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7 10:20:46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我国市场在营销战略上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

市场环境的竞争加剧,使得我国多数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优势地位,树立带有本企业特色的品牌形象,销售本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然而企业在实际的营销阶段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多数企业的营销方法与观念相对落后。目前不少企业实施市场推广的时候仍旧采用比较传统的生产销售与销售方法,造成组织效率相对较低、营销成本较高。我国多数企业依旧采取的是传统的营销管理手段,即依靠本企业的规章制度或硬性指标,加强对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就目前形势而言,多数企业在营销咨询以及市场调研等诸多方面的工作上并未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导致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效率偏低。此外,在选择市场营销方式时,多数企业采取的是订单营销以及随机直销等方式,并没有对采取网络营销、概念营销以及整合营销等创新型营销模式。在营销的时候并为提前计划,也没有制定相应的目标,唯一追求的就是销售产品。实际中这样的营销方法和观念,不仅造成营销资源的铝镍钴非,还导致业绩无法提升。

(二)营销管理不到位。在市区、乡镇营销企业,我国多数中小型企业并没有进行相应的战略规划,只是以市场作为导向,随意进行营销战略部署。此外,因为传统营销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部分企业在营销管理期间缺乏了必要的协调机制,未能够充分协调企业内部营销与市场外部营销,过于注重短期经济效益,未能够对市场进行调查研究,也没有制定相应的营销战略目标,无法从本企业的营销现象中看到营销活动的本质目标。某些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单纯地借助少数销售人员的力量、产品外包装、有限的资本投入以及营销部门制定的营销战略目标、营销准则等,将广告传媒等传统的宣传手段作为常用营销方式,在日常销售中以直销和代销为主。

(三)缺乏有效的销售模式。通常情况下,企业采取的是简单的营销模式,并没有对销售模式进行创新。企业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以降低该产品价格作为唯一的销售手段,营销模式比较简单,对整个企业的销售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随着市场营销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以往的产品营销观念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市场要求,也无法适应整个市场营销理念。此外,在营销活动中,诸多企业并未形成具有本企业特色的营销模式,只是单纯得模仿某些较为成功的市场营销模式,而在本企业自身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下,该营销模式还是无法适应新时期的营销发展要求,这对整个企业的稳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2我国企业营销战略问题的解决措施

从前文的分析中就可以了解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存在较多的问题,而这其中的问题也并不仅仅只有前文中论述的几种。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唯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够解决其中的各项问题,并提高企业营销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1)树立市场营销理念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使得企业要想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制定树立正确的市场营销理念。这也就是说,市场营销理念的树立,关乎整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求得生存的主要战略,企业市场营销的重点在于充分发挥本企业的整体营销力量,并从客户消费行动、客户消费情感以及客户消费感觉等诸多方面出发,制定详细的营销战略目标,促使客户能够长期购买并使用本企业的相关产品。(2)建立健全吸引人才机制企业建立完善的人才招聘机制,结合本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以及岗位需求等方面,部署人才招聘,并提出严格的招聘要求,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灵活多变的招聘制定,避免在招聘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为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3)建立个性化的市场营销模式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将个人元素融入于其中,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理念,而这种理念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在企业逐步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就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开辟独立的专业技术,这样就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与个性化设计。根据市场营销的状况来看,个性化的营销应当属于需求量非常大、收益可观的市场,能够为企业带来理想的经济效益。每个企业从成立至发展,有着非常长久的历史,而企业的逐步发展就应当站在发展的角度,将企业文化渗透于其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逐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获得长久的地位,在保证生产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应当根据当前市场发展的变化,解决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梁娜 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