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下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

时间:2022-04-08 10:16:20

社交网络下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对于以往也有了较大的变化,其中社交网络的出现正是其发展变化的重要体现。该网络平台促进了市场营销模式的改革,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价值。如何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将公司品牌概念、产品优势及核心竞争传播出去并获得销售业绩上的增长,是每个企业都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基于社交网络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模式展开探索与研究,以供企业营销决策参考。

关键词:社交网络;市场营销;模式

社交网络营销能够体现现代网络客户的使用特点和实际需求,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先进技术发展的新型营销模式。不少企业则利用社交网络开展市场营销,除了能提高企业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最重要是能克服传统营销模式低收效和高成本的缺点,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1.社交网络的特征及发展趋势

1.1基本特性

1)交流:传统媒体采取的是“播出”形式,由媒体向用户传播内容,社交网络的优势在于内容会以一种双向传播的方式流动于媒体和用户之间,进而形成一种交流。2)参与:社交网络模糊了媒体和受众之间的界限,可激发感兴趣的人进行主动地反馈和贡献。3)对话:传统媒体以“播出”的形式将内容传递给受众,而社交网络则通常被认为具有双向对话的特质。4)公开:多数社交网络鼓励民众反馈、评论和分享信息,以一种免费参与的方式实现交流零障碍。5)连通性:大部分社交网络通过链接融合多种媒体,因而具有强大的连通性。

1.2中国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

计算机之间的联网即互联网本质,早期的E-mail是网络社交的起点,解决了远程的邮件传输问题,也是互联网最普及的应用。BBS则进一步推动网络社交,实现了向所有人信息并发起实时讨论话题的功能,降低了点对点交流成本。博客和微信是E-mail和BBS的升级,前者体现了通过信息节点提供越来越强的个体意识,后者则提高了传输速度和并行处理能力,同时分散信息在时间维度上可以被聚合后成为信息节点的“性格”和“形象”。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34次调查报告得知,手机逐渐成为继台式电脑后的第一大上网终端。其中社交网站的用户规模超过国内网民数量的1/5。

2.社交网络下的市场营销优势分析

2.1投资少,见效快

目前我国社交网络市场营销由各大企业、个体企业及单独用户组成,其整体发展是因上述多元化、多领域的商家集合息息相关,为我国经济创造了巨大利润。企业利用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如微信、百度贴吧、新浪微博等各种渠道以多媒体图频模式开展市场营销,不仅为产品提供了发展机遇,一定程度上也对客户形成吸引力。

2.2营销的直接性

生产企业通过直接销售模式了解消费者、客户需求及产品使用市场情况,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其适用性,增强竞争能力。社交网络时代下的市场营销能让企业同时面对多个消费群体,尤其有众多潜在的消费者存在于社交网络平台中,对这类群体直接宣传会形成比传统营销优质的效果,其可信度也较高。不同产品、企业及不同时期的销售方式应用范围不同,市场的活跃性越大,相对地会缩小产品范围,提高企业产品口碑和影响力,促使企业朝着良好的方向前进。

2.3信息掌控度高

一般市场信息动向都掌握在信息贯通的人手中,对于社交网络平台下的市场营销来说,该模式能让企业及时了解用户所面临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和消费者直接沟通交流,以对方的信息反馈作为基础,一定程度有利于企业及时更新和完善产品,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有效完善产品,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3.社交网络时代下的典型市场营销模式

3.1企业社交网络平台架构模式

建立有效的网络推广平台进行社交网络是开展产品市场营销活动的基础。这些平台的架构过程需合理分工并按照一定的步骤开展。企业可在自有网站上传播产品相关软性内容,虽然这些软性内容和产品关联并不大,但这些内容会在企业自有平台上,企业用户在转发或浏览的过程中必然会同步关注,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一定程度上会提高企业网站浏览量,企业网站上挂出的其他产品相关信息也会因此得到关注。社交网络中还有付费平台,其作用在于推广产品,同时还可通过新浪微博人气博主、高人气网页宣传该产品相关信息,提升信息曝光度。同时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其产品效能如果优越而满足用户需求,自然而然口碑传播会形成连续效应,利于企业产品推广。

3.2话题探索模式

内容传播一直是市场营销的重点问题,即如何找到适合的目标及谈论什么话题。在话题传播之前要先了解目标人群对哪方面话题的兴趣和关注度更大,有利于提高网络声量并进一步借助他人之手传播扩散内容,从而实现真正的传播效果。品牌如果借助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进行产品销售,通常需经历“倾听用户——互动参与——营销整合——测量——评估”过程,具体营销方案也根据测量结果改善调整,优化营销。首先,倾听。消费者是品牌的第一目标群,企业应从不同渠道的社交网络上发起与品牌相关的话题,实时倾听消费者的需求,从旁观者的身份逐渐转变为参与者,淡化企业自身的商业目的,真正地在消费者的角度上观察当下用户感兴趣的话题内容。其次,参与。企业应积极和消费者对话、互动,找准时机营销,倾听消费者心声是产品营销的方式之一,不会让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从双方对话中完善企业产品自身的特性。第三,整合。多种媒体组合成社交网络,整合即进一步总结倾听和参与的内容,之后根据企业传播目的制定话题营销方案并通过互联网付诸实施。第四,测量。设立测量目标要建立在网络分析和社交网络度量的基础上,通过监测、分析、评估等方式对整个营销效果进行追踪。整个话题探索中,测量是关键步骤,市场营销人员应在初期制订计划时及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针对不同传播话题记录确定测量要素及周期,有利于后期优化。最后,优化。网络信息瞬息变化,可以说社交网络话题探索拉扯的战线较长,要保持进取的心态探索。因此,社交网络营销策略成功的必要因素就在于不断循环“倾听—参与—整合—测量—优化”过程,以此保证不会脱离受众并及时准确抓住新鲜话题开展营销。

3.3内容分布及传播模式

在了解了话题探索模式的基础上,内容分布及传播模式则是研究该如何分类这些话题并通过健康有效的方式到社交网络平台上。总结内容分类及比例就可得知,行业内高质量信息内容(60%)+企业品牌产品咨询(30%)+引领行业或引导舆论讨论的话题(10%),称为金字塔模式,该模式是企业在社交平台宣传话题内容的基础上建立的。其中,60%的高质量行业内容即企业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一般企业所在领域行业有较多的行业知识,可以为客户介绍部分企业主打产品及服务的知识,通过话题的方式形成定期系列分享给客户。此外,还能分享企业所在领域最新动态、前沿发展及统计数据内容,为用户增加企业专业感。需要企业多收集行业信息并提炼出有价值的动向发展,从而有利于树立专业企业形象。30%的品牌咨询按照比例分析还可分为用户提及企业品牌内容、企业品牌历史新闻发展以及与营销直接相关的内容。对此,企业需利用一些有效的互动方式鼓励用户多此类内容,提高用户忠诚度的同时刺激其给周围朋友圈推荐,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剩余10%的内容则是让企业对同行竞争对手的核心内容进行区别,其内容高于企业自身的产品营销则是站在行业领军者的角度引导市场进入更良性的循环,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3.4用户集聚模式

社交网络时代下的首次利益对于企业非常重要,即在建立企业品牌社交网络平台后聚集属于自己的用户群。当下用户聚集模式分为“拉进来”和“走出去”。所谓“拉进来”指利用传统市场渠道或企业的品牌力量使用户主动寻找企业社交网络平台,成为该企业的关注者,实时关注该企业社交平台的内容。“拉进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企业建立的社交网络平台要和企业主打品牌名称相符,便于用户用关联或搜索的方式找到该品牌的社交网络平台。一些灵活性强的企业会运用整合营销概念串联不同的渠道,运用企业市场媒体做社交网络新媒体推广,自然地将用户从线下引导至网络平台上,由此快速地组建用户群。企业可在社交平台上开展多种活动聚集用户并吸引新用户,运用有奖模式让现有客户对朋友介绍企业社交网络,当新用户对该品牌感兴趣时便会形成新一轮的用户聚集。

综上所述,在当下信息化社会中,人们和互联网的密切程度不断加深,尤其对于市场营销来说,社交网络的出现对其发展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对上述四种社交网络市场营销模式的探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营销过程中的传播方式、途径、内容和宣传效果监测等问题,从而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知名度,有效实现营销,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童文军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逸辰.社交网络下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J].中国电子商务,2014(15):184.

[2]李金均,初凤荣.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J].北方经贸,2014(05):71-72

[3]王静.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4(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