校、行业和企业深度合作。企业可以对自身的实际问题征集解决方案,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综合设计和策划,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评价,既可以争取到有关行业、企业的经费支持,;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和应用能力,甚至可以安排优秀学生直接就业。

4.加强师资培养

根据专业发展的定位,承担人才培养任务的教师不但要具备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还应该有创业的意识和技能。一是“走出去”。由学校选派一批有创新意识的专业骨干和优秀教师外出交流,参加行业会议或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掌握一定的专业、创业技能并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二是“请进来”。民办高校要通过各种途径,邀请一批行业、企业的管理人才、成功创业校友进校进行案例教学。

5.创新考核方式

市场营销专业的考核要注重学生学习和表达能力、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的考核。除传统理论考试外,开展行业调研、营销策划、品牌设计、企业推广等方式考核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对于有些有特长的学生,也要通过课外学分的方法认可其成绩,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就是确定人才培养的规格和实施过程,民办院校的学生虽然专业基础差,但大多思维活跃,但创新精神强。学校应必须立足自身实际,积极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建设自身的专业特色,才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者:张维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