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参与式教学方式分析

时间:2022-02-24 10:17:21

市场营销参与式教学方式分析

摘要:参与式教学方式,就是将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注重实际案例的分析,并适当组织一些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使学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并能够将其应用到实际中,将这种教学方式应用到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中,能够改善以往沉闷的课堂氛围,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对参与式教学方式进行概述,并提出将这种方式应用于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中的策略。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方式;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应用

前言:市场经济的运行离不开营销,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一场场“营销战役”,当前社会中岗位缺口最大的就是营销人才,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急需改革,为此,人们提出将参与式教学方式应用于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参与式教学方式概述

1.1特征分析:参与式教学方式主张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来,教师不仅要关注教学结果,还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注重提升学生理论应用于实际中的能力。参与式教学方式具有以下几点特征:首先是具有主体参与性,就是将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组织各项教学活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来,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养成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其次是具有民主性,即应用这种方式以后,课堂再也不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拥有同样的发言权,要求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真正做到师生平等;第三是具有互动性,不仅是教师与学生之间要加强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也要加强互动,教师主要对学生起到引导,而学生之间通过合作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获取知识[1]。

1.2参与式教学方式应用于市场营销教学中的重要意义:首先,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通过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来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使学生感受到自己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愿意主动参与到课堂中,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有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其次是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一种创造性思维,由于市场营销这门专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因此通过案例分析以及实战演练等能够激发学生的灵感,不仅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还能形成自己对营销的看法,将理论知识更加灵活的应用于实际中,参加工作以后能够迅速适应市场环境,有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2]。

2参与式教学方式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策略

2.1完善市场营销教材体系:教材会对教学效果产生重要影响,要想深化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更好的应用参与式教学方式,就要完善相应的教材体系。市场营销这门专业比较特殊,因为我国市场经济随时处于发展之中,营销形式也在随时发生变化,因此老版教材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这就要求教师工作者根据市场形势随时更新教材内容,高校也可以依据自身优势自编教材,同时教师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突破固定思维模式的束缚,合理设置教学目标,将教学目标与社会实际需要联系起来,将教学内容与实际市场形势联系起来,做到理论知识的与时俱进,使学生了解市场营销的最新形势。

2.2注重应用实际案例:市场营销这门专业的使用性较强,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教师如果在课堂上单纯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学生很难对这些知识进行透彻理解,同时也提不起兴趣,感到枯燥无味,在课堂中应用一些实际案例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教师要时刻观察市场形势的变化,与学生一同分析一些全新的、典型的案例,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教师可以先为学生描述一下案例的基本背景,例如某企业销售怎样的产品,制定了什么营销计划,最终取得了哪些成果,然后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开展讨论,分析该营销计划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然后谈一谈该计划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高涨,开动脑筋,认真回顾自己学过的理论知识,并且与同伴积极交流,大家相互启发,对营销进行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3]。

2.3课堂上开展实战演练:课堂上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开展实战演练,为学生创设相关的情景,组织实战教学活动,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例如,可以设计一个营销情景,让学生分别扮演供应商、营销总监、销售人员以及顾客等,要求学生自己制定并实施营销计划,扮演顾客的学生可以制造一些问题,要求负责销售的相关人员随机应变,灵活解决问题,这样学生可以将随堂学到的知识马上应用于实际中。

2.4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要想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仅仅分析营销案例和模拟实战是不够的,学校要积极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首先,学校可以加强对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将学生送到企业去开展实训,让学生感受实际工作环境,了解并学习一些营销技巧,在实践中认识到自己存在哪些不足,积极与工作人员和教师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其次是举办一些讲座,邀请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为大家分享经验,因为一些教师的学历虽然很高,理论知识丰富,但是自身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时会存在一些不足,举办这类型的讲座就能够弥补这部分不足,通过经验分享丰富学生的经验,掌握更多营销技巧[4]。

3总结

市场营销专业主要是为社会培养优秀的营销人才,对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等都有较高要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不能要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还要为学生创设相关情境,将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应用于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教学参与度,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陈威,王丽娜.基于“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应用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5,10(12)07:128+92.

[2]梁修庆.传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现状与改革[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13(15)S2:26-28.

[3]李玲.市场营销教学的现状及创新改革刍议[J].东方企业文化,2014,12(14)09:275.

[4]杨娜.应用型本科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为例[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3,11(13)10:61-63.

作者:李垚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