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运用

时间:2022-09-01 03:19:02

浅谈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运用

一、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与时代脱节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国内市场逐渐走向国际化,市场竞争的局面变得更加多元化,这也导致了目前的市场营销方式和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让互联网和市场营销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目前网络营销逐渐成为了市场营销当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逐渐重视,绿色营销的观念也被更多的人们所接纳,这也意味着对于营销人才的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而我国目前许多学校在进行市场营销教学当中所使用的教材以及教学的内容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教师在教学中对于市场营销当中出现的网络营销、绿色营销的概念很少有涉及,缺乏详细的讲解过程,造成了学生的市场营销知识体系和社会对于人才知识能力的需求不相匹配。

2、缺乏市场营销实践教学

目前,我国的市场营销教学当中多以市场营销理论教学以及案例教学为主,但市场营销并不是一门理论学科,营销的过程虽然需要理论知识作为指导,更多的还是营销的实践过程,当前许多高校在市场营销教学当中缺乏实践教学,从而使得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不能得到提升[1]。造成市场营销实践课程不能在市场营销教学当中良好开展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引起的,首先,许多教师受到传统的教学观念,在教学时只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而市场营销教学考核的重点也是放在了考察基础知识上,使得实践教学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其次,要使学生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进行实践,就需要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的支持,这就需要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教学设施的建设,这在短期的时间内很难实现。

二、“模拟公司”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

1、模拟公司介绍

模拟公司的概念最早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在德国提出的,它是通过人为的方式来模拟出现实当中各种经济活动的场景,从而让学生体会经济活动的过程,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因此,模拟公司也是一种实践教学的方法。利用模拟公司教学法,除了经济活动当中的货物是模拟的,其余诸如核算办法、操作方式、票据等都和实际经济活动保持一致,它是现实生活经济活动的高度模仿,在模拟经济活动的过程当中,学生对于营销、金融、贸易、保险等业务活动都能得到认识、理解以及实践,通过亲自操作来深刻的理解各个经济活动环节之间的关联,而不会由于经济活动业务操作产生任何的风险,给学生的经济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

2、模拟公司教学法流程

模拟公司教学法和社会实践教学都有着相同的目的,通过实践的过程让学生加强对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认识、理解和运用能力,在实践的各项环节使学生能够自主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养成一种良好的思维和操作习惯,同时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这种通过模拟实际经济活动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即从学习计划的制定、到学习方案的实施、再到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最后到学习结果的评价和总结,从而让学生能够全面的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

3、应用模拟公司教学法进行市场营销教学

模拟公司教学法作为经济活动的一种实践教学,在对市场营销进行实践教学时,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市场营销过程当中营销、采购、财务核算等各个环节的角色[3]。例如对于市场营销中的“促销”进行模拟公司教学,应当先确立实践教学的项目。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组建公司,设置以服装促销为主题的实践教学。在促销计划的制定上面,学生可以以5人左右为单位,成立公司,并对成员担任公司的哪些职位进行讨论和分配,在落实了成员的职能以后,便可以进行促销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在此过程当中,教师应当对扮演公司各个职位的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充分的了解营销的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小组成员分配好模拟公司的职位以后,由全体成员制定企业经营的计划书,其中应当包括对公司情况的介绍、市场分析的结果以及成本和利润的预测等;由营销总监制定市场营销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含市场情况、营销目标、营销渠道以及促销方案的制定等;由财务总监向模拟银行申请贷款,筹措资金;由采购总监来采购各类服装产品;销售总监负责制定促销的方案以及产品宣传工作;之后由全体成员来布置摊位,采用各种促销手段进行产品销售,并计算销售金额,进行促销的分析和评价。在促销计划实施的环节,教师应当加强学生经济活动过程中的管理和监督,对于诸如资金筹措、商品采购、促销准备等环节需要执行的流程以及内容和注意的地方进行指导,让扮演不同公司角色的学生能够落实自身的工作职责,高效的完成营销环节当中的活动任务。

三、结束语

模拟公司的教学法能够模拟出实际的经营活动,并不用承担经营活动当中产生的各种风险,将模拟公司应用到市场营销的实践教学当中能够改善当前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教学内容与时代脱节现象,并解决市场营销教学缺乏实践的问题。模拟公司能为学生提供和现实经济活动一致的营销环境,让学生在模拟公司当中了解到企业的营销运作以及经济活动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市场营销的实践能力。

作者:王卫民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杜玮,杨帆.“商务模拟公司”与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1):143.

[2]蒋卫华.市场营销课程实施模拟公司项目教学的探讨[J].柳州师专学报,2011,26(4):90-92,98.DOI:10.3969/j.issn.1003-7020.2011.04.025.

[3]邝玉燕.如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模拟公司"教学模式[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0,(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