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04 02:53:00

网络环境下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研究

传统的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是以教师、教材、教室为主的,并没有真正考虑中职生的学习需要,也不重视开发他们的智力与潜能,更不看重他们对市场营销专业的认识,导致大多数的中职生并不重视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活动。再加上大多数中职生本身并不喜欢学习,所以他们在毕业的时候出现了理论知识匮乏、实践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够等多种问题,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也使得中职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而网络环境能够有效改变这些传统的教学劣势。下面,笔者从创设教学情境、整合教学资源、理论结合实践三个层面,讨论网络环境下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方向。

一、创设教学情境

大多数中职生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受到的挫败感比较强烈,他们选择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只是为了获得一份工作,对市场营销这门专业并不了解。而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过于重视理论传授,且多以单一的“灌输法”来展开教学活动,使得中职生并不喜欢学习市场营销知识,进而导致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效率十分低下。而网络时代的到来能够为中职生创设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为他们尽可能还原或再现相似的场景,这就有利于吸引中职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就如在“营销中的物流管理”中,我在网络上搜集了一些“双十一”“双十二”等多种节日中物流传递的照片。学生在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都觉得十分亲切,因为他们也常常在这些节日中进行网络购物,也就涉及了物流问题。在看到学生的注意力被这些照片集中起来以后,我直接提问:“营销中的物流又是如何进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网络经验都纷纷展开了议论。他们认为,营销中的物流过程应该是接受订单、从仓库中发货、物流公司接单进行运输、收件人收货。对此,我并没有直接否定与肯定,而是让学生换位思考,思考企业所展开的物流运输问题,同时辅以沃尔玛的物流配送与管理的案例进行了教学。如此一来,学生的学习兴趣便得以大大提高。

二、整合多种教学资源

网络技术有着其他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即它能够突破时空限制,整合多种教学资源,进而充实市场营销的教学内容,使市场营销的教学变得更加全面。另外,中职学校的教师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他们很少会参与企业实践,甚至有一些教师根本不具备实践经验,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教师所传授的市场营销知识与企业的实践活动出现脱节的现象。而网络则可以为中职生提供及时的、最新的资料,保证中职生所学到的市场营销知识与时代接轨。就如在关于“公关促销”的教学中,我在网络上搜集了不同企业的公关促销策划方案,有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多种行业,这可以让学生了解不同行业所设计的公关促销活动的异同点,从而总结出公关促销活动成功策划的规律。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充实市场营销的教学内容,弥补教材不够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还可以让学生对公关促销知识的理解变得更加容易。

三、理论结合实践

中职学校的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符合社会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但是,长期以来,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知行脱节”问题使得中职生并不具备高超的实践技能,而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利用实际的企业市场营销工作流程来进行教学,让学生了解这些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异同点。如果条件允许,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技术直接展开仿真训练,让中职生直接模拟企业员工参与市场营销工作。我校有一个网络实训基地,在这个基地中,学生可以在网络的支持下模拟真实的企业展开市场营销活动。同时,我也会常常在网络上搜集一些企业家的讲座视频,以及企业真正进行市场营销的实际案例,让学生在这些实例的支持下学习市场营销理论。

总而言之,网络环境是21世纪的时代特征,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教师必须改善自身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等,使得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课程变得更加具体、及时、科学,真正实现“教、学、做”的统一。为此,教师应该利用网络为中职生创设具体的教学情境,充分考虑中职生的认知特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市场营销课程真正围绕学生的兴趣与需要进行;教师要利用网络整合多种教学资源,突破教材、教室等限制,保证市场营销课程内容的全面、多样、充足;教师要利用网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教学,切实提高中职生的技能水平。

作者:韦力琴 单位:广西电子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黎娟.探讨网络环境下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分析[J].读天下,2016(21).

[2]包月姣.网络环境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