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提高市场营销学论文

时间:2022-06-01 02:54:20

教学效果提高市场营销学论文

市场营销学是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同时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目的是让学生能够灵活地运用营销的相关理论和思维方式,解决实际存在的营销问题。俗话说:“教无定法,教无定式”,如何提高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笔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

1理清思路,上好第一堂课

任何一门课程第一堂课对学生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文科课程,例如我们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在第一次课的时候不仅要向学生介绍这门课程的学科性质,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和意义,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了解这门课将要学什么。理清自己的思路上好第一堂课,会让学生对这门课有个总体的把握,以至于上到每一个章节的时候学生思路也是清晰的。结合我们这门课程可以让学生思考什么是市场营销这个问题,然后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修正、解答。指出市场营销是一个过程,包括产品没有生产出来之前的准备工作,接着要制定相应的营销战略,再接着有策略的实施,然后就是将产品销售出去,最后进行售后服务。强调这个过程的同时,然后对每一个方面进行分析,如营销的准备工作包括: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组织市场购买行为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战略包括:目标市场营销战略和竞争性市场营销战略。营销策略包括: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这部分是市场营销的核心。再加上基础部分的市场营销和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哲学及贯彻。最后强调市场营销这个过程正是我们这门课程的章节。这样就会使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的过程中思路清晰。

2丰富教师的实践经验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等教育的任务就是为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的高素质人才。要想提高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对于教师在营销方面的实践提高更加重要。现在许多高校的教师大多数都是毕业后就任教,从一所学校走到另一所学校,中间没有实践的过程,即使理论知识再丰富,也不一定能娴熟地驾驭好这门课程,学校每年应安排教师到企业中进行学习锻炼,亲身实践,亲身参与营销的过程,这样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讲起课来才更加生动,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近些年来,湖北省就有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学习的项目,无疑在丰富教师的实践能力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3精选案例,重视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起源于1920年,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所倡导,采取案例形式的教学,以此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并获得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市场营销学案例教学是指在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中,恰到好处地选择若干个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案例,通过一定的方式,让学生自己阅读、分析案例,并设身处地地解决案例中的“实际”问题,以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方法。现在可供选择的案例多如牛毛,选择合适的案例更加重要,进行案例教学的目的是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思考并分析问题。首先,在进行选择案例的时候最好选择大家熟悉的企业或趣味性比较强的,又尽量比较精简的案例。其次,要充分地调动学生参与案例讨论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发表各自的看法。最后,要对案例进行总结评价,在总结案例的时候要使案例提到一定的高度,总结出启发性的结论或建议。

4大胆地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市场营销学是与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纯粹的闭卷理论考试,难以考查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建议可把考试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闭卷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书本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分析案例的能力。第二部分是实践考试,让他们自己准备商品,开展营销活动,并对其活动进行总结,总结包括成功的原因,或是失败存在的不足。

总之,作为培养高素质市场营销人才的高校,应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作者:纪海芹刘少华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