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09-24 10:07:17

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一、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

1.实践与理论之间松散、脱节,实践能力培养效率低下。

中国的市场营销理论几乎都是对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的诠释与衍生,常常是由理论课程建设到实践课程开发,再到教学实践,实践教学虚拟多、实战少,这种“就市场营销学教市场营销”的模式是造成高校营销学生和社会需求脱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2.对高职实践教学认知不足。

在面临就业选择时,不少学生不知道自己应该进入哪一行业,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产品,适合做营销的哪方面工作。还有不少学生面对营销工作环境,自信心略显不足,有畏难情绪。还有的学生,缺乏学习动力,贪玩、上课打游戏。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对专业的热情,也是专业实践教学面临的重要问题。

3.缺乏有力的转换机制。

市场营销不乏系统的理论,但把具有一定抽象性和概括性的理论应用在丰富多彩的现实营销环境中时,却要通过有效的实践活动。这就决定了教学必须立足于理论的应用,立足于实践。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最大的问题是:从知识到能力、理论到实践、学校到职业岗位三大节点缺乏有力的转换机制。

4.专业任课教师有认识误区。

有很多市场营销的教师认为先把理论学完才能做市场营销,甚至一年级不提倡参加市场营销活动。市场营销的实践性非常强,市场无处不在,营销行为随处可见,所学理论要与实践有机融合。因此,要从实践出发,理论与实践同步,利用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真实的市场环境,创造一个四维互联的专业教学指导平台,将“营销实践—营销理论—营销实践”高度融合,从而使学生在经历中感受,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二、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基础

1.指导思想。

以解决实践理论课程之间的松散、脱节问题为入口,深入研究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关键点。遵循“基于实验室、协会搭台、项目化运作、教研室专业化指导”的指导思想,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的四维互联式培养平台。结合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现有情况,通过四个关键联结点组成教学平台,从而有效整合更多资源融入培养平台,四个互联支撑点为实验场所Lab、营销学会Association、实训项目Project、教研室EducationandResearchingoffice,简称实践教学实施的“LAPE”,将更多有利于提升学生营销技能的各项营销活动资源融入培养平台,有力提升市场营销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培养的实效性。

2.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平台各个联结点内在逻辑关系。

在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提炼关键要素,进一步论证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平台各个联结点内在逻辑关系,改善“LAPE”教学实践模式。结合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有资源,基于实验室、依托社团组织,教研室介入,项目式运作,来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修正、完善和提升原有“LAPE”教学实践模式。

三、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实践

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平台实施过程中,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将秉承因地制宜、活学活用原则,遵循市场营销人才的成长规律,以培养具有“懂管理、善推销、能策划、会服务”高技能高职营销实务人才为目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培养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1.以实用实训场所为支撑平台基础。

有效实用实训场所是确保学生完成营销任务、提高营销技能质量的重要保障。目前,可以供市场营销专业销售过程使用的实训场所有:用友商战沙盘实战模拟实训(含2个实训室)、微格室内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工商模拟综合实训室等,与通信呼叫中心共同建设电话营销实训室,可以较好地满足市场营销专业的精推销、善谈判的需要。实训场所是技能训练的载体,我们提出泛实训场所概念,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共同建设实用有效的实训基地、实训场所。本专业从第1学期到第4学期,结合学生要参与的推销项目,请进和走出企业,利用优秀企业资源产品内训体系,共同组织“推销+公开讲座”的培训,分别与好家风纸巾、金河田、中国人保、宝龙珠宝、万兆通电商、张裕国际等十多家企业进行合作,企业提供样品产品,学习和研究产品的实训场所可以是企业合作单位,也可以在学院实训室、教室、会议厅进行讲解演示,也可以在学院超市进行推销演练,甚至还可以将产品带回宿舍,让学生组队研究。

2.以“会”带面,提升实践教学组织效率。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营销协会是在市场营销教研室指导下,由学生团体自主创办的,分别是市场营销协会和ERP沙盘协会。“两会”,不仅起到传帮带作用,协会成员专业技能也得以快速提升。营销协会旨在为同学学习营销知识与技能,参与校内外营销实践活动,参加学院、市、省各项营销技能比赛以及学术交流创造平台,力求创建学院最活跃的、最精彩的“两最”社团。营销协会成立短短两年时间,组织系徽设计活动,与企业合作协办各种技能大赛,如“推销之星”比赛、工模活动摊位拍卖、营销策划比赛等。学院还推荐优胜者参加了“2012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营销师大赛(学生组)”,最终“多利来红酒队”队进入决赛并获“2012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营销师大赛(学生组)”一等奖;“宅男宅女队”队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成绩,并被组委会评为优秀组织奖。有了良好平台支撑,2013年继续获得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营销师大赛(学生组)”二等奖好成绩。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竞赛是强化教学效果的推进剂,建立ERP沙盘协会社团则有力推进实践教学技能提高,通过组织沙迷开展赛事研究,共同切磋,提升技能水平。2012-2013年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代表学院参加用友杯ERP经营沙盘,连续两年获得省赛三等奖优秀成绩,并邀请省内历年一等奖获得者的12支优秀团队,“以赛促练”,参加我院组织网赛,引起省内高职院校关注和表扬。

3.团队项目驱动,学以致用。

项目训练能克服高职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节、实践教学力度不足的缺陷,学生在“做中学”,通过项目驱动训练解决问题,推动知识与能力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校与企业的结合、教学与研发的组合。2013年工商模拟市场活动,以市场营销协会为主要成员,自发组成25人“组委会”,组成5人为小组团队,每天开展PK销售比赛,组成的团队包括“好家风”团队及“伊齐爽”。在“发现推销高手就在创新!”为主题的每年一度的“推销之星”比赛活动中,成立“赞助”小组和“企业项目”组,分别与扬雅果汁、金河田、中国人保、宝龙珠宝、万兆通电商、张裕国际、宝隆红酒等企业合作,由企业提供推销素材和产品,由学生形成推销文案和推销演示,由企业人事专家或营销专家进行考核,并对获奖的项目团队提供奖品。此外,在教、学、做一体化活动和认知岗位实习过程中,设定了十多项实操性的营销项目,增加了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培养了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专任教师引导,强化结果管理。

在有了场所、依托社团、开展项目式运作,以学生为主体的模式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LAPE”模式漏掉了重要的一环,即没有充分意识营销专任教师的重要作用。专任教师引导在专业实践教学活动起的作用,第一是鼓励、支持、指导项目。市场营销的挑战性很强,对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要求很高。学生在完成新开设的项目过程中,难免有畏难情绪,专任教师及时导业就起到很好效果。比如在完成与好家风纸巾校园销售合作项目中,营销协会的学生要与企业洽谈进货价格、产品数量、接货送货、商务条件,要组织和跟进20多位同学参与推销项目,这是一次贸易型公司的真实商务活动。学生第一次跟进这些工作,需要征求专任教师意见,甚至需要教师给予协助进行谈判和担保,才能完成该项任务。第二是分析任务,制定考核标准。学生团队要有效完成任何一项实践项目,任务设定和考核标准制定就不可缺少。我们挑选双师型老师,以学生学到有用技能为导向,深入剖析电子商务公司工作岗位、工作过程及对应的技能,与万兆通电商企业开设电子商务客服管理、网络营销推广等课程,并基于工作岗位所需技能,组织了“万兆通”杯电商技能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基于工作过程的真实项目教师设计能力,学生学习到了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能。

作者:李传亮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