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6 09:26:18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摘要: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的高职教育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基本明确了“理论够用,重在实践”的发展主线,调整了人才培养模式、改善了实践实训教学条件。但由于各种因素限制,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对企业、市场实际了解较少,教学内容浮于理论;有经验的行业专家难以聘请;实践教学流于形式等。要真正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必须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整合目前的教学资源,构建有效的可操作的实践教学模式。

关键词:市场营销;实践教学;策略

从近年的人才需求状况看,用人单位的营销人才需求量始终居于前列,但从其反馈信息来看,用人单位对我院营销专业毕业生满意度并不高。造成该结果的原因主要是我院实践教学薄弱,学生在学校参与的实训、实践与企业实际联系不大,毕业生缺乏经验,进入企业之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因此,构建一个适应市场需要的、能培养学生营销实战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重庆科创职业学院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1.教师素质方面

从我院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该专业专职教师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的年轻教师,他们的理论专业知识较全面,但实践经验普遍不足。另一方面,有经验的行业专家由于时间安排及课时费用等原因,难以聘请。因此,从整体来看,现有教师的实践教学经验严重不足,难以承担实践教学任务。

2.实训项目设置方面

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实训一般包括市场调查、商业活动策划、现场推销等,这些实训都要求学生对企业实际有一定了解才能真正起到作用,但学生由于缺少与企业打交道的机会,在问卷的设计、方案的制定等过程中都更多的是网上查阅资料,校内实训流于形式,学生敷衍了事。

3.教学方法方面

目前,我院广泛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传统的讲授法、案例分析法等。这些方法更注重理论知识的介绍,对学生技能的掌握和提高收效甚微。有部分教师尝试采用角色扮演法,设置情境将学生代入其中来进行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的转化,但单纯的模拟对学生的吸引力仍然不大。

二、完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策略

1.“两条腿走路”,提高教师实战能力

即一方面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全国的资格认证考试,形成“双师型”“多师型”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鼓励营销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挂职锻炼,让教师能够真正掌握推销、调研、客户服务等营销专业所需的一般技能。

2.改进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

首先,教学过程中可采用其他学校已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教学法和企业全程营销运作模拟。该方法是以实际的项目为对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项目进行资料的搜集和选择,通过小组协作共同完成项目任务。教学过程中先由教师对项目进行分析、分解并示范,然后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及操作。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仅仅起一个指导和辅助的作用。分组讨论并自主决策的教学方式能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最大限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提升学生团队协作、人际沟通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调整实训项目,落实实训成果

目前的实训项目操作中大多数学生由于缺少资料,更多的是网上查阅甚至杜撰,实训收效甚微。可由学院出面与校企合作的单位联系,学生实训时以合作单位为依托,所需资料由单位提供,学生的实训成果如方案策划、现场推销等都在单位实施,一方面让学生感觉自己所做的实训工作有实际意义,一方面通过实际验证来检验学生的动手能力。

4.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模拟实训室的建设

模拟实训室是实践性教学体系得以实施的基本载体。目前我院建有商务谈判、推销、电子商务等有关课程的实训室,但实训能力、实训效果却存在较大差异。应该说,普遍不能真正完全满足教学需求。因此学院应加大投入,尽量完善营销专业实训室。在实训室的建设上,应突出环境的仿真性,实训室所需设施设备应与全程营销运作模拟所需条件一致,力争学生在实训中能够真正完成客户接待、服务提供、异议化解、开票、收银、打包等一系列工作流程。

5.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我院校企合作的企业数量充足,但学生普遍反映实习工作与专业不对口,基本都是进工厂,上流水线,对经验的积累起不到直接作用。也有部分学生进入人人乐等卖场实习,但实习时间较短,对工作流程还未熟悉实习就已结束。因此,学院应在校企合作的企业选择上下功夫,争取更多商业企业的配合,建立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实习岗位,同时可在校企合作的企业中选择合适的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真正掌握营销技能。

6.依托创新创业科技园,创造兼职机会

以学院双创项目“永川大学生兼职网”为平台,为学生提供有偿且有针对性的兼职机会,利于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改善人际沟通能力。

作者:龙娟 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董静洁.高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刍议[J].教育探索,2010

[2]雷平.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初探[J].广州职业教育论坛,2007

[3]贺平.项目教学法的实践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