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改革与市场营销研究

时间:2022-01-12 09:50:41

电力企业改革与市场营销研究

摘要:电能在能源领域占据着重要位置,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现代社会生产活动离不开电能支持,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需用应用电能,人类社会已对电能产生依赖性。为了进一步开打电力市场,促进电力事业发展,我国进行了多次电力体制改革,这使得中国电力开始逐步走向市场化。电力市场化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给电力企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必须做好市场营销,占领有效市场。本文将针对电力企业改革与电力市场营销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企业改革;电力市场;市场营销

当前社会和国家对于打破垄断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行业的市场逐步被打开,电力体制改革也已开始实施。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市场的重大影响,使得许多电力企业一时间难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发展经营中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若电力企业想要增强竞争实力,更好的发展下去,必须去积极应对新的市场环境,了解电力市场发展方向以及将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科学的企业改革,制定符合电力企业长期发展目标的市场营销策略,展开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高市场份额。

一、电力企业改革与电力市场营销的关系

电力行业是一项基础性的产业,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支柱。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就十分重视电力事业的发展建设,尤其改革开放后,我国每年都会新增1000万KW以上的新发电机组,投入巨资新建和改造电网,仍不能满足供电需求。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整个社会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1]。为了更好的促进电力发展,电力开始走向市场化,这既给电力企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已经不能停留在传统垄断经营理念中,必须要加强企业管理和改革,理清企业改革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不断调整和优化市场营销策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实力,保障市场营销有效性。从当前电力市场发展格局来看,电力市场化趋势已不可逆转,电力市场营销不久将成为电力企业核心业务,营销质量将会影响电力企业发展方向。电力企业市场营销质量和电力企业改革有着直接关系,因为电力企业管理和经营环境是展开电力市场营销活动的客观条件,若企业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便难以开展高质量的市场营销[2]。然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许多电力企业在电力市场营销方面存在问题,不仅市场营销渠道单一,且营销理念落后,更缺少必要的营销管理,市场营销活动开展中往往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当前大多数电力企业垄断经营理念根深蒂固,受传统管理模式影响,在市场营销活动开展中缺乏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对市场开发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有效需求与电力营销之间的相互脱节,营销效果大大折扣。

二、电力企业市场营销中的改革策略

想要为市场营销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更好的发挥企业优势,电力企业就应积极展开企业改革,提高管理水平,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构建起一套符合当前电力市场需求的营销体系,保障市场营销有效性,以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电力企业市场营销中的改革策略:

(一)树立营销理念

通过前文分析可以看出,未来电力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必须不断增强市场意识,树立市场营销理念,把市场营销纳入议程,在市场营销活动开展中,做好市场调查,针对市场需求制定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保证电力企业能够成为用户满意的电力供应者和服务者。

(二)加强人才建设

新经济环境下,人才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不论企业改革或是电力市场营销活动开展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电力企业想要持续的发展下去必须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力量,做好人才建设是电力企业提供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关键[3]。所以电力企业应加强人才引进,构建科学激励机制,对现有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现有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通过培训从员工内心深处建立起客户和市场的中心位置,将优质的服务与电力企业效益连接在一起,以提高电力企业市场营销质量。

(三)拓展营销途径

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已全面进入信息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应用网络获取信息和资讯,网络市场已成为商业必争之地,许多企业开始利用网络提供服务,展开业务,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电力企业也应积极利用网络来拓宽营销途径,进行信息化建设,展开网络市场营销。

(四)加强市场营销管理

从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发展现状来看,市场营销管理方面明显缺乏,这导致市场营销活动过程漏洞百出,往往难以有效发挥市场营销职能,更造成了人力物力浪费。电力企业应提高对管理的重视,进一步提高市场营销管理水平,针对电力市场营销特征展开具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管理,保障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落实。结束语: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市场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电力企业想要更好的适应新的环境,展开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必须进行企业改革,迎合市场,制定符合市场的市场营销计划,以保障企业利润。

作者:赵婧 单位:湖北省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琚裴巧.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研究[J].价值工程,2014,07:100-102.

[2]郑燕.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之间的关系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3(11):119-124.

[3]宫文杰.浅谈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新理念及策略[J].中国科技纵横,2012,16(11):12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