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侧管理下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5 10:47:00

需求侧管理下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整个社会对于电力供应的需求量也一直在不断增长,同时,人们对于电力系统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本文将针对电力市场的营销策略进行研究。需求侧管理进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但对于国家及电力相关部门来说,这种管理方式对于提升电能利用率、降低用电负荷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根据我国目前电力系统现状来看,基于这一理论对电力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第一部分主要对文中可能涉及到的概念做了简要介绍,第二部分则对我国电力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则具体的论述了在需求侧管理条件下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需求侧管理;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需求侧管理的目的是通过一定的控制手段来对用电量、用电方式等进行主动调控。单从这一点来看,在对电力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讨论时就不能忽视需求侧管理方法。从对象上来说,这两者都作用于所有的电力用户,从目标上来说,这两者之间也同样存在着一定联系。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市场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因此,本文将对需求侧管理条件下具体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详细研究。

一、相关概念简述

(一)需求侧管理。首先,需求侧管理这一概念是以用户需求为主体的,满足用户需求仍是这一管理方法的主要目的。其次,这一管理方法旨在通过一定的调配手段用最低的成本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以达到缩减成本、节省能源的目的。最后,对于我国现阶段的状况来说,这一管理方式是在电力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达到平衡的主要手段。(二)电力市场营销。无论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是企业生产都离不开电力的应用,但从本质上来说,电力依然属于一种商品。基于这一理念,电力市场营销就是指相关的电力企业根据市场变化采取一定的手段来进行营销,并通过这种方式提升企业信誉,进一步的扩大用户群。

二、电力市场现状分析

(一)面临的挑战。各类新型能源的出现对电力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除了与煤炭资源间的竞争之外,天然气等能源的利用也为电力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企业及工业用电是电力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因为企业自身需求及电力企业供电质量等原因,市场上已经有部分企业拥有自用的发电机,显然,失去这部分用户必然会对电力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二)可把握的机遇。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系统的支持,而对于电力市场来说,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与此同时,国家的各项政策也在大力支持着经济的发展,这无疑为电力市场提供了便利。除了经济发展之外,我国其他行业对于电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之中,这样的需求为整体电力市场提供了新的活力。

三、营销策略研究

(一)巩固现有用户。在需求侧管理条件下,巩固现有用户及将新用户转化为长期固定用户是电力企业在营销过程中首先要做的。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来提升电能利用率。例如:对于城镇用户来说,电力企业可以在某一特定小区内部评选电气化领先用户,并对这些用户进行奖励,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用户用电的积极性。对于农村用户来说,电力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农村用户改善用电困难等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增设一定的现金奖励等手段来鼓励农村用户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提升用电率。(二)寻求政府部门帮助。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企业自用电是造成电力市场受到冲击的原因之一,然而我国现阶段对于这样的用电乱象依然没有一个系统的管理办法,这也就导致了更多的问题出现。同时自用电的使用难以进行统一调配管控,这与需求侧管理的目标也是不符的。针对这一问题,电力企业应积极的与政府部门合作,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自用电现象进行管理。对于市场上现存的自用发电机或自用电厂来说,政府相关部门应负责检验这些企业所使用的供电技术是否符合标准或存在安全隐患。只有政府主动对电力市场进行调整控制才能保证电力企业及整体电力市场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三)开拓农村市场。近年来,农村电力市场一直在不断扩大,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解决农村用电难问题是拓展这一市场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农村现存电网进行改造,同时充分结合当地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具体需求,保证电网整体规划能在提升农村用户生活品质的基础上加快农村的发展步伐。农村用电状况与城镇用户用电状况存在着本质差异,电力企业在确定营销策略时应充分考虑这一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了解用户需求同时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四)提升品牌公信力。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电力资源是必不可少的资源之一,这也就导致了部分电力企业存在服务意识差、服务质量低的情况。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具备一定的危机意识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的提升服务质量,保证品牌公信力,才能确保电力资源不被其他能源所取代。在这一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及时的对相关工作人员展开培训,确保所有一线工作人员都能及时的了解到市场现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认真负责并将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四、结束语

综上,在需求侧管理条件下对电力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考量,本文主要提出了开展活动巩固现有用户群、寻求政府帮助管控自用电情况、积极拓展农村用电市场等方法。对于不断发展的电力系统来说,我们一定要秉持着开放的心态,及时的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满足用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电力企业不被淘汰。

作者:李一含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市新桥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智勤.电力市场营销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23):270.

[2]于永臻.需求侧管理、电价改革与节能减排[J].当代经济科学,2012,34(06):26-33+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