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9-04 02:50:40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多,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不断改革,尽力跟上时代的需求。高职院校对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指日可待,目前也在不断进行。本文主要探讨目前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现状,并提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创新型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

教育事业是为国家培养下一代人才的重点事业,我们必须严谨对待,尤其是高职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培养。高职院校的教育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出一流的技术型人才,高职院校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它是为了某一门技术而存在,但目前的教学形式存在很大问题,我们必须进行教学改革,才能为以后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一、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现状

1.专业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目前,各大高职院校课程设置普遍减少,课程设置不合理成为了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市场营销专业相关课程设置没有合理性,许多课程出现重复设立与顺序颠倒等状况。这种重复课程会导致学生厌倦所学知识,降低学习热情。2.教学模式单一。大多数教学方式是以课堂教学为主,缺乏丰富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再加上大多数教师缺乏真正的工作经验,传授的理论枯燥无味,学生缺少学习积极性,教师也没有更多的培养方式。许多学生毕业就职时没有工作经验,不能适应企业内部工作环境与职业要求。3.理论脱离实践。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实际和理论方面的需求,但目前的教育形式缺乏实践。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在工作中有更理想的成绩,学校才能培养出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满足各大企业的需求,为市场营销相关从业者创造更好的条件。4.学生缺乏创新思维。在枯燥无味的课堂中,教师只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思维,学习上非常被动。学生没有学习兴趣,实践性差,时效性差,课堂效率极低,在未来很难找到工作,很难胜任工作。学生缺乏创新思维不只是因为学生本身,教师授课方式与学校安排都有很大影响,我们一定要重视。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创新型建议

1.制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制定培养方案时,应该根据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所需进行制定。许多学校设定的实践非常少,我们应该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为学生学习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制定出新的形式,让学生体验职场中真正会遇到的状况。2.制定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规划。在课程规划上,按照学生培养目标与专业发展方向,设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规划,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根据不同企业要求,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他人沟通的营销能力,设置不同的学习单元,分立不同学习小组,丰富课程。3.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在学校内外建设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了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效果,学校与企业合作,增强学生营销手段。实训基地能为学生提供真正的实习机会,既让企业有了引进人才的机会,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锻炼,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4.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之间通力合作,企业专家走进课堂,给学生讲授实际工作经验,让学生对专业知识产生更大的兴趣。企业任务教学能够给企业和学校学生带来更多的好处,做到双赢,值得支持。5.制定专业课程考核标准。为了督促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学校可进行适当的专业课程考核,让学生了解自己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考核技术人员,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综合考虑,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

三、结语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是未来社会需求的主力,我们不能忽视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一定要积极改革创新,争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无论是调动学生积极性还是改革教学方式,都要保证学生的未来发展。

作者:黄美欣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严凤英.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模式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26).

[2]齐力.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2).

[3]陈昱.“双创”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经济师,2017(1).

[4]邵景干,师素云.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应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J].科技视界,2016(2).

[5]涂志军,彭韬.浅析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现状及路径选择[J].新丝路(下旬),2016(11).

[6]廖艳屏.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其实践探讨[J].科技视界,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