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销在市场营销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11 09:02:07

体验营销在市场营销教学的运用

摘要:市场营销课程是中职教育中开设的课程之一。其在教学中,运用体验营销的教学方法,会对市场营销教学活动有比较明显的教学效果。本文将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的体验营销教学方法做出阐释,对其教学特点和教学应用具体措施做详尽的阐释,希望能对中职教育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益处。

关键词:中职教育;市场营销教学;体验营销

市场营销又称之为市场学,或是市场行销,是指营销人员通过一定的手段针对市场开展经营和销售的过程。在中职教育中,对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活动应该遵循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同中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为社会培养真正有益于社会建设的人才。为了提高中职学生的就业率,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中职学校要积极调整教学模式,提高中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一、市场营销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法的特点

1.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课堂授课来为学生传播知识,而且主要的教育内容是理论知识为主,学生能够学到的也都是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对于中职学生的来说,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意义。如果采用体验营销教学方式,则是要通过对学生开展实践营销教学,将理论知识与培养实践能力结合起来。教师在对学生开展一些理论知识教学之后,就可以根据教学的具体安排,为学生设计有现实意义的教学情境,并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情境中。通过教学情境,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主体。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由于教师只是通过一味地讲述理论知识的方式展开教学活动,也就导致学生只能选择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教学。如果在学习中出现了不懂的问题,学生没有机会及时与教师沟通获得帮助。在学习结束之后,学生也没有机会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现实的营销活动中,无法通过活动检验理论的真实价值。但是,在体验营销教学中,教学过程更多的是强调学生的主动性,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到营销教学中。并且,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境也是因为由学生的参与才能推动进行的,这就给调动学生积极性,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创造了条件,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也有了得到锻炼的机会。3.教与学能达成良性互动。在体验营销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营销理论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对社会时事的关注者。因为,市场营销专业与社会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社会生活的任何动态都可能成为市场营销的契机,也是教师必须要关注的重点。教师要根据最新的社会时政,积极创造与教学有关的教学情境,或者寻找合适的社会活动契机,作为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通过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可以实现学生对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深入掌握和认识,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

二、体验营销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1.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对于人的思维习惯而言,相比于理论知识更容易接受感性的认识。因此,市场营销教师要做到将理论知识与感性认识结合起来,通过两者的结合开展新颖的教学活动。而将两者结合的最好方法,就是根据理论知识为基础,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例如:教师可以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甲公司在棒棒糖市场中一直是处于垄断地位,此时,乙公司想要进入棒棒糖市场。乙公司经过研究发现,甲公司的产品中存在以下不足:(1)以老年人为销售对象的棒棒糖市场正在扩大,而甲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2)甲公司的棒棒糖口味比较单一,但是消费者对口味的需求存在多样化;(3)甲公司生产的棒棒糖只有一个形状;(4)甲公司的产品售价有零头,为消费者购买带来不便。请帮助乙公司针对调查结果制定出适宜的营销策略。2.精心设计教学案例。在体验教学中,最重要的教学辅助材料就是教学案例的设计了。教学案例要突出教学理论的重点内容,也要对学生形成思维上的启发作用。因此,教学案例的设计是最考验教师教学能力的。在教学案例的设计中,教师一方面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出合理的案例,另一方面还要为案例设计问题,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在学生得出结论之后在开展总结性的教学内容。当以上所有的教学过程结束之后,才表示教学活动的真正结束。3.组织学生分组讨论。教学另一个重要的目标是要通过教师的教学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力得到锻炼的机会。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善于运用分组讨论的方法。小组的设置一般以5个人为一组,教师在进行完情境创设以后,就要尽量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开展讨论学习。例如:教师在创设一个为“知名洗发水”设计营销方案的教学情境,学生根据教师创设的情景,展开有组织的小组谈论活动。在讨论中,学生设计出目标人群、宣传策略、产品定位、包装设计和明星代言等营销细节。此外,学生还要通过对生活中成功的营销案例的观察和分析模仿,将自己的营销案例精准化。通过这种教学活动,学生们的主观意识和创新思维被很好的激发起来。

三、结语

在中职市场营销专业中,运用体验营销的教学方式,是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巨大创新。可以提高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兴趣和参与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培养学生举一反三,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开展体验营销教学,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体验营销是对现实情况的一种模拟,因此也需要学校和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条件,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市场营销教师也要积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满足不断提高的教育教学水平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黄菲.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4(46):172-173.

[2]段英文.浅谈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高教学刊,2017(2):114-115.

[3]梁震文.体验营销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7):147-148.

[4]刘祥凤.体验式教学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践运用[J].亚太教育,2015(15):132+125.

[5]吕文娟.基于高校学生发展的市场营销教学实践探索[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35(S2):120-121.

作者:韩向虹 单位:晋东南会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