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探讨

时间:2022-11-16 03:36:28

新媒体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经济进入新时代。新经济时代的形成正在影响和改变着当前激烈的市场营销环境。同时,市场营销作为以“交换”为核心概念的理论体系,在面对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不断涌现、发展的当下,应该做出适应现代社会环境的改变。而企业作为开展市场营销的主体,更应该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主动融入新媒体思想,以更加开拓的视野进行探索;摒弃模仿学习的传统经营模式,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发掘创新的企业市场营销模式,从而更好地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状况。本文立足于新媒体环境下的市场营销理念,探讨有关企业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市场营销。

关键词:新媒体;市场营销;企业管理

一、引言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媒体传播速度的大幅度提升。通过新媒体平台,人们能够随时与企业进行交流互动,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此过程中,市场营销的主导者正逐步转向受众,面对这样的角色转变,企业务必要从受众(消费者)出发,依托线上与线下营销相结合(O2O)的模式进行转变,建立起一种符合现代人需求的沟通平台,从而改善既往管理模式,实现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发展。以最大程度的满足受众(消费者)需求为原则,建立起新的营销模式,进行营销策略的改革。

二、新媒体背景下的市场环境

在新媒体时代的大环境下,广大受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日益增多,信息的传播交流也呈现多元化趋势。便捷的互动方式增加了各领域间的交流沟通,也增强了市场营销体系在实际经济生活中的可操作性,有助于市场核心框架的搭建。新媒体市场环境的出现,意味着受众(消费者)能够通过更多新型的媒体互动方式来进行信息的搜集和获取,同时丰富了受众(消费者)传播自身需要的途径,由此受众对于商品的诉求便可清晰地展现。方便企业获取及时、准确、丰富的受众需求。由于新媒体时代的出现,传统的传播模式已经被逐渐打破,一直以来处在被动接收信息状态下的受众(消费者)逐渐获得了主动接受信息的能力,在信息传播中逐步占据主导位置。新媒体时代下的受众(消费者)不仅能够主动获取信息,更能够参与到企业的营销传播中,主动向企业传送自身信息,以便企业更好地掌握顾客的需求,形成更加高效的市场运营机制。受众(消费者)逐渐转变为传播主体的当下,受众(消费者)逐渐掌握了自主选择权和对信息的搜索能力。市场传播不再是以企业自身利益作为出发点进行营销,而是以受众(消费者)作为中心进行营销策略。受众(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接收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屏蔽没有用的信息。因此企业不能再像以往那样进行强制传播,企业必须要找到新的传播方式进行信息传递者。避免了由于企业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受众(消费者)需求的现象,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出现,是建立于互联网通信技术配合以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之上,打破了传统信息传播的局限性,方便满足受众(消费者)的需求。主动的新媒体平台信息搜索,对企业来说,能够准确、及时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将同时能够将产品的信息传递给有需求的受众(消费者)。新媒体时代的市场营销最大的特点是以“知识营销策略”为主导的营销策略。营销策略的改变,对市场营销人员的专业要求也相应提高,需要熟悉地掌握新媒体平台的操作运营技术。

三、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

首先,新媒体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且受众(消费者)享有主动性的新型营销模式。与传统企业主导的市场营销模式不同,新型的营销模式更加体现受众(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性,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在新的媒介环境中进行的营销活动。在当下新媒体时代的冲击下,企业必须调整传统的营销模式,顺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企业在产品的营销过程中,必须适当调整原有的营销模式。改变一贯将产品营销出去为目的销售手段,转而更加注重客户的需求和感受,采取“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线上获取受众(消费者)的需求,线下完成产品的最终交易,这也是当下许多电商经常采用的营销方式,从而逐步推进市场营销的新媒体化。这样一种“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是顺应了新媒体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应该与新媒体时代的市场环境相辅相成。随着新媒体时展日趋成熟,受众(消费者)在对产品信息的筛选上,大多数情况下会选择具有较高媒体影响力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具有一定的质量保障,同时满足了受众(消费者)对产品的心理需求。因此,新媒体营销手段的成功与否与市场环境的契合度有着必然联系,通过新媒体营销手段推销的产品与市场环境的契合度越高,产品在市场上所受到的关注度也就越高。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人们对产品的需求时,过去那种首要考虑产品宣传力度对市场的影响力的营销模式在新媒体的时代氛围中已经逐渐减弱了其影响力。因此,企业的营销模式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顺应新媒体环境的变化趋势,运用新型的营销手段将市场环境有机契合起来,更好地将产品推广出去。

四、新媒体时代的市场营销策略经验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平台的建立与发展促进了市场营销策略的改革创新。先前占据主流位置的实体市场模式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以用户体验及口碑评价为主的极佳的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模式。如今,企业更应该根据自身产品的目标定位确定市场,为特定层面的受众(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多元化的服务,这也是新媒体环境下市场营销策略的核心所在,它顺应了当下新媒体化的市场营销模式。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市场营销模式不断受到冲击,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营销竞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转换方向,以受众(消费者)为主体,提供满足受众(消费者)的优质服务。以新媒体技术作为为驱动,应对当下碎片化市场环境挑战。首先,制定精准的营销策略。广告界第一个公认的广告主约翰•沃纳梅克曾说:“我在广告上的投资有一半是无用的,但是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由此可见,所谓的广告本身就存在缺陷,在产品的营销上并没有产生绝对的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企业能够精确地找到目标受众(消费者)在市场营销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媒体时代下,拥有精准的营销策略如同拥有了一件“利器”,是企业占有市场的制胜法宝。因此,当企业在将产品推向市场时,首先是确定产品的市场定位,从而寻求相应的目标受众(消费者)。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企业能够提前获取到潜在受众(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并且能够及时雨受众(消费者)进行交流沟通,建立起较为完整有效的受众(消费者)大数据,这也是确定精准的营销策略的必要条件。如今,不仅企业能够主动搜索目标受众(消费者)的需求,制定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实施有效的推广。受众(消费者)也主动地与企业进行及时的沟通,从而实现精准的营销模式。企业制定精准的营销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在传统营销模式上的经济支出,减少营销浪费;而且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渠道对受众(消费者)进行需求调查,更好地为受众(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增加受众(消费者)对企业的满意度。其次,建立良好的互动营销模式。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受众(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已日趋频繁,人们可以提供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与企业进行及时的联系。受众(消费者)主动对企业进行选择,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是建立良好互动营销模式的必要条件。在新媒环境下的营销中,企业要学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方式,更加重视与目标受众(消费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受众(消费者)在企业的营销活动感受到主导地位,更好地满足受众(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五、总结

以新媒体市场的发展趋势为背景,企业通过自身的特点的探索,制定迎合市场环境形势的营销发展策略,创新市场营销模式,主动与受众(消费者)构成良好的交流沟通互动关系,重视受众(消费者)在新媒体市场营销中的主导地位,保证企业在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下,为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对市场营销的就业发展前景的分析,加强个人对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的把握。

作者:叶傲然 单位:徐州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欣,王宁.浅论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J].商场现代化,2014(05):59-60.

[2]胡立民,李亢.浅析新时期营销管理创新对于我国企业发展的意义[J].中国市场,2014,12(48):59-60.

[3]母晓文.新媒体平台下广告业市场模式的革新与发展探析[J].商业时代,2011年,31期.

[4]郭庆光.《传播学概论》.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