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13 02:59:55

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在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较为传统,缺乏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不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资源,将互联网与教学方式相结合,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对其教学方式进行探索,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键词:互联网+;教学方式;改革

“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作为创新要素来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新业态。“+”代表互联网对其它各行各业的催化、融合,当“互联网+”遇上教育,意味着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使教育更加均衡化,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2015年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1-3]。国际市场营销作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活动,教学中涉及到金融、IT等多行业知识[4-6],如何把这种新思维引入到教学中,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全新课题。本研究以“互联网+”为背景,将互联网与教育相加,对国际市场营销课程进行改革,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1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内容的特点

1.1开放性

国际市场营销涉及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习俗,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等多方面内容。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市场需求千差万别。只有充分了解各国市场影响因素,才能使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取得有利的地位。因此,教学内容具有极大开放性[7-8]。

1.2复杂性

构成国际营销系统的参与者既有来自本国的,又有来自东道国,还有来自第三国的,它们比国内营销更为复杂。企业面对这些复杂的营销环境。必须准确的找准自己的定位目标,与竞争伙伴之间一定要合作发展,才能达到双赢局面,这也反应出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及其复杂。

1.3灵活性

当代的国际市场营销,均采用市场化运作,其过程存在一定变数,营销中要随时调整营销策略,满足市场需要。因此,教学内容具有灵活性。

2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方法改革成果不显著

目前,对市场营销课程进行过教学改革,采用了启发式、汇报式的教学方式,但还是以讲授式的教学为主,多数时间在讲授基础知识。课堂中的相关案例分析,也多是从理论到理论的分析,虽然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知识,但是缺少灵活运用的能力。

2.2教师市场化思维缺乏

国际市场营销课程需要任课教师具有市场化的视野、宽广的知识结构,要对现代管理有深刻的认识,对营销理论和实践有深刻的把握。而现实却是从事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多数经历从学校到学校的成长轨迹,缺乏市场化思维。

2.3教材内容更新速度较慢

目前教学中可选用的教材版本较多,但是,各版本教材的差别并不大,内容体系比较相似,教材偏重理论,虽然具有一定案例,但多数是对理论知识的拓展,缺少对案例的分析讲解,而且,案例的更新也相对之后,如2016年三星note7召回事件,是当年国际市场营销的大事件,如果教师不在课堂上单独列举,学生并不一定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并进行分析。

2.4现代信息技术使用不足

多媒体技术属于现代化信息技术,其优势是直观、生动、可以将抽象的内容尽量变得具体,是辅助教学开展的重要工具,但是教学中教师仅是将教学内容用多媒体的形式简单展示,虽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教学,但是,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对网络以及其它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更是少之又少。

3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3.1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多样而开放,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不能适应当代国际市场营销的需要,在大数据库时代,教师应多利用互联网共享现代化教学源,将知识更为直接的展现给学生,从多种感官通道吸引学生,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学习时如果遇到问题,也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利用互联网查阅资料,解决相关问题,获得更多的知识。将全世界最优秀的市场营销课程资源运用的教学中,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学习途径和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的国际市场营销理念,为学就业提供保证。

3.2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

传统教学方式存在一定弊端,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互联网+”引入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将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引入到教学中,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教学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为线上学习,第二为线下教学,首先让学生在线自学基础知识,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在线讨论解答,共性问题作为线下学习的讨论讲解内容。这种启发式教学,学生拥有充分的表达机会和空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和记忆,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培养的人才能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需求。

3.3完善网络教学平台

传统的教学课堂时间有限,教学内容有时很难全部完成,甚至要压缩完成,完善网络平台功能,注重在线学习与交流,这样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可以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解决,如相关资料不能解决,同学们之间可以相互讨论或直接与教师沟通,这样可以实现因材施教,确保教学进度,激发学生创新及应用能力。网络教学平台还具有一定的分析、监督功能,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规定的学习时间里,通过签到、选人、提问等功能实现对教学参与的监督,同时也可以对学习进度、状况通进行统计分析。

3.4构建新型教学评价方式

“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评价应充分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虑评价的多元性,注重过程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诊断性评价,随时监控学习过程,调整学习方法和教学内容,促使学生掌握并能熟练讲解、运用教学内容。考核标准应该多元化,如线上学习以利用出勤时间,学时长,问题回答准确度等评价,线下学习可以利用小组评比、课堂汇报、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标准进行评价,实现课堂上的双向互动,这种翻转课堂的方式,符合现代教育潮流,可以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3.5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在传统的教育理念里,教师课讲的精彩、内容深入浅出就可以评价这名教师讲课水平高,在“互联网+”的时代,教师讲课水平固然重要,但它只是评价的标准之一,而教师对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掌握程度、教学团队的建设能力、教学改革创新能力等方面,也在逐渐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这些都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这里要求做到如下几点,第一,提高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掌握能力;第二,教学中教师应进行教学方式改革,提高专业教学法的掌握和应用能力;第三,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结论

国际市场营销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国际化营销视野的培养,没有真正发挥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基于“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通过“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慕课、翻转课堂相合,打破原有的教学方式,教学中围绕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强调“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按照学生的掌握情况安排在线学习进度和线下讨论内容,着重解决实际问题,给予学生更多参与和思考时间,使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升。

作者:赵珈瑶 葛洪英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玮.“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6(2):65-68.

[2]杨兴华,李刚.“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2):228-229.

[3]李凌.“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和实施[J].对外经贸,2015(11):143-145.

[4]金龙布.国际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性教学探索[J].大众科技,2012(2):184-186.

[5]胡玉霞.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探析[J].山东纺织经济,2013(5):100-101.

[6]刘亚杰.关于高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改革思路[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5):59-63.

[7]葛志琼.国际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J].黑龙江教育,2012(3):10-12.

[8]毕素梅,盖玉洁.《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创新[J].教育教学论坛,2016(7):1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