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大学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6 02:52:33

创业型大学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摘要:基于对创业型大学的理解,从市场营销的角度阐述了创业型大学的内涵,分析了创业型大学的建设思路,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创业;产品;创新

近年来,新型“创业教育”在国际教育界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备受推崇。“创业型高校”的主要特征是更加强调知识的创新、产学研结合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等。由此,针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建设创业型大学的建设问题,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进行了一些思索:

一、我所理解的创业型大学

对我们高职院校而言,建设创业型大学就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学生,也就是一所创业型高职院校向社会和企业提供的产品。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该产品的整体概念应有以下几个层次:(一)核心产品层:也就是该产品所具备的最基本的使用价值。也就是原来意义上的高职毕业生。他们应具有较高职业素质、人文素养以及较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既有专业的毕业证,又有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双证毕业。总的来说,大多数职业类院校都是这样的定位。(二)形式产品层:针对每一所高职院校的不同特色,结合该所高校所擅长的领域,同时再加上高校所处的地方特色,就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加入凸显某高职院校的品牌效应。如我校在高职类院校中全国闻名,具有鲜明的商科特征,在山东省是首屈一指的高职院校,备受社会信任和喜爱,更好地服务于山东乃至全国企业。(三)附加产品层:也就是在购买产品的同时所得到的其他附加利益,如服务、无形产品、品牌效应,等等。对我校而言,我校的创业型毕业生产品还应该具有的附加利益就是适应能力强,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等特征。企业在录用了我们的学生之后他们所获得的附加利益也是巨大的,甚至这也将成为企业选择我校毕业生的首先考虑因素。这也将是我校一张亮丽名片和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必将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这也是今后我校建设创业型大学的重点所在。

二、如何建设创业型大学

要生产出这样的产品,单纯依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以下几方面的共同努力:

(一)学校

在创业型大学的建设中,学校是主导。一方面要给学生进行创业的教育。创新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思想。“创新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可以在学习、生活中培养。要从一入学开始,就对我们的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和熏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创业的氛围和文化。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活动、竞赛项目、各种形式的讨论等,从专业角度和社会角度进行专业思维和创新。作为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在课堂授课中要引导学生树立专业思维,联系实际分析和探讨社会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碰到问题时,能够首先寻找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鼓励他们用未尝试过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多思多想多做,并在日常教学中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进行大胆创新和创业。在这方面我校的很多做法都具有前瞻性,已经做得很好,下一步就是继续强化和推进的问题了。另一方面学校还要给予创业的支持。对于学生的创业思想和创业行为要给予支持和帮助。我校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并且效果很好。如A楼的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等,我校有的项目已入选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学生参与的众多创业项目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学校这个层面上,要给学生创造更多条件,鼓励学生创业,使他们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这两者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能够给学生的所有帮助,让他们继续在知识上有所提升,在实践上也有所创造。

(二)企业

在创业型大学的建设过程中,企业所起的作用是重大的。一所学校培养的学生最后都是向社会提供的,或者说是为企业提供的。企业也有责任为这个产品的生产起到推动作用。比如,可以把自己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与学校进行沟通,让学校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需求,同时可以与学校进行合作培养,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学校进行深入合作,甚至“量身定做”,相当于把企业的培训提前到学校这一环节。这样培养的学生既符合企业的需要,又提高了效率,学校和用人单位实现了双赢,而学生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单位,达到多方满意。企业还可以利用自己的真实岗位条件等为学生学习提供一些帮助,使之更好地适应企业情况。

(三)学生

学生是受教育者,在个人成长过程中需要引路人。创业型大学中的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一种学习和模拟,当然这种学习是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的。创新创业的意识需要在日常的学识中进行熏陶,使之成为自身的一种素质。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是很容易被激发的,因为年轻人都有追求成功、实现自我价值的想法。但大学生创业目前来看会面临很多困难,如资金的筹集,项目的选择,项目的运营经验,等等。当然这些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目前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遍运用,一种新的资金运作方式“众筹”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只要你的项目有新意,有人觉得有价值,愿意帮助你,通过互联网平台,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大学生要创业,不妨尝试一下这种方法。在项目的选择上,也不要好高骛远,而要切实可行,可以从小处着手,甚至从一件产品入手。2015年10月18日,齐鲁晚报刊登的《两个“95后”大三学生创业,当起“煎饼侠”》这篇文章,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只要产品切入点好,不要在乎大小。在运营管理上也要多学习,接受新的思维方式,不断充实自己,把终身学习的理念贯彻下去。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业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关键。创业型大学的建设需要学校、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促成学生高质量就业,这也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杨洁 单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