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视野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06 09:25:07

市场营销视野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制度也在不断地改革和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市场化时期。实践得出的市场营销理论、与时俱进的的市场营销思想,积极进取的市场营销策略,不断拓展和巩固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赋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的生命活力,与今天的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先适应,以谋求高校毕业生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中能够长期生存达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市场营销;就业

一、高线毕业生就业现状

就业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国计民生方向高度重视的问题,而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就业问题中又有着特别并且重大的意义。同社会一般人员相比较而言,高校毕业生的失业所造成的损失会更大,所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以来也都是国家比较重视的。

1、近几年开始,高等院校不断扩招,毕业生数量的急剧增加,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二零一三年中国高校招生录取率超过50%,大约有四百七十万新生进入大学,与此同时,刚刚毕业的三百三十万应届毕业生中,到目前为止,也仅有70%左右,另外的毕业生仅仅处于待业徘徊状态,从高校毕业生规模上看,总量大、幅度高是突特点。社会以及企业所需求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远小于高校毕业生的总人数,供远大于求。

2、高等教育从大众趋势出发,人才结构,技术平衡,学术传播产生了人才供求关系的错位,大而统的教育,导致高校毕业生所学技术通而不专,会而不精,与社会所亟需的精英人才实际上并不相符。

3、信息不对称,高校毕业生与社会所需人才间需求信息传播不到位。

二、市场营销视野下高校毕业生所具有的特征

市场营销学本身是一门应用科学,在实践中不断被操作,是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以及现代管理理论上的。市场营销学本身注重于研究市场变化、买方需求以及卖方在买方市场下选择利用合适机会完成完美交易。市场营销学的应用领域不仅仅在于企业活动,同时也可以扩展到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公共机关等等。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选择人才的活动,与企业产品的市场营销工作有着相当程度的相似性和特征。若将用人单位比作是企业活动中的消费者,那毕业生无疑成为了高等学校的“产品”,将产品推向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过程,就相当于高等学校将教育好的“产品”毕业生推向就业市场,满足用人单位对于人才需求的过程。近些年随着高等学校不断地扩招,毕业生人数剧增,买方市场已经明朗,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高等学校在不断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应该积极的引入市场营销六轮,建立健全相关的毕业生就业机制。

三、与时俱进的营销思想

1、符合长远发展长远利益的思想

高等学校(尤其是普通高等学校)的传统习惯,将一次性就业率放在首位,十分注重用人单位邀请和毕业推荐,大批量毕业,大批量的一次性就业但很少考虑到就业质量问题,毕业生的实际能力,企业的福利待遇等等方面常常被忽略,在这也导致了许多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很高,但是就业之后的违约率以及跳槽率也相持不下,同时也使得用人单位、高等院校以及毕业生之间的信任关系受到打击,危害整体利益,极其不利于长期稳定的发展。树立毕业生长远发展长远利益的思想尤为重要,而高等院校本身,也极应该树立并且贯彻长远发展的思想。着眼于用人单位的根本需求而开展人才培训人才服务,改变传统“一次性就业率”为指标的考核思想和评价方式,保证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建立健全综合考量的就业制度,通过多指标,、多方法的监督就业体系,在维护高等院校和毕业生就业利益的同时,也能起到维护企业发展和用用单位稳定的作用。

2、树立为客户服务,让顾客满意的思想

顾客的满意程度对于维护长期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产品本身及其服务达到甚至超越客户所需要的绩效与期望的目标时,客户的满意度就更加利于长远发展。树立客户满意的思想,就是要满足于买方市场的要求,用在就业问题上,就是以用人单位和高翔毕业生的利益为中心,采取积极促使保护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利益,使得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达到真正的各取所需,双方真正的满意。

3、拥有自身特色的营销管理思想

质量是一个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和品质的总和。在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进入市场化时代的今天,高等院校的传统教育观念应该有所改变。不能仅仅满足于按照传统单向的培养方案来培养高校,达到毕业条件就是合格的毕业生?不,不应该仅限于此,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设立相关的管理标准,树立符合现实社会需要的毕业生才是合格的毕业生的培养思想,正确识别市场动向及需求,并且把这样的需求变化应用到毕业生的培养的各个环节,并且高校毕业生在培养毕业生的同时,保证学生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尽可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转,人转我特”的特色发展路线。打造属于高等院校及毕业生所独有的特色,树立品牌形象。

四、积极进取的营销策略

目前的环境,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大,就业市场的环境复杂,用人单位需求多样化,毕业生自身能力有限等等局面。高等院校应该更加充分的调查了解就业市场的需求状况和需求层次,并且以此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充分了解院校毕业生本身的就业需求和能力状态,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人生价值。就业宣传: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就业宣传,包括网络、书籍、杂志、报刊等等载体来宣传学校的毕业生,吸引企业的招聘;回访宣传,对合作企业进行定期回访,及时了解企业的变动,杜宇毕业生的需求量及相关技术的要求,及时传导给新的毕业生,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

五、结语

运用营销思想解决高等院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在就业市场化的今天来看,十分有必要,而高等院校作为极其重要的参与者,引导者,不仅要做好毕业生在学生时代的引导工作,将市场营销观念引入教学,树立与时俱进的营销思想,计划积极进取的营销策略,满足买方市场的需求,而且,反馈用人单位的毕业生就业状态,及时调整反馈用人单位信息,做好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对于高等院校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聂倾国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同文.经营大学:借用企业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益[J].教育研究

[2]魏军.论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营销[J].兰州交通大学学报

[3]石庆新.4C营销理念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探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