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集贸市场管理的行政指导

时间:2022-11-14 03:46:50

探究集贸市场管理的行政指导

1当前行政指导在集贸市场管理中的应用情况

1.1信息服务

为集贸市场各经营户主及时进行工商行政管理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信息的,并对最新的规章制度等作出比较详细和准确的解读,利于各经营户主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各种新的经营规章和各类信息,有效避免经营户主的经营行为出现偏差,并保证经营户主经营方向的合理性,经营行为的合法性。

1.2行政协调

“12315”在集贸市场的应用,利于各经营户主及时反映各种经营问题以及矛盾纠纷,而同时,行政指导可在充分和全面了解各种经营问题的基础上,从宏观上进行合理有效的行政调解,利于经营纠纷的及时消解,并利于各种经营风险的及时化解,以及经营局面的进一步和谐化。

1.3行政建议与劝诫

行政指导在集贸市场应用后,可对各经营业主的经营行为强化监管,尤其对在经营中存在违法苗头的经营户主及时给予警示劝诫,并提出相应的经营建议,敦促其及时改正,利于集贸市场经营行为的规范性和合理化。

1.4自律管理

行政指导通过在集贸市场建立行业发展指导协会等方式,对集贸市场的发展从宏观上加强协调,并促使各经营户主职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自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对实现自我约束和管理有积极意义。

1.5信誉机制的建设

行政指导介入集贸市场后,通过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加强对各经营户主的科学和现代化管理;对经营行为合法、经营效益突出以及职业信誉较高的经营户主进行合理的奖励;同时对经营态度不良,经营行为不善,且职业信誉较差的经营户主给予适当的惩处;通过指导集贸市场采取奖罚分明的措施,可加快集贸市场信誉机制的建设,利于集贸市场实现长远性发展。

2集贸市场管理中加强行政指导的相关建议

2.1完善信息公示与行政告诫制度

①应不断对信息公示制度进行完善,以适应现代信息社会中集贸市场发展的需求,对集贸市场的管理起到更有效的指导作用。行政机关应充分利用自身职能方面的优势,在信息收集与披露等方面加强工作,对集贸市场发展与管理中的各种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并系统整理,同时,适时将信息公开和公示,并建立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将集贸市场的政务活动公开化,促使集贸市场的管理工作不断透明化和公正化;并在长期的实践应用中,不断将信息公示制度化,形成一种规范化和常规化的管理模式。②应不断完善行政告诫制度。行政机关应提高对集贸市场不良经营行为的敏感度,能及时察觉各经营户主中存在的违法经营行为,并通过行政告诫、警示以及建议等方式,促使集贸市场的各种经营行为均能有法必依。③应同样将行政告诫制度化,通过制定规范化和针对性较强的文件,对集贸市场经营行为进行适度的约束,以促使各经营户主能培养起自觉性的遵纪守法习惯。

2.2坚持行政指导的人性化,提高民主性

①行政指导在当前集贸市场管理中要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必须与时俱进,从各经营户主的需求出发进行行政干预;为此,需要行政指导中充分重视人性化,能切实为经营户主着想开展各种指导工作,并在指导工作中注入情感化因素,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经营户主能感受到行政指导中的温情因素,从而自觉加强自我管理,并进而利于管理效果的改善。笔者所在的攀钢向阳村集贸市场即在行政指导干预中充分重视人性化,通过倡导奖优扶困理念,并切实通过规章文件予以落实的方式,使市场内各经营户主充分感受到行政干预下管理中的温暖,对提高经营户主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有重要作用。②行政指导还应充分践行民主化指导方式,能在指导工作中与经营户主平起平坐,以亲民性的形象获得经营户主更大的信赖,促使各管理规范更有效落实。

2.3加强综合指导,完善奖惩制度

行政指导应不断具化,在集贸市场管理的各个方面均能充分发挥作用。在思想管理上,应通过适时给予思想指导,提高经营户主的思想觉悟水平,并进而能在工作中增强服务意识,便于管理工作的进行;在安全管理上,应通过提供各种安全指导信息,并促使集贸市场内建立起规范化的安全规章制度等方式,促使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发展环节的管理上,应通过指导岗位培训和教育,提升经营户主的整体经营能力等方式,促使管理质量不断提升;在市场秩序的管理上,可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市场准入与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定期加强宣传教育的方式,促使各经营户主均能树立起诚实守信以及公正公开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并充分践行真诚热情、高效等服务宗旨,能不断提高经营户主的合法经营意识,并逐步养成遵纪守法经营的习惯。另外,应注意完善奖惩制度的建设;对在集贸市场的经营发展中作出显著贡献的经营户主应给予合理的奖励,行政机关可通过设立“信誉企业”、“年度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的方式,促使各经营户主能自觉践行合法的经营行为,便于管理工作的开展;另外,对各种违纪行为给予相应的惩戒,对于违章违纪严重的经营者,必要时应采取公示化的批评方式,以为其他经营户主起到警示作用。

2.4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信息化水平

行政指导意识和行为不应固化,应在促进集贸市场管理行为日趋合理化,并促使集贸市场经营行为合理化和集贸市场加快发展的同时,随时与时代的发展要求趋于一致,以及时调整指导方式中落后的方面,并吸收先进的指导理念和行为,提高创新意识,积极汲取现代化的行政管理理念,并敢于突破传统,以利于集贸市场的发展能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另外,应在行政指导中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各种技术,提高行政指导的信息化水平;可通过建立各种网络平台的方式,促使集贸市场内各经营户主及时掌握各种最新的行政管理信息,同时,可通过建立局域化网络,对集贸市场的各种管理行为和不良经营行为等进行公示,以利于各经营户主随时对自身的经营行为作出合理化的调整和完善,促使集贸市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结语

集贸市场作为城市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城市经济的繁荣活跃发展,以及丰富城市群众的物质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并对我国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转发挥着积极作用。加强对集贸市场的全面管理,利于城市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并利于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行政指导在集贸市场管理中的应用,充分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实行柔性的、非强制性的以及民主化的行政指导,利于管理效益的提高,以及管理机制的长效化。在集贸市场管理的具体运用中,应通过完善信息公示与行政告诫制度;坚持人性化,提高民主性;加强综合指导,完善奖惩制度;以及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信息化水平等多种方式,促使行政指导发挥切实的作用,真正对集贸市场实现高效管理以及长远发展产生裨益。

本文作者:陈旭文工作单位:川煤集团攀煤物理与房产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