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时间:2022-12-06 09:41:08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摘要:如今我国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近年来中小企业的迅速崛起,为我国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然而随着时代变更,中小企业传统的营销策略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当代社会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因此优化营销策略也成为了我国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优化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的相关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措施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整体国力有了明显提升,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各个领域也在不断加快着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如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主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发展中也在逐渐向国际市场靠拢,然而其营销策略在国际市场中却难以发挥作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向着更远大的方向发展,虽然近年来我国针对此现象作出了相应努力,但似乎收效并不明显,因此相关企业和人员应加强对此方面的研究力度。

一、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专业人才

市场营销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专业性,因此其对人才的要求也较高,然而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福利待遇不高、发展前景不佳等因素,都导致了其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其中不乏有些中小企业为了留住该方面人才而不断提升人才成本,此种情况也导致了中小企业逐渐出现资金问题,使其发展受到了阻碍。如今我国中小企业的人才方面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一人多职,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人才往往是全能,然而即使能力再强的人才也无法做到面面俱到,由此而导致出现问题的情况更是多不胜数。

(二)缺乏政府支持

众所周知,任何行业的发展均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兴起后虽然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促进其健康发展,但是在国际市场营销方面却有所欠缺,政府部门在此方面对中小企业往往缺乏信心,因此将大量的资金、优秀的人才等重要资源均投入到有潜力或大型企业中,如此则导致了中小企业发展缓慢的情况出现。另外,若要在国际市场中实施营销策略,准确的信息能够使中小企业免去很多麻烦,然而由于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使得中小企业在此方面也难以拥有主动权。

二、优化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的相关措施

(一)实施产品策略

鉴于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在生产国际品牌方面更是希望渺茫,因此今后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更应避其锋芒,充分以大众角度着手,如今大众需求标准转变极为迅速,中小企业应时刻关注市场走向,并根据自身发展现状生产出极具特色,同时大众能够负担得起的产品,如此则能够避免与大型企业竞争,同时也为自身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产品的质量必须能够保证,并且要不断完善相应技术,使产品更加吸引力和实用性。

(二)实施价格策略

我国中小企业在人力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其可以使用较少的成本生产出大量产品,这是国际产品所不具备的,不难发现,近年来国际市场中往往会出现价格风暴,此种情况使得我国很多企业均受到了影响,鉴于此种情况,我国中小企业应尽量避免发生此问题,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做到稳中求胜,若彼此之间形成恶性竞争,并任意改变产品价格的情况出现,势必会造成价格市场混乱,从而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因此今后中小企业在决定产品价格时,应在不影响自身利益,又符合大众消费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确认。

(三)开展借力营销

借力营销方式是近年来新兴起的营销策略,其可以使中小企业依附于大型企业的羽翼下发展,具体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引起相关企业注意,并为其生产专门的品牌;二,注重与外商的合作,除了在技术方面与之合作外,也要借助其营销渠道的优势,将自身的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三,建立配套关系,我国能够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优势的企业有很多,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来选择想要合作的企业。

(四)开展联合营销

国际市场营销方面我国中小企业相较大企业而言劣势十分明显,并且由于其规模小、各方面实力不强的因素也导致其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站稳脚跟,除了不具备与大型企业竞争的实力与资本外,其还要与各个中小企业展开激烈竞争,此种情况更加剧了中小企业成本的损耗。鉴于此种情况,我国中小企业应达成共识,即将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利用彼此的优势并将其完美融合,从而起到共同进步的作用,此种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双赢,也利于在合作交流中创造出更为优质的营销方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展开对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方面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然而目前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在此方面有所欠缺,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善,势必会对多个方面均产生不良影响。时代在进步,社会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市场对于企业的各方面要求也有所变化,这就需要各个企业不断更新和完善营销策略,否则极容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落败,甚至面临破产危机。

作者:高晶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伟.浅析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模式[J].中国外资,2013

[2]姜艳.浅析我国中小企业营销策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现代商业,2015

[3]刘娜娜.论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J].现代营销,2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