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26 10:50:45

试议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一、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现状

1.中小企业营销观念和营销方法落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营销观念上,仍然是采用传统落后的生产营销、产品销售和固化的产品市场推销。在组织管理上,效率低下,大多通过硬性的指标和强制的管理制度来加强管理,而就营销却缺乏相应的市场调研和销售咨询人员。在营销方法上,仍然是传统的订单销售、市场推销和一些直销活动,营销方法不灵活,缺乏多样性,整个产品的销售没有计划、没有目标,不仅不能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也是对营销资源的浪费。

2.中小企业人才缺乏,难以建立企业管理制度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变革,现代经济中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人才作为企业生产资源的一种,对于企业的发展以及竞争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看,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人力发展的现状来看,中小企业营销人才的流动量偏大,人才匮乏,导致人才市场上出现最容易找的工作是销售工作,而最容易丢失的工作也是销售工作。经分析不难得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由于中小企业在营销人才引进、培训和利用方面缺乏科学的机制。这就使得营销人才的缺乏成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致命弱点,不得不引起重视。

3.营销管理缺位,营销战略缺乏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没有进行过战略规划,而是简单的根据市场价格信号采取相应的战略调整。在固化的营销管理观念的影响下,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营销过程中缺乏组织内外部的协调机制,不能很好的将企业内外部营销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只重视短期行为,追求短期的销售成绩,注重行事快捷,缺少市场调研以及对应的营销战略,往往由少数的营销人员,借助简单的营销组织,进行有限的投资和产品的包装设计等确定企业营销目标和产品的定价标准,利用广告传媒,以代销和直销等形式进行常规销售。

二、中小企业营销能力提升的对策

1.加强政策性融资,促进商业性金融的发展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少的特点,使得这类企业不能满足银行的信贷条件,这就使得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问题越发急迫。应通过安排政策性融资,促进商业性金融的发展,使中小型信贷组织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成立中小企业信贷等政府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组织,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低息、无担保的贷款。二是由于中小企业一般缺少金融、财会方面的专门人才,政府可对此提供融资辅导,建立的融资辅导体系,这将有助于中小企业财务结构的改进,经营管理的改善,金融知识的增加,加强与资金供应方的联系。

2.建立以营销为主体的组织结构为了贯彻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企业需要改变内部组织结构,建立新的以营销为主体的结构。在新的组织结构中,市场营销部门起着协调组织内各部门之间工作的作用,并且根据市场营销的观念来制定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另外,中小企业在抓产品生产量的同时,应注意将品牌战略与产品生产融合在一起,通过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来创建自己的品牌,品牌的创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则是品牌长期成功的真正关键。

3.中小企业应扬长避短,建立一个有效的吸引人才的机制中小企业要引进高素质的营销人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改变人才引进观念。传统的观念认为只有技术人才是企业可为企业带来高效的发展,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这是狭隘人才观的表现。大多数中小企业现阶段最需要的是营销人才,其是保证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石。二是建立有效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人才不止处于完成工作任务的要求,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调整也需要人才的改变。吸纳人才要与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目标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这就要求企业所建立的人才引进机制要灵活、高效、反应迅速,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4.明确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选择独特的营销方式中小企业自身的市场定位有利于正确的市场营销战略及方式的选择。而其特有的结构和实力使得中小企业不可能与实力强大、资力雄厚、技术研发强、规模较大的大型企业争夺市场,这就注定了中小企业在营销市场中只能是从属的,规模有限的、零散的、有益补充的地位。这样的市场定位从而就决定了中小企业市营销策略不可能是选择纯粹意义上的扩张型战略,只能采取偏保守型的适度扩张。而在具体的营销方式的选择上,应主打独特的营销方式,同事兼顾其他多种营销形式。如果生产的产品是同质的,中小企业可以转向以独特的服务赢取市场,这种方式在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提高顾客忠诚度,确定自己的消费群体,可以以销定产,减少了库存的积压,资源的浪费。另外,中小企业在设计产品时,也可由顾客直接参与进来,根据顾客的意见对产品进行设计、改进,从而在实现产品技术创新的同时,也满足了顾客的需求,从而保证了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李德武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