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3 03:06:53

高职市场营销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市场营销课堂教学受到一定的冲击,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网络在线教学资源非常丰富。据此,进行基于O2O商业模式下的高职市场营销课堂教学创新策略研究,提出了:提高O2O商业模式是一种大数据思维的认识、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应该培养学生的黏性、顺应时展的潮流,教师的角色应该发生改变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种技能竞赛来提升学生的营销技能等几种策略,目的是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及能力。

关键词:O2O商业模式;市场营销课堂教学;市场营销技能竞赛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传统的外出购物转变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轻微按下手机就能预定自己想要的各种服务。O2O的营销模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就使得企业在招聘营销人才时既要要求学生掌握传统的营销技巧,同时也要具备现代营销的技能,比如二维码的应用、移动支付等现代信息技术,因此在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中应该结合O2O商业模式的变化融入最新理论知识,这也是顺应了市场营销的专业发展,也会学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其就业提供一个门路。

1O2O商业模式的内涵

O2O即英文“Onlinetooffline”的缩写,即“线上到线下”的意思。它是一种线上推介、拉客,线下消费体验的新型商业模式。它将实体经济与网络虚拟经济相结合的商业经济形势。当今世界经济正以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向全球一体化、商业竞争的国际化方向迈进。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这对于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市场营销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对学生的营销思维培养是很有好处的。在过去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一般都是采用问题导向型、案例教学型、模拟教学型、互动教学型等多种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培养目标,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实践中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尤其是在线上和线下的商业模式下很难满足现代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传统的教学中许多教师仅仅把多媒体当作课堂教学的手段,极大地限制了网络的现实意义。因此本课题的开展能够改进现有的高职市场营销的课程教学,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学习积极性的提高都有一定的帮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呈现出时间碎片化、在线实时化、资讯获取社交化、传播去中心化、网络圈子化等特征。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比较多,甚至是00后,他们接受新的信息技术比较快,容易受到新的信息的影响,对网络依赖性比较强。在传统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群体的消费特点实行在校教育和线下相结合。O2O商业模式体现的是一种用户黏性的思维,即企业从事所有的营销活动都要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同时O2O商业模式体现了一种跨界思维,所谓的跨界是指多角度、多视野来看待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一种思维方式。对于90后尤其是00后的大学生,他们接受新思维的主动性比较强,他们更倾向于够酷、够爽的价值体验,所以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应该更多地从日常生活与情境出发来设计教学方式,塑造感官体验和思维认同,以此来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还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设计市场营销教学场景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学生觉得内容与场景有关时,会自愿自发地进行传播扩散,传播能够更多地吸引用户“分享”、“点赞”和“转发”。

2O2O商业模式带给传统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策略改变

2.1提高O2O商业模式是一种大数据思维的认识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社交网络、云计算及多种通信工具的出现,使得信息变得尤为重要。信息数据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需要市场营销专业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地利用海量数据于课堂上。在传统的营销思维模式下,教师的教学辅助资料比较局限于教案、课件、教学辅导书以及课前收集的案例,这种教学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信息化时代学生的需求,教师可以利用云教育平台的网络书籍、微课和慕课等教学资料。在课堂教学中适当穿插这些信息,能够有效地降低学生听课疲劳,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2.2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应该培养学生的黏性

现在的市场营销学教材一般都是根据美国著名的市场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管理》改编而来,其内容都包括4P原理(即产品、价格、分销、促销),这种知识体系非常适合于卖方市场经济时代,而在买方市场,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知识体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O2O商业模式体现了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只要有网络,消费者只需打开智能手机,手指轻轻一按,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各种产品和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设计变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柔性化生产,即消费者可以在预定的同时给出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从而由企业组织生产。在一定互联网时代,价格变得更加透明了,大众化的企业根本没有制定价格的主动权,只有那些采取差异化战略的企业才有价格的主动权,不过企业要使顾客为高额的价格买单,就必须要培养顾客的黏性。O2O商业模式之一就是培养顾客的黏性,只有有了一批忠实的顾客,产品才会有市场需求。腾讯QQ、奇虎360、阿里巴巴都是通过顾客的黏性才获得更多利润。因此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也应该培养学生的黏性习惯,在课堂上采用加分、技能训练、风趣幽默的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3顺应时展的潮流,教师的角色应该发生改变

市场营销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操作性及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高职学生没有升学的压力,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接触互联网,比如借助微信、QQ、微博交流平台获得更多的资讯,造成了在课堂上对这些工具有很大的依赖性。广大任课老师不得不将大量宝贵时间用来维持课堂秩序上。我们认为,在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中应该有效地引进最新的通讯交流工具于课堂教学中,通过线上线下的对接引入相关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能够充分调动课堂学习积极性。将O2O商业模式运用于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能够强化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创新思维,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就业是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此模式将实践应用于市场营销的课程教学中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能够增强学生的就业和创新创业的意识。O2O的商业模式要求学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最新的网络技术,熟练掌握最先进的网络交流工具、充分利用微信、QQ等通信工具学习市场营销课程。教师必须顺应时展潮流,为学生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教学资源,查找资料。教师不必要像“填鸭式”的教学,只需要设计一个让大家共同探讨的主题,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4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种技能竞赛来提升学生的营销技能

目前市场营销技能比赛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营销实战型;一种是软件模拟型,这两种比赛都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的营销模式。为了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营销专业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进”的方式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通过准备比赛以及比赛过程中怎么样调用自己的所有资源来完成比赛任务,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近年来,我们与杭州娃哈哈集团南宁分公司举办“娃哈哈创意营销大赛”以及与南宁冠超市联合举办“卖场销售比赛”,同时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区级市场营销技能比赛,学生可以采用线上和线下销售相结合方式,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学生不仅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还树立了市场营销课程学习的自信心,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以下是营销专业学生近几年来参加区及营销比赛获得的成绩。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将最新的教育理念贯穿于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学以致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作者:董常亮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云飞,周艺菁.0T0商业模式下五年制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5,(8).

[2]王玉莲.大数据背景下关于市场营销教学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4,(11).

[3]汤伊玲.电商O2O营销模式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3).

[4]梁俊山,刘邦凡.协同理论视角下的O2O教学模式研究———以《电子政务》课程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