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9-01 03:22:09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研究

一、准备案例

教师在实际的教学时,要想将案例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首先就是选择案例,这个案例的选择是关键,这会影响到案例教学的效果。教师在准备案例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教师应该选择具有典型性的、趣味性的案例,因为如果案例不具有趣味性,就不会吸引起学生的兴趣,如果案例不典型就不会发挥出案例教学的效果。教师找到的案例应该与课本的知识点相联系,使得学生能够在案例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和思考。其次,教师选择的案例应该精练,不能选择过于长篇幅的案例,因为案例的篇幅过长,学生们学习起来会产生厌烦或者懈怠情绪,进而会影响到案例教学的效果。再次,教师还应该选择简单易懂的案例,因为太深奥的案例对于中职生来讲是不能够完全理解的,毕竟中职生的水平有限。所以只有选择一些相对简单的案例才会培养学生们的信心,进而学生们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表达出来。最后,案例应该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学生在对案例剖析之后,能够解决在营销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应该使用现代科技技术直观的给学生们展示案例,使得案例能够图文并茂,丰富多彩,能够紧紧的吸引学生的目光。

二、设计任务

案例教学中任务设计对案例教学的效果有很重要的影响。教师在按照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案例之后,还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市场营销的专业特点,进行科学的任务设计,教师在进行任务设计时应该注意下面几点:首先,教学案例中设计的任务应该具有针对性,使得案例中所包含的内容与营销理论能相符合,既能够与本章节课程的内容相对应,还能够具有明确的重点内容,使得学生在通过这个任务的讨论之后,学习到更多的市场营销经验。其次,教师设计的任务应该具体,学生能够实际进行操作。这样学生才能够通过讨论之后有所收获,教师在进行案例设计时,可以将一个大的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学生们将每一个小任务完成之后,教师再将这些小任务进行总结,形成一个大任务,这样还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团结意识。再次,任务设计时应该由简到繁,在学生们适应之后逐渐增加任务难度,这也符合人的逻辑思维。如果教师一开始就给学生设计比较困难的任务,不仅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还会使得学生对案例不感兴趣。最后,任务的难度要适中,不能过于困难,也不能过于简单,因为任务太简单和太困难都会使得学生没有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案例研究的时候应该及时引导,帮助学生理清思路。

三、讨论案例

案例教学中的一个关键是对案例的讨论,在实际的操作时,有很多的方法,比如小组讨论和全部讨论,学生在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的时候应该注意如下几点:首先,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组时,应该将小组成员合理搭配,教师在了解学生的特点之后,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专业水平和经验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避免学生自己分组出现的搭便车的现象,也避免小组内知识结构不同影响小组讨论结果的现象发生。其次,教师在带着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时,应该根据任务的难度不同设计不同的时间,让学生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讨论,避免学生出现混时间不讨论的现象,使得讨论具有有效性,增加学生们的知识。最后,在实际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只在讲台上,应该走到学生之间,认真的听学生们的讨论,在学生们跑题的时候能及时引导学生们返回正题,使得学生们在讨论时间内能够围绕任务充分的开展讨论,教师还应该掌握好学生们的讨论节奏,使得课堂讨论激烈但是不乱,将讨论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教师针对一些小组讨论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展开全班讨论,让学生们将自己的想法在班级中充分表达出来,教师还可以帮助学生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这样在学生实际参与中将问题进行解决,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

四、总结评价

首先,要突出本节课所要训练的目标,强调案例中所体现出来的营销原理,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其次,要给予学生肯定性的评价,既要评价学生的观点,又要评价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表现。再次,要留给学生思考的余地,引导学生对案例及问题在课后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最后,将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性以及学习情况进行打分,将成绩加入期末考评。

本文从四个方面对中职市场营销专业中案例教学法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发现,案例教学的优势很多,与市场营销专业特点相契合,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值得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普及。

作者:黄平 单位:浙江省临海市桃渚中学高中部

参考文献:

[1]任国华.《市场营销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0(02).

[2]李信园.中职市场营销课案例教学的选择与实施[J].甘肃科技,2011(14).

[3]梁青松.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