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3 03:21:34

葡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一、绪论

(一)研究背景。随着我国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绿色果蔬的需求不断升温。葡萄作为一种味美可口的水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成熟的浆果中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葡萄中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黄坪镇是云南省大理市鹤庆县的南大门,东邻永胜,南连宾川,西接洱源,北靠西邑镇、朵美乡,地理位置重要。黄坪镇三面环山,为东西走向的河谷地带,光热资源富足,冬温夏凉,年降雨量为725.7毫米,年平均气温18℃左右,霜期短,热量充足,土壤肥沃,有利于农作物和亚热带作物的生长。这些条件均有利于黄坪镇发展葡萄产业。(二)研究意义。黄坪镇属于云南省大理市鹤庆县,其温度、水分、光照等气候条件均适合种植葡萄,镇上居民组织的农村合作社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发展葡萄产业给予农民增收前景广阔。但黄坪镇葡萄市场营销水平不高,没有合理地利用好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本文结合实地调研,在对黄坪镇葡萄市场营销现状的分析基础上,运用营销理论及五力模型等理论,给予合理的营销组合策略。以期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黄坪镇葡萄市场经济效益。

二、理论综述

(一)营销理论及其发展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于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正确确定并有效满足目标市场需求成为企业所秉承的营销观念。菲利普•科特勒提出的STP理论是指企业通过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最后把产品确定在目标市场所处位置。20世纪60年代,杰瑞•麦卡锡提出了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P营销组合策略。此后,4P营销组合理论成为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二)竞争战略理论竞争战略理论由“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提出。它帮助企业通过确定顾客需求、竞争者产品及本企业产品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来奠定本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特定地位并维持这一地位。综合起来,企业在竞争中所受到的竞争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现有竞争者、潜在进入者、替代品、上游供货商的竞争以及在它们的影响下消费者对企业所具有的影响力。

三、黄坪镇葡萄市场概况

黄坪镇位于鹤庆县南部,面积552平方千米,人口3.5万人,地热丰富,是著名的“温泉之乡”。目前居民已自发建立鹤庆县康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旨在专门化生产销售葡萄产品。现有社员20余户,种植面积60亩,具有一定的规模。农民秉承“诚信优质”的生产原则,彼此互帮互助,已普遍掌握搭建棚架、间作施肥、花枝修建、果穗套袋等一系列种植技术,保障了葡萄产品的绿色健康和高产高效。黄坪镇葡萄种类多样,有红提、黑提、青提等多种葡萄产品,但葡萄品种还是以红提为主。由于天气温差较大,日常充足,葡萄产品多糖分,多汁可口,尤其具有解渴健脾的功效。但是前期准备工作花费时间长,且初次结果需要2-3年,使得农民增收受到影响。葡萄出售主要是通过葡萄收购商的方式来完成,由于营销渠道单一,同年葡萄产量高则容易造成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使得葡萄市场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正常情况下可以卖到4-5元/斤,市场低迷时只能卖到1-2元/斤甚至更低。同时,农民普遍缺乏营销观念,基本上没有促销方式,使得黄坪镇葡萄市场缺乏竞争力。

四、黄坪镇葡萄市场五力竞争环境分析

(一)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分析。近年来消费者对果蔬的不断升温和乡镇企业的不断发展,加上国内相关政策的引导,使得黄坪镇葡萄种子供应商与日俱增。村民多通过就近原则大批量地购买葡萄种子及葡萄园设施,竞争激烈。供应商通常采取压低价格的方式薄利多销,争取更多的消费者购买自身产品。(二)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分析。我国居民对果蔬的不断升温造成了大量的葡萄产品需求。同时,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高质量的农产品在市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黄坪镇位于大理市鹤庆县南部,靠近云南热门旅游地,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网络时代的推进也使得消费者的购买渠道不断多样化,顾客不再局限于购买当地的水果而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性价比更高的水果。(三)新进入者的威胁分析。经济作物具有丰厚的利润,因此吸引了众多农民加入到葡萄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国家通过政策鼓励扶持农民进行葡萄种植增收,更是使得葡萄市场如火如荼。当前大理市鹤庆县葡萄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生产技术易复制,使得市场进入难度不大。但是变化的葡萄供求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进入者。(四)替代品的威胁分析。云南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山高水长,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兼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气候。各种时鲜水果,品种繁多,四季不断,常年都有供应。葡萄因其酸甜可口的特性广受消费者喜爱,但是诸如芒果、樱桃、桔子等水果都有可能发展成替代品。因此,本地居民以及外来游客皆有多种选择性,如何博得消费者眼球,并且使得黄坪镇葡萄产品受其亲睐,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关键。(五)现有竞争者的竞争分析。黄坪镇目前的竞争者主要是鹤庆县的其他村镇,如龙开口镇、松桂镇等。各地气候条件、人口条件等因素差别不大。

五、黄坪镇葡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一)产品策略。1.差异化策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偏好从而独占鳌头。差异化可以体现在产品的质量、外形、品牌、销售和服务等多个方面。黄坪镇葡萄市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多引进黑提、紫提等稀有品种,改变市场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2.提高附加价值。在进行葡萄产品宣传推广时,黄坪镇要积极挖掘一些与葡萄产品相关的情感故事,以帮助葡萄产品将其虚拟的价值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使得宣传作用更为充实饱满。黄坪镇是“温泉之乡”,可将休闲度假、葡萄园、农家乐结合起来,形成产业一体化经营。(二)价格策略。黄坪镇葡萄生产者在进行价格策略制定时首先要保证葡萄产品口感质量,在保证企业盈利性的基础上再进行价格策略竞争。云南省气候条件优越,葡萄多汁高糖。因此,在进行价格竞争的同时,不可将价格压得过低,尤其是在黑提等稀有品种销售时,可以采取撇脂策略,以免让消费者产生该种产品没有其他产品好的错觉。另外,合作社应积极开拓市场,在市场价格良好的时候将葡萄大量出售,以便在淡季减少损失。(三)渠道策略。1.巩固传统渠道。黄坪镇生产者可以利用自身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分工,缩短供应链,分配农民直接将葡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减少中间成本。同时,与大型中间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使得葡萄需求更加广泛,形成规模效应。2.开拓新兴渠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已走进千家万户。谁能利用大数据提升自身产品价值,谁就能赚到第一桶金。《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7年发展趋势》指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让广大农民分享宽带红利;4G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黄坪镇葡萄生产者应在网上建立即时的葡萄在线销售平台,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四)促销策略。黄坪镇葡萄产品应该大力开展促销活动,不能仅仅依靠现有客户坐等客户上门。生产者应该在多种媒介投放黄坪镇葡萄产品广告。在报纸和杂志上大力宣传,并且将海报张贴在附近各大乡镇。同时,户外广告也适宜葡萄产品宣传,如车身广告和沿线的路牌和墙体。另外,还应该将最新的营销信息更新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并在网页上加大宣传力度。六、结论本文针对黄坪镇葡萄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渠道单一、营销观念缺乏等问题,提出了在实施差异化策略的同时,提高附加价值。不仅要巩固传统渠道,还应该开拓新兴渠道。同时还应大力开展促销活动,最大限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朱谦然 曲来强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美)菲利普•科特勒著,王永贵译.营销管理(第14版.全球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美)迈克尔•波特著,高登第,李明轩译.竞争论[M].中信出版社.2012

[3]李东奇,葛文光;张雪梅.农产品营销策略研究综述[J].热带农业工程.2012(04)

[4]杨丽,陆易农,白洋,海米提•依米提.新疆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旅游市场营销组合策略[J].新疆大学学报.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