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资源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3 04:52:19

网络信息资源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发展,现代化技术走入教学的各个领域。近年来,中职课改和素质教育是主流,“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合理运用网络资源”等被反复提及,市场营销教学是中职学校的常设课程,而网络信息资源的形象性、直观性等特征正符合市场营销教学。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不仅烘托了学习气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运用能力,也能提高教学的质量。

一、市场营销教学的特征

在创造、沟通和交换产品中,为顾客、合作伙伴、社会带来价值的活动、过程等,我们称之为市场营销。市场营销是一门独立学科,也是中职学校的常设课。其教学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简单易懂,形象生动

知识基础较弱的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易于接受简单易懂的知识。市场营销是专门研究市场营销规律的学科,从课程自身来看,理论性较强,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学习会较为吃力,这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时,需结合生活实际,灵活采用教学方法,将抽象的市场营销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知识点,易于学生接受。

(二)重视实践

市场营销有着自身的理论体系和原理,但其理论来源于实践经验。为了让学生深入认识市场营销的理论,以及市场营销的实践性、应用性,为了培养拥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营销人才,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增加教学内容的实践性,从而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在理论中提高实践能力。

(三)创新性

成功的市场营销活动需要的是不断更新的营销理念和营销策略。因此,教师需要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点,在市场营销知识的讲授中,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引进最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方法,使学生在时代的大潮流下,形成对市场营销的合理认知。

(四)灵活性

营销是一个外来的词汇,大部分的市场营销课程的内容是借鉴美国,章节之间没有基本的逻辑,基本概念具有双重性质,体现在概念和策略方法上,学生难以掌握此课程的基本框架。这需要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不能盲目地照本宣读,仅仅停留在书本层面。

二、网络信息资源的特征

共享性是网络信息资源的一般性质。主要体现在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整理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在市场营销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他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增加教学手段,使得市场营销教学中出现有趣、实用、创新的新趋势。此外,现代网络媒体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辐射范围越来越广。网络信息无时无刻不在更新和不断扩大。

三、网络信息资源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信息资源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离不开其自身的特点。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各种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中职营销教学中对网络信息资源的使用大大减少。因此,教师须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重视网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改善营销中专教学缺乏实用、有趣和创新的现状。

(一)现场指导,让学生真正体验

教师可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发挥其视觉性和生动的优点,让市场营销知识通过声音、图像、视频编辑等形式展现出来,模拟真实的场景运行,增强学生的理性和直觉的理解。如,在谈论“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这一课题时,可以通过网络展现一个真正的产品购买视频,让学生现场观测,剖析消费者的需求、心理倾向和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等等,这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市场营销的知识,通过真实经验加深学生的印象。

(二)案例介绍,加强实践教学

市场营销课程的实践性、适用性较强。中职市场营销教学,需要不断进行实践性教学,并且开展大量的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市场营销老师会介绍各种各样的情况,让学生在各种情况下结合知识进行判断、评估。这能够帮助学生从实际分析中增强实践能力。网络信息资源种类繁多,教师通过网络可找到各种适当的案例资料,不仅能够使授课内容丰富多样,还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激活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有很多模糊和深奥的知识,运用网络信息资源对于这类问题的解决有着巨大帮助,它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能够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理解晦涩难懂的知识点的同时,增强学习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综上所述,网络信息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有着无法代替的作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选择什么样的网络信息资源,如何完美地整合这些资源并且巧妙地运用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去,是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必须加以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者:张瑾 单位: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艳.市场营销教学中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J].社科纵横(新理论版),2011(2).

[2]张敏怡.浅谈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