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实训室建设与探索

时间:2022-12-11 10:52:44

市场营销实训室建设与探索

一、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建设的背景

在“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指出,要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强职业教育能力的建设、强化基础性实际训练教育、提高通用技能训练、加强学校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职业教育和能力提升为目标,建设学校里的实训基地,突出特色教学。许多学校在这个大背景下,以学生为主体,着重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二、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建设所遵循的原则

(一)实训基地要发挥导向性作用。实训室的建设要起到引导作用,将学校的教育资源与企业实际的工作环境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实训室模拟一个真实的就业环境,结合工作岗位的要求,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实训室要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二)建设目标定位要准确。实训室的建设要做到综合利用资源,将优质企业资源与教学相结合,完善学校的教学项目建设和发展,通过实际训练基地的建设,提供真实的职业环境,实现资源共享。实训室的建设不仅要满足市场营销专业的使用要求,还要尽可能地为其他专业的学习提供条件,让各个专业共享资源。(三)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实训室的建设要遵循效益型原则,综合利用企业资源,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尽可能地与社会挂钩,让学生能切实地感受社会的真实环境。创新培训模式,不断开辟新的教学思路,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还能为实训室赢得一定的经济利益。(四)尽可能完善硬件设备。实训室要建设就要向着专业化的方向前进,通过各种合理的途径提高建设水平,增强软件和硬件设施的水平,增强实际教学能力和社会实践水平。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要不断创新实训室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实行专业化的管理,形成长效发展的机制,争取成为多功能的教育实体。

三、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的建设

(一)认知实训区。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能在真实的环境中体验专业要求,学会在企业中的生存方式。通过认知实训区,教会学生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工作和竞争,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的营销方法和策略,提高学生分析市场、运用信息的能力,学会分析竞争对手,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模式,了解更多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理解团队合作能力,从认知上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二)专业基础实训区。通过专业基础实训区,模拟透明的市场竞争,学生扮演不同的市场角色,真正投入到实战中,体验销售中的知识和方式,学会营销策略布局等。在训练中,用量化工具对学生进行评估,找出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巩固学生的基础营销知识,提高对市场营销专业的认识,学习销售技巧,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三)专业综合实训区。对学生进行门店营销技能培训,通过实际的训练,帮助学生了解营销流程和营销中的一些必备因素,帮助学生学习实际工作中的礼仪要求、沟通技巧、销售技巧,学习如何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销售环境。在业务方面,通过真实的门店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学生在面对任务时,要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真实的情境中寻找方案,学以致用。(四)校内虚拟仿真实习区。在学校内建立全真模拟的实习区,进行企业全景仿真模拟训练。学生要分组进行模拟,扮演不同的企业机构,进行业务的交流和产品的销售。按照市场营销的实际流程,与合作者进行谈判与商业往来,身临其境地进行学习,训练学生的全局思维和综合职业能力。

通过真实的模拟训练,有助于学生日后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市场营销的工作。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是一项需要实际演练培训的课程,学生只有不断地加强实际操作能力和工作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因此,学校应当尽力为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实训室,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际销售能力和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王似保.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提升研究[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4(4):88-91.

[2]高洁,谢梦琳.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研究[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6):60-62.

[3]朱金福.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职教论坛,2010(18):64-66.

作者:陈湾湾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