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卫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3 06:08:00

橱卫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研究论文

摘要:面对竞争激烈和消费趋于个性化的国内橱柜市场,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品牌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力在市场的综合表现,品牌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构建品牌竞争力之路就显得迫在眉睫。本文分析了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来源,并通过相关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中国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建立与提升的有操作性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品牌竞争力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房地产业的繁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橱柜品牌从以前的“一枝独秀”发展为“遍地开花”,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全国上万家橱柜公司,基中做品牌的橱柜企业大概有500多家,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00亿元左右人民币。目前中国橱柜企业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代表着产品的质量、功能、服务,没有品牌的产品,是低附加值、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最终要被市场淘汰。我国橱柜企业有上千家,而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只有几家。增强品牌意识,成为推动我国橱柜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

1我国橱柜企业品牌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我国橱柜市场上,企业品牌的竞争主要呈现在3个方面。首先国产实力雄厚的橱柜企业品牌,如方太、华帝、万家乐等经过多年的经营,把核心竞争力建立在技术研发上,不断的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与国际接轨,寻求新的市场需求,不但壮大了自身的品牌,而且引领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其次国际橱柜品牌凭借先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优势的设计理念、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势进入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另外我国众多橱柜企业小品牌,实力缺乏,技术含量不高,售后服务不到位,在市场中艰难生存。目前我国橱柜企业品牌发展存在的问题如下

(1)橱柜市场无序竞争,行业自律性较差。在日常销售中,一些商家导购为达成销售,不惜恶意攻击竞争品牌,甚至对其他品牌进行诽谤。而行业对此现象却有无可奈何。橱柜业因发展时间不长,本土品牌又缺乏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品牌,所以一直来没能形成一个以橱柜业为主要内容的相关协会或是机构。各品牌之间很难有机会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2)杂牌充斥市场,品牌橱柜陷入重围。太多的小品牌、甚至是杂牌橱柜对行业市场的冲击占据了品牌橱柜的市场份额。

(3)本地品牌难成气候,低价成为理所当然。在市场现状中,绝大部分橱柜商家都不愿提及产品生产地,一般强调在总部或外部生产。“本土制造”成为低档橱柜代名词,低价成为理所当然。

(4)国际橱柜品牌凭借先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优势的设计理念、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势进入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

2品牌竞争力的内涵和作用

品牌竞争力源于企业的占有和运作关系资源的差异,是企业在各种社会活动中,通过品牌竞争的形式,为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保持竞争优势和扩大竞争优势,而相对于竞争对手所具有的比较能力。

品牌竞争力因为是指企业的品牌拥有区别或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独特能力,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品牌竞争力具有构建竞争壁垒的作用;品牌竞争力能使企业持续盈利,并获得超额利润;品牌竞争力具有延展力,使企业得以扩展应有的潜力,从而扩大市场规模,取得生存和发展。

3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来源分析

品牌竞争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它包含了企业在资源、能力、技术、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是形成并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从本质上说,它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逆向推出的,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竞争、技术竞争、管理竞争、文化竞争、营销竞争等加以整合而成的一种综合竞争力。任何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包括橱柜企业,作为现实社会中的组织,其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环境,在此基础上企业依据一定的规则来组织和安排自身的活动,从而实现企业目标。企业品牌作为企业运作的一个环节,其建设、推广和竞争力的培育也同样受到内外部两个环境系统的共同作用。因此,品牌竞争力的构成可据此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来源,其中内部来源是根本性、决定性因素;外部来源是辅助性因素,也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

品牌竞争力内部来源,是指由于企业内部环境作用所形成的与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能力差异。品牌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体现各自在市场份额和地位方面的比较关系,因此企业品牌竞争力首先表现为在市场上的差异化能力。而品牌竞争力的直接来源又是由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形成的,是一种隐性的能力,所以,将影响企业内部管理能力的因素称为品牌竞争力的内部运作要素。

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仅来源于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内部运作系统各个环节可控因素的综合作用,同时也来源于企业外部环境中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外部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外部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前景及竞争能力的强弱。外部环境,包括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宏观环境又包括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等,而微观环境则指的是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环境因素是形成品牌竞争力十分重要的来源,可以增强或者削弱能力,实现或者损耗资源。公务员之家

上述分析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来源因素不能自发地形成品牌竞争力,需要通过一系列过程才能使它们转化成品牌竞争力。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是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动态过程中形成的。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是一个有形存在的物质,而是企业的品牌竞争资产、品牌环境和竞争力过程的整合统一。而品牌竞争资产是指企业运作系统中的内部经营要素,是企业品牌的基础能力。品牌环境是指品牌竞争力的外部来源。品牌竞争力过程是指品牌竞争资产和品牌环境转化为竞争力的过程,包括企业的业务过程和管理过程,是企业的品牌管理能力体现的过程。

4提升我国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对策和建议

4.1健全橱柜品牌发展的市场环境

随着我国橱柜业的不断发展,它对社会经济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国家要研究制定适应现代国际竞争的中国橱柜品牌发展战略,同时要建立相应的橱柜企业品牌战略组织实施系统和监控系统,建立和完善品牌发展的激励机制。第一,实行宏观规划,制定系统的名牌战略;第二、重视“标杆”效应,扶持品牌企业;第三,培育品牌评估机构,确定科学的品牌评价指标体系。

4.2加强品牌的基础能力

品牌的基础能力是品牌竞争力的基础,由企业管理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文化组成。加强企业的管理能力是提升橱柜企业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具体来说首先加强生产管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其次重视营销策略,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再次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再后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

重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首先,建立和完善以技术开发中心为主要方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也是我国橱柜企业提高竞争力和进一步发展的希望,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是国际上跨国公司提高竞争力的通行作法。其次,产学研相结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精髓是企业文化。健康的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表现在将企业中不同的有相当大差异的员工,通过组织凝聚成一个有竞争力的集体。公务员之家

它的形成是橱柜企业取得成功的又一前提条件。我国橱柜企业在文化建设上要重视以下几点:倡导协作,塑造团队文化;倡导求变,塑造创新文化;倡导关爱,塑造温馨文化;倡导变革,塑造进取文化。

4.3加强品牌经营管理

在进入品牌竞争时期的我国橱柜市场,企业只有加强品牌经营管理才能形成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品牌的运营能力是由品牌形象力(品牌定位能力、品牌传播能力与品牌运作能力)和品牌发展能力组成。品牌管理能力是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品牌基础能力的不断提升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品牌设计和推广的费用,有助于新产品打开销路和扩大品牌影响力等。但要说明的是,品牌延伸不当也会掉入巨大陷阱,如损害品牌原有的形象、淡化品牌个性、造成消费者心理冲突等。因此,企业决不能随心所欲地进行品牌延伸。一般来说,品牌延伸应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延伸产品与原有产品要有密切的联系性;二是延伸产品与原产品要有大致相同的质量水平;三是延伸产品与原有产品要有大致相同的目标顾客群。实行全方位的品牌管理,就是企业对整个业务流从最初奶源的选择到最终的顾客服务进行有效的管理。以了解并满足顾客要求为出发点,全面、整体性地考虑和策划品牌的整个业务流程,关注如何通过新的合作和协调关系以及创新来重组业务流程。

参考文献

[1]许基南.品牌竞争力研究[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

[2]刘迎秋.自主创新与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J].财贸经济,2007,1.

[3]宋京.品牌经营与品牌竞争力的提高[J].企业活力,2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