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BTI理论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24 10:10:27

基于MBTI理论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1.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分析

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可从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基础能力、差异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1.1基础能力

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的基础能力包括专业知识、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等内容,其中基本素质主要包括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这也是就业指导中所重点关注的问题,良好的人际沟通可以给你以后的工作提供有力的帮助。因此也作为基础知识进行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在日益多元化的社会中想要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具备更高的专业水平,这里对于心里素质好的学生还有优先选择的权利。因此,对于大学生而言,具备良好的基础能力是进入就业大市场的基本条件。

1.2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其在就业指导中综合能力的体现。对大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团队能力,其中实践能力主要关注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强调的是就业导向模式的构建,突出学生的就业能力,为以后大学生的岗位选择奠定了基础。而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对新一代大学生的要求,同时也是大学生创造自我价值的体现;团队能力主要强调的是大学生的土堆合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1.3差异性能力

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分工形式,强调了工作的差异性,这就要求我们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具备这些差异性,也就是个性化人才,这样更能体现自身的就业能力,对以后的工作更有信心。另一方面是特色人才较为集中的体现在了多元化人才、创新性人才的层面上来,强调大学生在面对市场需求时,要具备特有的优点,从而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2.基于MBTI理论的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指导培养途径

MBTI理论认为大部分人在20岁以后就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MBTI性格类型,而这一理论被用于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这一块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大学生的自身优缺点,根据这些数据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合理、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或者自身的成长方向。对于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专业教育与非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不单单是靠就业指导就能形成的,是需要不同种类的教育共同培养出来的,因此要强调专业教育与非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因为有很多的能力都要依赖于专业教育和非专业教育,比如说差异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就需要依托非专业教育,从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团队、终身学习的能力。

2.2以大学生为中心,实现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面对现阶段市场的形式,转变学生的就业观。我们在市场营销专业的就业指导中,要根据MBTI测评出的结果,并根据学生自身的状况,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的引导学生化解相应的就业矛盾,杜绝学生说什么就业难,MBTI理论的应用就是为了更好的给大学生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避免大学生走如误区。在就业指导中尤其要注意的是高速大学生不要出现坐着等,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心里,大学生在刚刚毕业离开校园的时候是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你只有在这个时候尽量的掌握对自己将来有益的知识和经验,不要浪费时间。在选择就业时,也要静下心,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潜力的工作,这样你才会逐渐的按照你自己的方向前行。

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MBTI理论的引入使得一部分高校的大学生找到了发展方向,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处于观望的状态,而且MBTI测评是需要非常专业的施测师来按照专门的规制来操作的,所以为了让观望的那部分大学生也能找准自身的方向,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我们要求高校要切实的加强MBTI理论测评师的培养,不断提高高校师资队伍素质。为此,我们可以把教师派往社会企业当中,真正的送到一线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教师真正体会到现阶段所需要的技能是什么,与我们教学的内容是否有出入,及时改正无用的地方。

2.4建立科学的就业服务平台

建立科学的就业服务平台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让大学生在将来的社会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就要求我们高校的教师要对大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在结合大学生主观的想法以及自身独有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依托现代信息、网络等手段及时的向学生招聘的信息,还可以开展网上咨询服务,对一些就业方面较难理解的问题做逐一解答。

作者:孙成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