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分析

时间:2022-06-13 03:18:40

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下,市场营销资源的速度影响了经济体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和国家一起不断地改革、建立现代化的制度,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供应链的形成,预示着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变的完善,供应链理论利用市场营销资源,使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本文针对市场营销资源在供应链的视角下,对此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市场营销资源;供应链视角;合理运用

前言: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进步,供应链理论的应用和市场营销资源将会受到重视,在经济发展、信息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影响下,企业对有效的市场营销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就成为了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潮流、寻求生存的必然趋势和实现战略性目标的必要手段。在供应链下,我国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的措施,为它能够得到合理的运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市场营销资源的类型分析

(一)市场的信息化资源。信息资源的功能是为营销策略实行服务的,它要充足的提供市场资料、市场信息的采集、市场信息的传输等,在信息的资源中,主要有外部市场的信息资源和内部的信息资源。企业的成功主要取决于该企业是否恰当运用市场的信息化资源,这从企业的营销能力才能看出。[1](二)营销人才资源。员工是企业经营的核心,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才会实现长远的发展。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需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针对技术型人才,给予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发展,进而提升市场营销的实际效果[2]。(三)企业的经济资源。企业的发展需要经济的大力支持,同时,企业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也要经济资源的保障。企业要想获取最大限度的经济收益,就必须实施投资、经营等活动,另外要想开展市场营销的活动,企业需要提前调查市场信息资源采集的工作、激发员工积极工作的热情,同时要有强大的资金用以支持。[3](四)需要销售渠道资源。从科学的角度讲,销售渠道是指企业产品销售应对的消费成员和营销区域等,因此它是最关键的环节。通常情况下,企业销售渠道可以分为实际渠道和网络渠道。企业对市场营销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满足了它获取经济效益的效果。[4]

二、在供应链理论下,运用市场营销资源

企业在合理运用市场营销资源时,离不开供应链理论的指导。对此,就需要企业在工作中严格遵循着供应链理论,并结合市场发展情况与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一系列完整的管理措施:(一)落实好市场观察,学会分析工作。企业要高度重视市场信息,要把握好市场发展的动向,为此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奠定基础。通过采集信息资源,企业能够准确地提供市场的动向,有效的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企业必须强化对信息资源的反馈工作,针对市场信息资源的采集工作应该加大投人资金,保证工作能够展开。企业要建设全面、详细的信息系统,为市场信息的采集、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并加强人员的培训,提升人员的专业化技能,从而有效的使企业市场营销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5](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财务管理工作,就是决定市场营销是否能够成功的开展。这需要市场营销的每个环节,需要重点的关注财务管理工作,保证企业资金能够运转良好,推进市场营销的开展。企业还需要全面性增加相关人员,制定严格的制度,确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经验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工作过失,全面的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6](三)需要加强企业市场营销队伍的建设工作。建立高质量的市场营销队伍,是市场营销资源的关键。这同时决定了市场营销活动能否顺利的开展下去。除此之外,营销策略要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并要得到合理利用。企业要充分重视市场营销来建设企业的工作,这需要加强营销队伍的能力和素养,制定好营销管理制度,有效的规定相关人员的行为,推动企业营销活动的能够顺利的展开。[7](四)全面整合营销资源。企业在市场的营销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而定,使之不仅能够得到充分合理的运用,还需要进行统筹规划,时刻坚持以顾客为核心,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8](五)需要积极拓展销售市场,全面打开市场营销渠道。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场营销资源,企业需要与时俱进,采取多种方式,提升销售水平,拓宽销售渠道。这就需要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力,结合当前市场形势,分析潜在客户需求,从而制定出一套属于自己的销售方案,并且不断的创新企业的营销方式。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各个客户的需求。在市场营销资源的特点下,企业要合理的设计资源整合,把方案进一步的实行下去,这是实现企业相关环节的必要条件。[9]

三、结语

在商业的发展下,市场营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供应链理论,在并受到充分的重视。随着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快,企业的发展不仅仅面临国内严峻的竞争局势,还有国际市场上的挑战。所以,企业们纷纷转变发展理念、革新生产模式,发展新的的产业供应链,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且跟随专家及研究人员不断的完善供应链理论。

作者:银霞 单位: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斌.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供应商管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0.

[2]吉智慧.高速动车组项目供应商的管理[J].铁道机车车辆,2010.

[3]刘永爱,李雄伟.不同供应链结构及其库存系统模式分析[J].商业时代,2012,2:47-48.

[4]杜文意,刘晓婿,薛国喜.房产供应链中替代产品的最优采购策略[J].管理工程师,2012,1:44-46.

[5]张泉伟,廖加发.IE在家电制造业供应链系统研究案例[J].价值工程,2012.31卷.2:11-13.

[6]马丽.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及评价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卷1期:26-27.

[7]王戈秋.共应链中的物流成本管理[J].经济导刊,2011.10:73-74.

[8]田源.家电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研究[J].管理观察,2010,17.

[9]张蕾,牟焕国,等.标准化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2,6:18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