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人文思想的培养

时间:2022-01-19 10:10:28

市场营销教学人文思想的培养

一、市场营销岗位的特点决定了其专业能力与素养的培养方向

认真分析市场营销岗位的特点,才能确定其专业能力与素养的培养方向,从而进一步实行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市场营销岗位的特点有:(1)职业门槛低。国家鼓励创业,几乎人人可以“练摊”或开店,似乎人人可以从事营销工作,看似简单、无需高深的技术和能力。(2)服务性强,主要表现为与人打交道,也就是与人沟通、表达以及协作的能力。(3)综合性要求高,具有挑战性。因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是任务艰巨的营销,要面对面地把产品销售给购买欲望不高的顾客,要开发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这项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上述职业特点决定了本专业培养的能力,诸如,敏锐的观察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等。该职业的主要特点是与人打交道,市场营销人员每天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可以说每天都要向公众展示着自己的素质,并由此而展示他所代表的团队或组织的“素质”,相当于是“敲门砖”。如果你的某些显而易见的令人不能赞同或反感的行为,就会使得营销活动“到此为止”。也就是说,该专业方面的人文素养对于专业能力的发挥具有限制性的约束。所以,该专业的行为素养的培养某种程度上讲要比能力的培养还要显得重要,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如营销人员穿着要得体、谈吐要优雅、表现出干练专业的形象,还要有浓厚的职业兴趣、愿意接受挑战、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等。

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职业学校必须把人文素质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优秀营销人员的个人素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品德修养和人文科学品质。营销人员的推销工作推销的首先是自己,只有获得客户信任、尊重、佩服,才有可能完成自己的任务。营销人员要塑造个人的魅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受人欢迎和受人尊敬的业务人员。首先是品德修养的培养。营销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次性的交易,营销人员和客户之间要以诚相待。营销活动,绝不能生拉硬拽、巧舌如簧、连哄带骗,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形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如果公司的客户发现营销人员的品德有问题或者营销人员的品德低下,就会对营销人员提出的开拓市场的建议和意见产生疑虑,怀疑营销人员和公司措施的真实目的,造成不必要的障碍。营销人员在同客户交往的过程中,要尽量表现出对家庭、企业、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等诸多方面的优秀品质。其次是人文科学品质的培养。人文科学涵盖的内容很宽泛,是指一个人所掌握的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地理、法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所以说很难从具体的一个方面来说一个人的人文素养非常高,基本上只能从一个整体的概念上评价一个人的人文素养。人文素质教育是人格修养、道德品质、文化知识、诚信责任、法律和公民意识诸方面教育的整合体,其重要性在于人文素质教育有助于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形成合理、优化的知识体系,养成高尚的情操和完整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学生能学会如何思考、如何做人、如何关注世界,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品格素养和综合能力。

三、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闪亮的人文思想的发现与培养

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结合该专业的特点,拟在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通过多年的教学与思考,发现该课程蕴含了大量的人文思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从市场营销学的学科性质角度认识其人文特质。世界著名的美国市场营销专家菲利普•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学原理》序言中是这样写的:“市场营销学是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的应用科学。”这就清楚地阐明了市场营销学的性质、特点以及它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从历史上看,在某种意义上,它不仅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市场营销学其实是一门人文学科,即怎么更好地与“人”打交道,包括市场营销渠道企业(资源供应者、营销中介)、目标市场顾客、竞争者和公众,最终怎么与消费者实现交换。这个交换强调互利,认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与满足企业获得盈利的要求是并行不悖的,它们之间是相互满足的交换关系。这里体现的人文思想是平等、尊重、互利、共赢。顾及他人、考虑自己;心中有他人,他人心中才有你;“欲取之,必先予之”,也就是人际交往的互利原则。不难发现,在诸多人文思想指导下的交换活动变得轻松、成功、有趣;而不是我们常见的拒绝、失败、痛苦。(二)从市场营销学的经典理论把握其人文内涵。首先是社会市场营销观念。作为优秀的营销人员,需要清晰地了解正确的现代营销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正沿着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关系营销理念、社会营销理念方向发展。社会营销理念的一大特点表现为强调社会环保,凸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模块,讨论食堂就餐的整个过程的一些现象。另外,还有市场营销宏观环境因素、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员推销的策略和技巧、市场营销控制等。(三)从市场营销学中神奇的营销组合理解其蕴含的人文思想。企业市场营销管理过程的步骤之三即确定市场营销组合,即发展市场营销组合策略。除了大家所熟知的“4P’S”之外,笔者梳理了一下本课程中出现的组合如下:(1)分析、评价市场机会和环境威胁的方法和对策;(2)产品生命周期中投入期的策略或定价决策与营销组合;(3)分析现有业务(或产品)组合的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法;(4)企业增长战略中的密集型增长战略。这里体现的人文思想是团队作战、合作共赢,多角度思考问题,寻找有创意的、创新的营销手段和方法。总而言之,充分结合上述内容加强渗透正确的人文思想和人文观念,从实际出发,弥补中职学生的“短板”。从而真正注重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从人文素质到知识,从知识到能力,从能力再到综合素质的全方面的培养,真正实施教书育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吴龙平.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探讨[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

[2]杨欣,吴楠.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文素质教育探讨[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

[3]杨欣.浅议高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的人文性目标[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4)

作者:周春锦 单位: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