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策略创新论文

时间:2022-10-25 10:45:22

市场营销策略创新论文

摘要:营销战略在企业打开市场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作用,是争取市场份额的关键点。市场营销怎样能够定位市场战略,怎样使市场潜力被最大化,让消费者主观上愿意去购买产品。与此同时还能做到充分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这些众多的点是直接影响着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存在。本文分析了营销策略以及如何进行营销策略创新,希望可以迎合到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创建出适当的市场营销体系,实现企业最大限度占有市场份额。这也是企业想发展的更好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市场经济;营销策略;创新

企业营销模式需要做到以现阶段企业的发展状况来进行科学性的判断,基于这点再对发展方向和前景科学的进行预测,这是市场营销手段是否能取得成效的关键点。另外,市场营销模式不可忽视的是要依据消费者的需求而定,“顾客就是上帝”,尽全力为顾客服务是必须的。与此同时企业市场营销需建立在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还必须遵守国家相关规定,遵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企业的要求,扩展市场的同时也将社会责任感和企业的发展文化相互进行融合,使企业能够长期有效的发展下去。

一、市场营销策略及创新的意义

1.市场营销策略存在的意义。市场营销策略是基于足够了解并分析市场现阶段环境以及营销目标等,结合企业本身具备的条件相应的制定出有计划、有步骤的营销策略。第一,市场营销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二,市场营销要遵循企业长期总体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根据企业本身整体发展战略部署而制定出的,必须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总体趋势,服务于企业长期发展和壮大。第三,市场营销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很强,产品营销的对象和销售针对的市场,营销过程中的具体细节等均要作出有针对性的资料收集以及分析探索,并且可以有效的达到营销策略计划所设定的目标。2.营销策略创新的意义。市场营销在企业取得利润的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营销模式已经无法跟上现代企业的发展的脚步。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我国社会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接轨,企业营销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大,国内外企业竞争的激烈性导致竞争环境极其复杂,企业想要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长期生存发展下去,一定要创新市场营销策略,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大空间,保证企业持续发展下去。其次,在企业产业结构的更加细化情况下,市场结构也有了很大转变,企业所对应的目标顾客群更加明确,更加具有针对性,想要真正的达到企业市场营销的目标就一定要制定出创新性的市场营销策略。行业市场所需的个性化和细致化发展也要做到市场营销策略创新。总而言之,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保证了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为企业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创造出更多机遇,使企业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中可从容面对,抓住更多的使企业发展的机遇。

二、现代化企业市场营销中面临的问题

1.企业对市场营销策略缺乏创新意识。一方面,企业对市场营销具有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无法给企业营销部门足够的支持,营销策略的制定缺乏独立性与运行资金。另一方面,对营销部门的业绩考核太量化,没有意识到市场营销策略长期发展的效果。使得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过于片面性和投机性。同时企业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创新意识的薄弱,也出现了换汤不换药的营销策略创新方式,导致企业的市场营销并没有太大效果。另外,部分企业经常将市场营销和产品销售放在一起,觉得企业市场营销就是商品销售业绩,与营销策略的制定和管理没有关系,业绩不好都在销售人员的推销能力上。这种认知很片面,使得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得不到重视,不完善,无法更好地顺应市场发展。2.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缺乏长期规划。企业的营销规划往往容易受到传统市场思路的影响,缺乏针对性与长远性。首先,大多数企业把眼前的利益看成是营销策略的重点,这部分仅仅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效果,企业的盈利没有长久性。若只是为提升营销效果,而夸大产品的实际价值,会导致商品无法保持畅销状态。又比如,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和技术等方面进行的投资比较吝啬,导致企业市场营销孤掌难鸣,企业也很难维持畅销状态。其次,企业缺乏内部管理,营销人员的个人综合素质各有高低,使得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无法持续发展。除此之外,还有的企业在市场营销中进行欺骗和隐瞒。例如打折促销,实际是抬高商品价格之后再进行打折,顾客在活动中并没真正实惠。又例如部分小商品降价促销,价格标签和实际结账价格不一样,单位价位差几角钱到几元钱不等。部分消费者不注意还认为自己买到实惠的商品。这些均不利于实施企业市场营销的长期性战略部署。3.缺少科学调研市场。企业制定市场营销策略一定会涉及到市场定位,即企业对目标客户群体的定位和商品档次定位等几方面。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缺乏对市场的调研,使得无法准确定位企业商品营销策略目标,缺乏针对性,营销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想。还有的情况是企业做了很多市场调查,但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制定时没有全面分析和探索这些市场调查资料,企业市场调查投入大部分资金,但市场调查的回报率却不高,制定出的市场营销策略一定是盲目性、片面性和模仿性的。缺乏创新,很难和企业实际情况互相适应。4.市场营销策略缺少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随着电脑网络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营销平台的创建与完善高效,提升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水平。而现阶段电子商务营销并未在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中起到积极效果。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应用需要电脑知识、互联网知识和营销知识等都具备的综合型人才,而企业往往都缺少电子商务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创建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后并没有管理到位,无法积极的维护和及时更新营销信息等,使电子商务营销平台的效果大打折扣,影响整个企业市场营销的总体效果和战略规划。

三、市场营销的创新关键点

1.明确市场发展目标并树立新的营销理念。任何一个人都有其生活的理念和思想,在其思想指导下才发生行为。作为企业,更应该在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时,首先明确市场目标,树立正确的遵循市场的营销理念。那么作为企业,想要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应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各方面必须要达到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一切要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现代企业营销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要坚持不断的进行产品的发展创新,要把社会可持续发展当作企业发展的目标,生产出的产品要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容量,同行企业间除商品竞争外,还包括其他的竞争。因此,营销重点应注重消费者感受、感情等方面,真正做到从顾客角度出发,不断发掘顾客的新需求。第二,现阶段消费体系具有个性化和多样化特点,不断更新顾客链条,创建自己的品牌,这可使企业展现自身在更高层次上,市场竞争也会随之上升到更高的层次。2.充分满足顾客品牌归属感了解市场现在商机。树立企业自身品牌形象在现今的市场是很有必要的,它不仅仅只是商品质量,还包含服务态度、售后服务等等。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需要企业在自我完善中注意这些方面,使顾客更加认同商品的品牌。因此制定出完善的商品营销方案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企业想要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营销策略要做到符合顾客的消费习惯与购物需求才可以顺应市场的需求,也需要做到不停的更新企业的消费理念,将企业品牌做好做强大,而进行市场营销推广要建立在产品质量真正过关,这样才可以使得企业长期发展下去,占有市场的一席之地。3.将传统营销模式转变成全方位营销体系。世间万物的生存都有其内在规律,也包括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的规律便是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与企业市场营销之间密切的关联,它们之间是互相无赖互相作用着的。现代化市场的环境是随时随地在变化着的,企业若想在竞争如此激烈,变化如此快速的市场中存有一席之地,就需要渐渐转变传统营销模式,不断对营销模式进行创新调整。以市场作为营销的中心,消费者作为营销的导向,用高效并合理的方式方法来占领市场。随着社会经济和生产力的提升,现阶段的社会市场已逐渐变成了买方市场,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更高,档次更加的上层,并且向更全面的方向在发展。市场营销也随着经济发展面临着要改变传统营销模式的严峻挑战,企业更应该积极的来面对挑战。需要不断的加深认知市场营销,经过营销实践来进行引导制定出新的营销策略。

总之,市场营销策略创新和持续发展从始至终都应把市场作为导向、科技作为支持力、企业文化作为背景,坚持保持诚信、透明、公平、公正的营销和应对竞争的理念,使企业踏实稳步的长时间发展,这样才可以在竞争如此激烈、状况如此多变的现代商场持续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王羽 刘珊珊 单位:黑龙江省商务学校

参考文献:

[1]梁晓丽.市场营销策略创新[J].速读旬刊,2016(7).

[2]杜玮.浅谈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创新[J].财会学习,2017(3):200.

[3]吴洁.分析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电子制作,2013(6):282.

[4]唐力翔.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5(9):125-126.

[5]李新艳,聂元昆.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探微[J].中国经贸,2016(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