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03 04:32:43

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迅速发展,我们必须要改革固有的教学方式,开展最能适应社会发展,能培养出各个方面都优秀的高材生的教育方式,为社会培养真正有用的人才。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市场营销;开展途径

随着我国企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市场营销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个专业,在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市场营销是什么呢?市场营销是在创造、沟通、传播和交换产品中,为顾客、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整个社会带来价值的活动、过程和体系,主要是指营销人员针对市场开展经营活动、销售行为的过程。近年来,全球化的发展迅速,我国和国外的交易往来,经济往来都得到了充分的开展,市场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平台,其中市场营销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因此我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市场营销专业,每年毕业于该专业的学生成千上万,包括大中专学生、硕士、博士等。但是据调查表明,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都因为没有实战经验和相应的技能而与对应的工作失之交臂,而是选择了其他的出路,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校的受教育方式偏离了企业的市场营销的工作要求。

1我国市场营销专业的教育模式

我国固有的教育模式就是“老师讲,学生听”,这种传统的课堂教育方式使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学生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只有一少部分是实践活动,根本无法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习,因为很多高校没有给学生创造模拟实战环境或营销实训环境,学生缺少对实践知识的认知,所以很多学生没有市场营销的能力和经验,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

2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优势

市场营销需要营销人员开展经营和销售活动,对此活动来说,最重要的是营销人员的经营和销售能力,而不是他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因此学生如果可以受到体验式和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的课堂教育,将会得到理论知识与能力的共同提升,能更深层次的学到市场营销的精髓,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同时为将来的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

3开展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的途径

开展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的途径有很多,其宗旨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人文素质。对于具体的途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3.1项目分析

项目分析,要对一个项目进行分析,就是对项目所有内容的说明进行了解,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单位、建设地点、建设年限、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投资估算、运行费用、效益分析等。根据项目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地点及明确时间,充分的利用时间;产品方案这是分析的一个决定环节,没有一个好的方案,其这个项目也一定不会很成功;项目的估算是极其重要的因素,通过估算能为项目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效益分析即所谓的评估阶段,评估使得自己充分的完善自己,认识自己不足。通过项目分析的亲身体验,学生能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学习别人的方法,累积经验,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3.2案例研讨

一个真实或模拟的体验情境在学习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学生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上,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案例,然后组织,辅导学生开展案例的分析与研讨,让学生运用所学的市场营销的原理对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和采集数据等活动,这样可以培养他们的识别和分析能力。在研讨过程中,学生都是以小组为一体开展的活动,每个小组之间配合的契合度是成功提出研讨分析结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每个学生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事物的认知与理解也不同,所以他们一定会交流意见,互相学习,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交流能力,还可以提升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这样的体验式教学方式让学生脱离了枯燥的只传授课本知识学习环境,提高了他们学习这门课程的积极性,从而能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更好的结合为一体,深入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知识。

3.3参加创业大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技能,各大高校均有开展科技竞赛,创业大赛等活动,尤其是创业大赛经常举办,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创业大赛的市场方面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在创业大赛中,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可以对市场深入调研,收集数据,然后把数据进行分类和分析,总结出这个市场的优势与劣势,以及该市场目前的发展状况,然后预测未来的发展前景,给创业团队提供一些真实可靠的市场数据,从而团队可以制作出一个可行有效的方案,最后准确无误的进军市场。在创业过程中,不仅创业团队得到了学生提供的可靠数据,学生也提高了自己的市场调研和预测能力,同时学生还体验到了真实的市场营销环境,把所学知识切实的应用到了实训中,培养了他们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的应变能力,使他们得到了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也随之提高。

3.4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教师是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方式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所以教师必须要有强大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随时随地可以引导学生开展体验式教学环节。学校应该对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加强教师对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的了解,以及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和缺点,同时还应该让教师知道这种教学模式应该注意的问题,而不是盲目的给学生创造一些虚拟环境,无法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就业率。

4结语

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是以后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生的综合能力是适应社会市场发展的前提条件,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个工作,让学生的受教育质量得到保障。但是在开展体验式教学的同时,也要注意它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均衡,不能完全的忽视传统教学模式,要以传统教学模式为基础,然后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些体验式教学活动,形成传统模式和体验式教学为一体的教学体系,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激励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处于主动的学习状态,然后把所学的市场营销知识有效的利用到真实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理想化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这样可以让学生很早的了解到自己以后的工作环境,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以后可以很快的献身于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同时,高校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保障,为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王向娟 单位:山西省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海平,付波华.体验式教学:素质教育的理想选择[J],教育理论研究,2014,(1).

[2]陈晓华.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改革初探[J],职业教育研究,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