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9-18 03:53:29

微商思维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渗透

【内容摘要】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现状来看,理论和实践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落后,对学生的需求一再忽视,严重制约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导致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不高,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很难实现,这一现状亟待进行改善。本文将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以探讨和分析,并着重论述应用微商思维的重要性和具体策略,以期全面提高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实效性,从而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微商思维;高职教育;市场营销教学

现阶段,各行各业都缺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给相关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阻碍,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要主动履行社会职责,摒弃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大力引进和运用微商思维,积极实施市场营销教学革新,以便为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促进学生早日成才,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一、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体制问题。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跟风模仿的现象日益盛行,没有根据学校本身的办学特色进行教学体系的设计,反而将其他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照搬全抄下来,无异于东施效颦。而且教学模式在近些年来始终一成不变,没有考虑到学生思想和需求的变化,对市场的把握也不够及时、准确,与时代相脱节,理所当然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那么学生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致使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效。

(二)师资问题。教师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对于教学效果起到了重大的影响。然而高职院校的目光过于短浅,只能看到短期利益,没有正视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稍有不足,因此教师的知识和技能长时间得不到更新,专业素养不能符合市场营销教学的实际需要,极大地制约了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步伐,学生的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

(三)教学评价问题。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检验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针对学生的薄弱点查缺补漏,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可是高职市场营销教学通常只是将笔试成绩当作评价标准,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检测,这与职业导向下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背离,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联系不够紧密,知识迁移能力不强,长此以往大大打消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说,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二、微商思维应用的必要性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铆足全力,争取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疑给行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微商的诞生也成为了一种必然。但是微商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销售策略不够科学,消费群体不够稳定,只是空有一腔豪情壮志,使得微商的发展陷入困境。微信是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络的重要工具,微商在市场营销中占据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而要想保证微商思维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对其特点予以明确。第一,微商面向的是全体网络用户,只要身处互联网中,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销售的一个环节,每当用户转发和评论商品,朋友圈中的其他用户也会对该产品加以认识和了解,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第二,微商思维的核心在于创新,只有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才能使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进而赢得用户的支持和青睐,这是微商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由此可见,微商思维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给予用户最大程度的尊重和关爱,这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将微商思维运用于教学改革之中,可以达到巩固和强化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微商思维用于教学内容的丰富。一般来说,人们普遍热衷于购买那些走在潮流前沿的商品,微商思维就是将商品改头换面,将其塑造成为人们心中的潮流,以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这也是微商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切忌固步自封,需要与市场发展相契合,经常更新教学内容,按照市场变化特征进行教学内容的提炼和展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动态把握市场营销发展新趋势,关注跟踪市场营销微商前沿以及市场营销新理论。二是参与微商市场营销论坛、研讨会,和市场营销微商人员多沟通交流,结合微商营销环境,及时梳理和更新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将其呈现给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二)微商思维用于教学方法的创新。微商能够借助一切资源用于产品的宣传和销售,自微商诞生以来其销售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给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如果能够将微商的创新思维应用到教学方法的改良和创新上,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给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体验,活跃课堂教学氛围,那么高职市场营销课程必然会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比如说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搜索资料,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融入图片、视频、音频等元素,增加课件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促使理论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到一起,帮助学生深入透彻地理解理论知识,这种新颖奇特的教学方法将会大受欢迎,向学生展现了市场营销课程的独特魅力,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高昂,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也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微商思维用于教学评价的完善。重视与潜在客户进行沟通,扩大网络销售的范围,降低销售门槛,承认“人人都可以做微商”,微商思维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强化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将学生视为教学评价的主体,可以完善现代教学评价体系。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朋友圈进行微商活动,将活动过程及活动结果做好记录,作为营销课程考核指标。通过构建分享型市场营销教学评价体系,教师以一种全面的方式鼓励和倡导高职学生参与市场营销学习,分享市场营销学习成果,在市场营销理论学习和实用性之间搭建一条有效沟通“桥梁”,不再以知识信息传播为教学终点,而是持续不断地进行知识传递和实践教学过程,实现市场营销教学倍增效应。

(四)微商思维用于学生需求的挖掘。学生的情感是最纯粹、最真挚的,他们的想法十分单纯,可塑性也比较强,需要教师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用真情来打动学生,用言语来鼓励学生,这样学生就会深刻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怀和爱护的,进而加倍努力学习,回报教师等同的情感。和谐师生关系的创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教师要了解和把握学生的需求,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这就需要在教学中引进微商思维,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个性化教学计划,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之成为时代和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综上所述,微商思维融合渗透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需要广大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到微商思维的特点以及市场营销教学的弊端,始终秉持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问题,大力实施市场营销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的改革,确保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方式更加多样,教学评价更加科学,从而为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顺利高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陈国民.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2,12

[2]张炳亮.高职市场营销中微商思维的引入教学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8

[3]王建军.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

作者:傅程华 单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