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01 03:25:23

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改革,教学方法也一直在改变,案例教学就是人们对教学方法的又一次改变。案例教学指的是教师按照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精心策划,用案例进行辅助教学,对案例进行讲解和探讨,将学生带入到具体的案例中。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案例教学的内涵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基础案例为主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在教学之前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假设前提,就是说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案例进行学习,用案例来分析问题,在案例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要求学习的环境必须是特定的,在学习中要对案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学习,在坚持自己已有的立场上对问题进行分析,这点对于案例分析来说很重要[1]。

二、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一)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

在现在的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主要体现在教师将学生放在一种模拟的商业环境中,让学生来担当企业的营销人员,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研究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环境,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做出决策,最后写出完整的报告。在案例模拟过程中,通过模拟实践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案例报告的撰写中可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通过对小组问题的讨论,提升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2]。

(二)有助于启发学生思维,提升整体教学效果

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是从具体的案例分析入手的,教师在对案例情境进行设计时,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教师从问题一开始就应鼓励学生进行学习,由于市场营销的环境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对于案例的解决也可能有很多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训练了学生的发散式思维;教师最后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分析,评价可以为学生提供一种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在学习中对学生进行鼓励。

(三)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实现教与学并进

在案例教学中,教师不仅仅只是教师的角色,还和学生一样承担了学习的角色,教师一面是学生,极力寻找有价值的案例,一面是教学的引导者,组织学生讨论学习。这个过程要求教师对所选择的案例一定要非常熟悉,只有很熟悉案例才能够对案例进行分解教学,才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提升[3]。这就要求教师要和学生一样一直不间断地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感情,教师也能够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

三、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要注意的问题

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点:案例的选择要具有相互的关联性,案例既要体现出课本知识还要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自主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案例的选择要精炼,具有代表性,篇幅不要过长,过长的篇幅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案例的选择要简单易懂,太深奥的案例不适合中职生的接受能力,学生对于简单的案例更有积极性,能够就简单的案例发表自己的见解;选择的案例要具有实用性,学生在分析案例时要能够直接在案例中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4];选择的案例要直观,运用多媒体技术,以多种呈现方式展示案例,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

四、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一)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为实施案例教学提供保障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也是教学的保障,要想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能够更好地发展,就要加大对教师团队的建设。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整体的营销教学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中职市场营销教学,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学校可以为教师组织各种各样的培训会,主要是为教师传授案例教学的教学方法,让教师在学习中能够自主地择优选用教学案例。学校可以定期举办面对教师的公开课,在公开课中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和其他教师互通有无。对于在案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要适当听取其他教师的建议。教师应该学会将其他教师在公开课中所讲的案例拿到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例讲解。在讲解中不断改进案例教学方法,提高案例教学效率。

(二)结合多媒体技术进行案例教学

多媒体教学方式比较灵活,教师可以在教学中添加大量的图片或者视频来配合教学,在教学形式上能够充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5]。例如,教师让学生提前阅读某个特定案例之后,可以用一个动画或图像展现这个营销案例,或者制作一个卡通人物让其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时让学生进行讨论,在营销案例的展示中可以结合广告展示,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具体的营销策略,有助于学生理解案例。在广告的展示中,让学生分析广告中的语言及营销策略等。在广告播放结束后,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广告产品的概念及产品的性能或者是产品的定位展示出来,进一步促进学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同时,在展示结束后,教师在多媒体上展示各种企业的图标及Logo让学生进行辨认,在辨认的过程中让品牌意识深深地印在学生的头脑中。

(三)运用交互式学习法,实现整体的案例教学效果

传统的课堂教学一直是以教师为主导,即教师在上面讲授学生在下面听,这样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新的教学方法对于教学有了新的要求,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交互式学习方法也逐渐被应用起来,交互式学习指的是在学习中合理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在学习中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网络上进行资源整合学习,学习者之间可以进行双向交流的学习方法。交互式学习法可以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团队合作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应用。例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给定学生一个房地产的销售案例让他们进行学习,教师让学生对如何做好房地产销售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让学生确定好自己的案例营销手段,以及在案例营销中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角色,让学生在模拟、讨论中确定每个人的职责范围,比如,公关宣传在房地产营销中应该做好海报的宣传,营销专员应该做好房地产相关的营销术语准备以及对产品的介绍等。通过职责分工,运用交互式学习法,达到良好的互动交流,实现整体的案例教学效果。

总之,案例教学法说到底就是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学会了分析问题,在分析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案例能够更直观地体现出营销的原理,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实践需求。

作者:林靖 单位:福建商贸学校

参考文献:

[1]梁婷.探讨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3(21):454-455.

[2]陈海敏.试析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5(24):150-151.

[3]张婷.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84):157.

[4]胡文剑.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新丝路(下旬),2016(11):11-12.

[5]王红丽.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J].成功(教育),201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